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文物焕新 百年书院再传琅琅书声
厦门网 2023-03-23 09:35

  

  

  ■孩子们身着汉服认真地朗读《三字经》。

  

  

  康熙年间的“澹斋”石匾

   厦门网讯(文/图 记者 颜梅丽  通讯员 杨心亮 李清洁)“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位于同安区五显镇后塘村,建于清康熙年间的澹斋书院近日再次响起了琅琅书声。这座距今3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是清朝时期远近闻名的乡村私塾,康熙中期至道光年间,从澹斋走出的进士、举人、贡生、庠生五十余人,贤人辈出。目前,澹斋书院已由政府牵头完成修缮工作,接下去同安区将重点探索文物活化利用工作,让百年古建筑“活”起来,成为赓续历史文脉、传递文明新风的重要载体。

  历史悠久

  清朝乡村私塾 培养大批人才

  澹斋书院为单落古厝,前有庭院,中为厅堂,两侧边房,目前建筑主体结构已修缮完成。修缮后的书院新增一幅“澹斋书院”匾额,由中国楹联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厦门书法家协会顾问叶水湖书写。院门影壁仍保存康熙年间的“澹斋”石匾,厅堂西壁保存清嘉庆七年的《澹斋小宗祠规约记》长方形黑石碑。

  原同安县文化局局长、同安文史专家颜立水介绍,澹斋书院由清康熙年间后塘村人颜启畴创建。颜启畴俭朴创业,重视教育,育有三子,皆乐善好施,声名远播。其长子颜孔辅在事业有成后,热心社会公益,分别于清康熙五十年、康熙五十八年、雍正二年斥资修缮文公书院、同安孔庙、西安桥。因行善积德广受赞誉,颜孔辅被授予“乡饮大宾”(知县举办的乡饮酒礼中的年高德勋者)的美誉。

  “澹斋书院对于培养人才发挥着很大的作用。”颜立水介绍,澹斋书院建成后,除了颜启畴家族后代,同村的孩子也能来此求学,书院内“笃嗜诗书,雪案萤窗”成风。据统计,康熙中期至道光年间,从澹斋书院走出的进士、举人、贡生、庠生五十余人,可谓贤人辈出。

  活化利用

  汇聚社会力量 续写教育美谈

  上周末,在澹斋书院,孩子们身着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地朗读《三字经》,清脆的读书声响彻书院。

  澹斋书院理事会会长颜伟杰介绍,修缮后的澹斋书院根据建筑布局,设置教室、展厅、藏书室等功能区。澹斋书院理事会正筹备组建公益教育团队,将汇聚后塘村教师资源,为后塘村的孩子免费开展国学启蒙教育。同时将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厦门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伟新到澹斋书院交流书法。

  澹斋书院的展厅则陈列了孔门七十二贤之首颜回,中国古代文学家、教育家颜之推,唐朝名臣、书法家颜真卿等颜氏历史名人的生平事迹,让后人学习、传承颜氏家族优秀家风家训。此外,颜立水也为澹斋书院藏书室捐赠个人藏书四五百本,未来藏书室将对外开放,让更多人了解同安历史。“我们期望澹斋书院能在激励后人勤奋好学、培育乐善好施美德等方面发挥作用。”颜伟杰说。

  据悉,澹斋书院将设立后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岗,结合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成为同安赓续历史文脉、传递文明新风的重要载体。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