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打造同安样板 厚植文明新风
厦门网 2023-03-03 11:05

同安区举办“展志愿风采 创文明典范城”志愿者文化节活动,志愿者们热情饱满。
 
 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写春联送温暖。 张耀邦 摄

  厦门网讯( 记者 洪艳艳   通讯员 张荣森 苏轩)日前,福建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22年度测评结果公布,在全省31个参评城区中,同安区位列全省第八名,获得省委文明办通报表扬,彰显了千年古城的新时代风采,为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前,同安全区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与推动文明实践工作结合起来,从小处入手,守正创新,积极打造文明实践“同安样板”,让文明之花在银城每个角落绽放,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营造浓厚的氛围。

   融合机制

  推进文明实践常态长效

  2月11日,城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禾青子,为社区亲子家庭开展了一场诗歌公益讲座;2月23日,四口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老年人外伤包扎处理应急演练”,向社区居民普及急救知识……

  文明实践沐春风。连日来,同安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推出一系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以基层宣讲、学习阅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按照开放、集成、融合原则,充分融合多方阵地、人员、队伍、项目,持续下沉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同安区不断强化各类资源的统筹融合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常态长效。在线下,盘活15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9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21个促进中心入驻志愿服务队等阵地、队伍、人员等资源,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在线上,建设优化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完善“群众点单、阵地派单、队伍接单、百姓评单”的“菜单式”实施管理模式。

  融汇资源

  推动理论宣讲入脑入心

  巧用闽南答嘴鼓,讲好文明故事;活用本土非遗文化,打造文明品牌;调动同安乡土人才,上演文明大戏……长期以来,同安区致力于融汇各类宣讲资源,通过各种创新宣传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与此同时,同安区持续建强队伍、丰富课程,不断推动理论宣讲“入耳入脑入心”。去年7月,同安区正式成立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名师孵化中心,组建“导师队伍”和“学员队伍”,开展专家讲坛、研讨交流、评选竞赛等三项活动。同时,进一步培育壮大“讲古仙”“松柏林老年志愿服务队”“理论宣讲轻骑兵”等10多支区级宣讲队伍,让党的声音传播得更广、更深入群众。

  立足市级、区级理论宣讲课程库,制作200多项线上“宣讲菜单”,持续丰富宣讲内容,并结合志愿服务宣传创新形式,不断激发群众学习热情,凝聚民心共识,持续培育“同安文明自觉”。

  融入群众

  持续深化爱心志愿服务

  在同安区薄饼嫂美食园,店里提供两种爱心餐,困难群众报出“暗号”,即可兑换免费餐食。像这样的“爱心餐饮店”在同安区共有8家,它们不仅是温暖群众、奉献爱心的重要场所,也成为展示“爱心厦门”建设成效、推动文明先行的实践窗口。

  近年来,同安区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与“爱心厦门”相融合,推动实践站与“爱心屋”结对挂钩,打造田洋“爱拼食堂”等爱心阵地,常态开展“百孝圆梦”“银城义剪”等爱心服务,推动爱心志愿服务走深走透。

  与此同时,同安区注重挖掘典型,发挥榜样力量。打造了“高山上的阅读”等20多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扶持培育东山民俗文化志愿服务队等22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随着一批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品牌在全国、全省获奖,同安区志愿服务品牌越来越响亮。

  目前,全区志愿服务队伍有1439支,志愿者14.08万名。其中,“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现有400支队伍、1.9万名志愿者。志愿服务内容持续拓展,如同星火燎原闪耀银城,不断擦亮同安文明底色。

  融入实践

  构建人人共建共享格局

  去年,同安区开展“城中村”专项整治,加速补齐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一块短板。

  针对“城中村”流动人口多、出租房数量大等特点,同安区创新志愿服务模式,组建房东志愿者队伍。广大房东志愿者化身维序员、宣导员、服务员、督导员,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家园整治中来,助推“城中村”焕发新生机。

  广大居民群众不仅是文明创建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走进乡村,有“乡村时间银行”,志愿者存下志愿服务时长,未来为自己或他人兑换相同时长的服务;走进社区,有“睦邻微法庭”诉非联动工作站,强化爱心法律援助,构建和谐邻里关系……

  紧扣“文明,让同安更美好”总目标,同安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以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参与文明创建,逐步构建起处处留心、人人参与、时时推进的文明创建格局,努力将千年银城打造成为文明沃土,厚植文明新风尚。

   相关

  同安千行百业 将携手学雷锋

  四时最好是三月,千年银城涌春潮。本周日,同安区将举办“千行百业学雷锋,同心共创文明城”“3·5”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

  记者了解到,2022年,同安区启动同安美“3·5”学雷锋“燎原工程”,开展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生态美等五项工程,通过“同安美”品牌,培育“同安文明自觉”,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进一步学习、深入传扬雷锋精神,扩大传播影响力,2023年,该区将在2022年“燎原工程”的基础上再迈一个台阶,将“燎原工程”渗透千行百业,携手全区各行各业把学雷锋、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与“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有机融合,以具体行动来点燃激情,鼓干劲,同心共创文明城市。

  活动当天还将颁发2022年市四星级志愿者、学雷锋标兵、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四个100”先进典型、“五个最美”先进典型等奖项,旨在通过表彰,鼓励先进,树立典型,激发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