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争优创先 构筑发展新优势
厦门网 2022-08-03 23:02

  银城智谷。(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黄静怡)海辰锂电二期项目火热建设;同翔高新城A、B、C项目已形成连片开发良好态势;通景灏增资、宁德时代新能源等39个项目实现签约……同安,正不断释放强大引力,已然成为投资热土、梦想之地。

  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47.4%,增幅位居全市第一;省市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完成情况综合考评全市第一名;新开工入库项目及总投资额皆位居全市第一——8月1日,同安区召开半年经济会议,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上半年,同安区全力做好“两稳一保一防”工作,全区经济整体实现平稳增长,投资持续保持良好态势。

  坚定信心谋发展,全力构筑新优势。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上下要凝心聚力、鼓足干劲,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解放思想找差距、改革创新破难题,砥砺前行再接再厉提效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稳中求进  多项指标名列前茅

  工业——同安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

  1—6月,同安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超685亿元,同比增长10.1%;规上工业增加值173亿元,增速6.7%,增幅位居全市第三,持续发挥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

  其中,重点企业继续做大做强,支撑作用突出。1—6月,保沣实业、宜施德等产值前20名企业共完成产值229.16亿元,同比增长39.8%,拉动产值增长11.3个百分点;产值前20名企业净增65.19亿元,拉高全区10.5个百分点的累计增幅。

  翻开半年答卷,新兴产业的成绩尤为亮眼。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完成工业产值80.75亿元,同比增长24.02%;在三安光电、海辰新能源和保沣实业的强劲带动下,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链完成工业产值115.1亿元,同比增长20.41%;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链完成工业产值29.35亿元,同比增长22.22%。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同安区更是清醒审视自身的短板差距,直面矛盾、主动应对、化危为机。这场会议既是分析会、通气会,更是动员会,在全面研判了后续工作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下,就下半年经济工作做了重点部署。

  稳步释放政策“稳经济”效应,切实稳住工业大盘,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提升招商引资成效……下半年,全区上下党员干部更要铆足干劲,聚力加速推进。“‘稳’是第一位的,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三季度好于二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快建设 大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起吊设备连续运转、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碌作业……这一火热繁忙的施工场面,正是同安区海辰锂电二期项目建设现场。

  产业是发展根基,项目是硬核支撑。今年来,同安区将“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连续两个季度进入全省项目工作考评前十,第二季度项目工作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位居全省第一,为稳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89项省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投资179.67亿元,完成计划投资170%。其中,该区作为责任单位的36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7.67亿元,完成计划投资202.6%,超额完成投资。

  抓投资就是抓后劲,就是抓未来的经济增长。1—6月,同安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5.5亿元,同比增长47.4%,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华彬功能性饮料生产基地、爱睿思隐形眼镜等284个、总投资794.8亿元项目实现“开工即入统”,新入库项目数、投资额均列全市第一;通景灏增资、宁德时代新能源等39个项目实现签约,谊品泓科技等20个项目实现落地,东亚机械等5宗2253亩产业用地完成出让,固克等3个工业项目启动挂牌前期手续;增资扩产总计29亿元,产值57亿元。

  “播下大项目好项目的种子,不久将来定能收获满满硕果。”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半年,同安区将进一步聚焦聚力,切实提高重大项目建设效率和质量,坚持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以建设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的实绩实效为稳经济多作贡献。

  要素保障

  征拆工作再创佳绩

  上半年共完成土地征收量全市第二,房屋征收量全市第一,交地量全市第一。省市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完成情况综合考评全市第一名——征地拆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上半年,同安区坚持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为重要抓手,深入实施“项目落实年”活动,强化一线指挥,发挥“项目指挥部+临时党委”党建模式,推行“全领域、全要素、全周期、全覆盖”联合攻坚机制,破解征迁工作中遇到的难点节点问题,征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仅用50天时间,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B项目就实现490余栋住宅和30宗非住宅双双100%商谈签约,百日不到就实现2100多亩土地征收和住宅100%拆除,创造了全市一次性征地面积最大、一次性征收房屋面积最大、一次性搬迁企业最多的三项纪录,刷新了该区征拆速度纪录。

  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C项目等用地不到1个月就实现了920亩用地签约并交地,住宅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签约459栋,首轮签约完成1270栋,完成率超95%,创造了同一个行政村5个自然村同步推进,规模最大,栋数最多,短时间内取得最大成效的新局面。

  汀溪小城镇核心区项目,仅用14天时间就100%完成了2个自然村涉及的近140栋住宅房屋的签约工作,提前1天完成签约任务,并提前1个月完成项目拆除任务,再次刷新该区征拆工作的新速度。

  下半年,同安区将加大征地拆迁力度,聚焦每月“晾晒”的省市重点项目、两大新城片区重点项目等征拆工作,确保有效供地取得新突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