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聚焦村(居)“一肩挑”人员做强基层监督
厦门网 2023-03-23 09:38

 

 

  

  同安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镇(街)村(居),下沉一线了解村干部作风情况。杨怡曼 摄

  

  厦门网讯(记者 杨珊珊 通讯员 林晓娜 杨心亮)“我镇在村居开展纪律教育,结合本季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内容加强正面引导和反向警示。”日前,在厦门市同安区镇(街)纪(工)委工作研讨会上,五显镇纪委干部作分享,交流如何加强对村(居)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通知要求,有效预防和遏制村(居)“一肩挑”人员权力集中问题,同安区纪委监委立足区情实际,坚持民心导向,以“深谋一层、下沉一线、细抓一分”的思路,聚力做强基层监督,创新做法,探索实践“清单式+下沉式+提级式”监督模式,着力破解村级监督难题,持续赋能基层规范治理。

  统筹谋划 推动基层监督制度化

  为规范基层治理,同安区纪委监委深化政治监督机制,将加强对村(居)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纳入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建立“领导挂钩、划片分组”政治监督工作机制,组建4个检查组,通过谈话提纲、检查细目、问题清单“三张清单”对34个村(居)开展实地抽查,督促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152个问题整改到位。

  同安还注重上下联动,实行“以室带地”工作机制。同安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综合协调、指导督促所联系镇(街)纪(工)委的日常监督工作,通过“谈、访、议、查”,掌握“一肩挑”人员履职情况、德才表现、思想动态等。2022年以来,开展“室地”联合会商51次,季度“晾晒”会议4场。

  此外,在加强纵向联动的基础上注重横向协同,探索巡察监督和纪检监督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紧盯村居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通过“巡镇(街)带村居”工作模式实现基层巡察监督全覆盖。

  精准发力 推动权力运行规范化

  梳理集体“三资”管理、村工程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4个方面17个涉“一肩挑”人员廉政风险点,督促相关部门细化权力清单,绘制监督流程图;对辖内村(居)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开展全覆盖检查,并结合实际情况,动态增加监督内容,形成“一镇一清单”监督工作台账……同安区纪委监委通过“清单式”监督,不断提升监督精准性。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包村干部责任不明确、村居干部值班制度不科学、边远村民办事不方便等问题,区纪委监委联合组织、民政等部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村(居)‘两委’班子日常管理10条措施》,细化监督任务,突出抓早抓小。”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同安还深入推进“下沉式”监督,推行镇(街)纪(工)委入户走访定期化,突出重点人、重点事,2022年以来入户走访千余户,发现并立行立改问题103个。

  此外,落实“提级式”监督,同安出台《关于建立完善问题线索分办和研判机制的意见(试行)》,将反映村(居)“一肩挑”人员等关键岗位的问题线索,统一提级由区纪委监委办理,全面提高“关键人”问题线索处置的质效。

  教育引导 推动头雁队伍纯洁化

  在同安区芸溪社区,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同安区纪检监察干部代表将原创警示案例手册《最后一公里》和孝廉人物连环画册《清廉苏颂》赠与社区。

  同安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廉政教育进社区”活动,以书籍赠送、专题讲座、廉政谈心等形式,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勤政为民、崇德向善,将廉洁理念深植于心。

  为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管理监督,同安通过包村(居)干部带头领学、支部深入导学、线上线下促学等方式,将中央、省、市相关精神传达到全体“一肩挑”人员。2022年以来,“银城清风”微信公众号宣传推送相关材料16期,各镇(街)开展专题学习103场,覆盖3891人次。

  此外,同安区纪委监委强化委机关各室分片帮带作用,指导督促镇(街)推动《关于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十八条措施》落地落实,及时发现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苗头倾向问题。积极督促各镇(街)纪(工)委加强对村(居)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2022年以来,开展警示教育79场覆盖2752人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廉洁文化展6场,覆盖134人次。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