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让管理有力度有温度
厦门网 2022-04-28 23:02

  朝元社区洋坂里占用集体用地建筑被拆除。(大同街道 供图)

  乌涂社区坝仔埔停车场正在施工。(新民街道 供图)

  文/本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郑素描

  近日,同安区下发《关于加强城中村管理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城中村在促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调节城乡功能、增进多元供给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优化城中村管理方式,完善城中村治理体系,提升城中村治理水平,同安区按照“党建引领、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思路,选取大同街道朝元社区等5个社区作为城中村管理试点,旨在通过开展试点工作,调整布局、优化机制,打通堵点、攻克难点,并形成经验和有效做法,后续在全区43个城中村全面铺开,从而让城中村管理有力度、有温度,为加快富美新同安建设筑牢坚实的基层基础。

  党建引领催生合力

  4月18日,大同街道朝元社区在全区5个试点社区中,率先在居民小组设立党支部。党总支选取了西池里、埕西里、下埕里3个居民小组分别设立党支部,进一步健全了基层党建网络。与此同时,朝元社区还给辖区8个居民小组分别配备了妇女组长,推动小组党支部与小组长共建管理,充分发挥居民小组“党建联盟”作用。

  自4月11日同安区启动城中村管理试点工作以来,大同街道朝元社区第一时间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4月21日,新民街道梧侣社区也选取了3个居民小组分别成立党支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居民在维持公共秩序、爱护生活环境方面共治共管。

  在大同街道朝元社区和新民街道梧侣社区城中村管理试点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积极发挥“领头雁”先锋模范作用。此外,各试点社区居民小组、网格员、社区综治联防队也纷纷行动起来,强化网格建设;各试点还将与公安、城管、消防、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工作联动、问题联治格局。

  在党建引领下,多元共治合力已经催生。目前,在西柯街道埭头社区,已招聘18名综合巡防队员并通过上级审核,分三班进行全天候巡查;在新民街道乌涂社区,已组建一支34人的综治联防队伍,队员都已上岗;社区12名妇联执委和7名妇女小组长,已下沉各网格充实力量;在祥平街道西湖社区,也已正式组建城中村专职综合巡防队。

  扎实推进打牢基础

  日前,记者走进大同街道朝元社区洋坂里小组,在一块约800平方米的集体土地前,施工队正在繁忙地进行着场地平整作业。大同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块空地原本被6户居民长期侵占,用于搭盖铁皮房和停车棚,街道利用这次整治,开展清退活动,经过整理,后续可规划30个停车位,增加集体收入。

  据统计,在城中村管理试点工作中,大同街道朝元社区重拳整治农村侵占国有、集体土地、违章搭盖等乱象,共计拆除违章建筑物17处400多平方米,回收被侵占土地7处2000多平方米,腾出空间用于规划停车位160余个。

  一段时间来,同安区5个城中村试点社区,在推进停车场建设、卡口道闸设置、道路提升及规范划线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如西柯街道埭头社区的埭头小学停车场已完成场平工作,进村主干道已完成划线施工,即将进行道路“白改黑”施工;新民街道乌涂社区已完成32个点位交通卡口设置,安装完成30个闸机,52台识别机,23个点位设备已整套通电等。

  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是城中村试点建设的硬件基础。目前,除了设置交通卡口,实现“智能化+闭环”管理模式外,同安区还将在物业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市容市貌管理、文体休闲设施增设、出租房管理等方面下功夫,通过持续改善内部人居环境,维护社会长治久安,提升社区宜居宜业品质。

  治理蓝图已经绘就,同安区城中村试点工作的美好画面正徐徐展开。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