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厦门网 2022-07-19 22:26

  同安区新时代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名师孵化中心公布一批宣讲员名单。(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见习记者 林健华 本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余雪燕 王荣斌)党的声音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7月15日,同安区新时代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名师孵化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旨在锻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特色鲜明、群众认同,结构稳定、乐于奉献”的宣讲员队伍,更加鲜明有力地把党的声音传播好。

  活动由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委组织部、共青团同安区委主办,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安区融媒体中心协办。

  持续培育“宣讲明星”

  发挥孵化带动作用

  “同安区新时代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名师孵化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建立一个中心,组建两支队伍,开展三项活动。”同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个中心”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宣讲名师孵化中心,为宣讲员孵化提供硬件设施和平台;“两支队伍”是组建导师队伍和宣讲员队伍,聘请市委讲师团以及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担任孵化中心导师,在全区各领域遴选百余名宣讲员;“三项活动”是开展“专家讲坛、研讨交流、评选竞赛”三项活动,定期邀请导师和专家来为大家集体授课,定期开展组内研讨交流,以及举办宣讲比赛,评选出一批星级宣讲员。

  据悉,孵化中心今后将定期邀请市委讲师团和高校专家开展集中授课指导,以专家讲坛等形式开展教学,积极组织宣讲员孵化工作,使理论政策宣讲达到深入浅出、喜闻乐见的效果。

  “我们的‘宣讲明星’起到了孵化带动作用,能够带动更多理论宣讲员遍地开花。”市委讲师团副团长曹远洲说,近年来,同安的理论宣讲特色鲜明,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宣讲集体和“宣讲明星”,如“同安乡村讲师团”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基层特色讲师团”,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被确定为全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示范基地”等,更好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入千家万户。

  走进基层“打成一片”

  争当百姓宣讲员

  深化理论认知,提升宣讲技能,第一期专家讲坛于揭牌仪式后在建潘德韬科技园开启,围绕“如何让基层理论宣讲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开展研讨交流。

  “我在同安宣讲,第一要讲的是什么?就是同安的历史文化,否则老百姓觉得这跟我有什么关系?”研讨会上,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洪认清分享理论政策宣讲经验,提出应当讲基层群众听得懂、感兴趣的话,只有讲透讲活,才能入脑入心。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张宇对此表示赞同,提出用数据、图片来说话,追求理论宣讲“高大上”与“接地气”的平衡。

  拥有20余年宣讲经验的同安区委党校高级讲师沈丽英则提出,必须下基层做调研。“我经常开车几个小时到乡村去,做上百份的问卷,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她分享自身实际经历,探讨如何在基层的宣讲中讲出忠诚、讲出信仰。

  “作为百姓宣讲员,如何把讲理论和讲故事结合起来?我的体会是,一定要提炼总结、升华理论。”市委讲师团综合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张琰说,讲故事的方式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但仅仅停留在故事本身,无法与理论政策有机结合,效果则大打折扣。

  台下的宣讲员代表魏志坤是同安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他在交流会后表示深受启发:“特殊学生同样需要正能量熏陶,我会把时代楷模、党员先锋等故事融入课程,发挥榜样力量,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