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走“一心三线” 看富美同安
厦门网 2022-07-26 22:20

  同安30余名艺术家开展采风活动。(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李清洁)传承红色基因,共唱乡村振兴主旋律。24日,“翰墨歌盛世·启航新征程”一心三线红色之旅采风创作活动启动,来自同安区书法家协会、同安区美术家协会、同安区摄影家协会、同安区作家协会主席和成员等30余人走进莲花镇军营村、白交祠村等地开展采风活动。

  本次活动由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希望通过文艺创作的形式,充分展示乡村振兴成果,通过了解“一心三线”背后的红色故事,积累丰富的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写好故事,创作出丰富的文字、摄影、美术、书法作品,传递民众心声。

  凝聚不同协会资源 创新采风形式

  沿着蜿蜒山路来到军营村,从山脚算起,要经过近200个弯。如今,曾经的土路变为水泥路,也开启了军营、白交祠人奔小康的致富之路。

  上高山,忆初心,重走总书记走过的“初心之路”。这座伫立在高山之上的党校,吸引着无数人慕名而来。昨日上午,由同安区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作家协会组成的艺术家采风队伍首站来到初心使命馆。他们深入田间,在对比今昔“看变化”中传承精神,在现场“接地气”感悟作风。

  “此次联合采风活动是一个好点子。”同安区作家协会主席纪宏毅认为,各个协会关注的角度不一样,创作方式也不一样。该活动既可加强协会间的联系,又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体现同安的人文、景观和发展面貌。

  合作社成立起来了,企业引进来了,民宿建起来了,新的农产品种起来了……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新路子越走越宽,军营村、白交祠村招牌越来越闪亮,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了金山银山,“百姓富、生态美”的愿景正一一实现。

  所到之处、所见之景、所了解之事,这些都成为采风团镜头下、笔下的丰富素材,更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有的希望运用当代最具传播优势的影像呈现高山村的致富历程,有的则希望通过文字讲好“高山村”在乡村振兴中的建设成果。

  发布“一心三线”红色旅游路线

  除了军营村、白交祠村,采风团先后来到莲花镇热陶文化基地、光伏基地、林一柱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研学,近距离感受当地人文风情、乡村变化,观察现代化农业种植规模,全方位体验乡村田园风光。

  作为本次活动的亮点,同安区推出“一心三线”红色旅游路线,包含红色教育场馆、红色旅游点、乡村振兴产学研基地等,“一心”指老城区核心路线,“三线”分为东线五显汀溪路线,西线莲花路线,南线新民、西柯、环东海域新城路线。

  “希望通过不同的形式,呈现跨岛发展20年来同安的变化。”同安区文联主席吴剑锋告诉记者,千年古城同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本次活动采取联合采风的形式,通过汇聚不同协会资源,积累丰富的创作素材,以文字、摄影、美术等多元形式展示同安丰富的人文底蕴、乡村振兴成果,届时将选出100件富有深意的作品,并于10月在区文化馆展出。

  【点击】

  “一心三线”红色旅游路线

  ● “一心”学习路线      

  中共闽粤赣边区厦门市委机关旧址使命馆(同安实验中学)→苏颂公园→孔庙→县衙旧址(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朱子书院→同安历史陈列馆→芦山堂→葫芦山烈士陵园(同安区革命烈士事迹馆)

  ● “东线”学习路线      

  竹坝归侨史迹馆→百利种苗基地→古坑三角梅基地→禾伯鲜农创新农场→五峰烈士墓→汀溪五峰德安古堡(五峰红色革命历史馆)→汪前燕雀堂

  ● “西线”学习路线      

  林一柱廉政教育基地→莲花光伏基地→莲花镇热陶文化基地→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军营村→白交祠村

  ● “南线”学习路线      

  后宅村林氏祠堂(彭德清革命教学点)→新民镇后宅村(老区基点村)→厦门中药厂→通士达光影体验馆→古龙酱文化园→环东海域新城滨海旅游浪漫线→陈化成公园→方特旅游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