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惠企政策落地 激发市场活力
厦门网 2022-07-22 23:26

  纾困政策的落地,提振了文旅产业的发展信心。图为近期入住率明显提升的波特曼七星湾酒店。(受访单位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黄静怡)“我们已成功申报同安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大概下周补助就会到啦!”近日,合兴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专员林秀琼十分高兴,200万元的补助不日即将到账。

  今年来,同安区紧紧围绕文化产业、文旅企业所需所盼,多措并举,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加快政策落地速度,提升服务企业温度,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切实打通纾困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米”。

  “好政策+真落实”,随着一个个文化产业项目的落户、一个个经典品牌的塑造,古城同安正焕发别样的文化魅力。

  聚焦文产新动能 兑现资金超630万元

  据林秀琼介绍,合兴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包装行业的龙头企业。由于新冠疫情依然在全球蔓延,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感谢政府对我们公司给予的支持,我们在收到资金后将会投入到文化产业项目相关技术与创新中。”

  而当问及申报工作难不难时,林秀琼更是连连摇头,“一点都不难,政策信息传递及时,政策指南清晰,有工作人员解答申报过程中我们不清楚的地方。”

  把申报难度降到最低,离不开一个“前”字——政策宣传在前,问题解决在前,服务响应在前。

  据悉,同安区委宣传部在2月份就启动摸底工作,通过组织享受今年以来出台的稳市场主体、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政策的地方企业,就享受政策的具体情况,以及相关政策建议等进行线上问卷填报,切实了解企业需求,提升帮扶企业精准度。

  “执行得好、落地得快,企业就能早受益。”同安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工作人员全面指导企业整理申报材料,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向企业反馈惠企政策兑现进度,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据统计,第一批共计25家企业享受该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补助资金633.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接下来同安区将出台更多“硬核”政策,通过修订完善文化、影视产业政策,鼓励文化产业企业做大做强,助推企业发展。目前已征集汇总各相关单位意见建议。

  打出惠企组合拳 培育文旅新产业

  “今年来,同安区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提振行业发展信心。”据同安区文旅局工作人员丁鹏介绍,今年5月以来,该区不断整合辖内酒店资源,围绕会展经济、暑期经济等,发放“Feeling,走起同安”惠民消费券,预计带动消费233万元。

  “申报很方便,服务态度非常好。”特房波特曼七星湾酒店财务部蔡伟表示,政策一出台,就有工作人员联系他们告知申报,全程“手把手”教学,“快到截止日期,更是叫我们赶紧提交材料,比我们还急”。据悉,该酒店今年享受到近105万元的政策补助资金。

  “能快则快、能早尽早,为的是全面实现惠企资金的直达快享。”丁鹏表示,今年来一系列组合式纾困政策密集出台,提振了文旅产业持续发展的信心,增强了应对困难的底气。据统计,今年来同安区补贴企业员工留“厦”过年、补助景区运营等约330万元。

  接下来,同安区文旅局将继续加快惠企政策兑现速度,不仅在政策专业辅导、释疑解惑上做足文章,而且在优化申报流程上做出成效,让企业走上快享真金白银的“高速路”。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