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创建为民 扎实攻坚提质效
厦门网 2022-05-10 22:54

  坚持“为民创建、创建为民”理念,同安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图为同安老城区。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  珺 通讯员 张荣森 余雪燕 图/通讯员 夏海滨)一座文明之城,幸福的底色是鲜明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文明创建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最现实意义。

  昨日上午,同安区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为民创建、创建为民”的理念贯穿始终。从城中村的整治,到保洁环卫的精细化开展,再到老旧小区管理、交通乱象治理,每一件工作部署都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如今,“惠民利民便民靠民”已是银城文明创建的重中之重,同安全区上下正把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创建与民生改善紧密结合,用一件件实事来诠释文明的内涵。

  坚持问题导向 开展专项整治

  “专项整治要见实效,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指挥部运作要扎实高效,各镇街的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在昨日的动员部署会上,同安区委主要领导强调,同安区文明创建工作要做在平日,做成常态,需要全面提升为民服务的思想,要对照问题症结,以钉钉子的精神啃下“硬骨头”,用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来展现文明创建工作成效。

  在同安,基层的工作正是这样推进的。就在上个月,同安区吹响了“城中村整治”的号角,城管队员与派出所民警、城建公司人员以及楼栋长、小组长、党员、房东、志愿者等共同下沉社区、走进网格,确保文明创建力量凝集在工作一线。

  “我们把镇街执法力量下沉村(居),常态化开展社会面巡查管理工作,通过强化执法力度、督促停车有序、诚信经营等,提升群众文明自觉。”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安区委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同安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着手引导“村(居)民自治”,通过下沉执法力量等工作试点,在城中村构建起精细高效的文明创建治理和服务体系。

  实际上,对于同安来说,整治城中村需要不小的决心——全区城中村内的居住人口共有57万余人,其中流动人口就达到41万多人,卫生保洁、垃圾转运、交通秩序等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这正是文明创建工作中,群众最盼望解决的难题。”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城中村的整治只是同安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全区还将重点解决农贸市场周边、老旧小区改造、城郊接合部等问题,确保文明创建工作有力有效,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具魅力,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补短板治顽疾 提高创建质效

  今年一季度,市对区文明创建工作的测评中,同安区综合得分名列前茅。“排名不低,但测评的不少指标中我们还存在着不足和短板。”同安区委文明办负责人坦言,文明创建是常态长效的工作,接下来将高标准严要求查缺补漏,持续推动工作走深走实。

  今年初,同安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区、镇(街)两级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指挥部,统筹协调全区各部门的资源,确保文明创建工作的高效运转。

  近段时间以来,在同安区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指挥部的牵头指导下,相关负责人纷纷下沉到各镇街社区一线“联合会诊”,当场开“处方”,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在全区范围内,文明创建“你追我赶”氛围浓厚。

  清扫道路、房前屋后垃圾,清理乱涂乱画、乱张贴、乱堆放,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4月28日,祥平街道、西湖社区的工作人员与环卫工作者、志愿者一道齐聚西湖塘里,经过一个上午的清理打扫,房前屋后、村庄道路变得干净整洁,各类物品摆放有序。

  在梧侣社区,社区工作人员邀请城管队员、辖区民警、居民代表等征求意见,以创建为民的初心,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提升群众对城中村整治和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热度不减,步履不停,同安区各级各部门把文明创建有机融入日常工作,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构建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的常态长效机制。

  文明创建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家务事”,而是“共同荣誉”“共同责任”。同安区政府主要领导表示,全区各级各部门将在指挥部的牵头下,强化工作晾晒、组织协调,加快工作落实,提高创建质效。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