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践行“346”运行方案 构建文明创建大格局
厦门网 2022-04-22 23:50

 

 昨天上午,由同安区委文明办主办的全区房东志愿者培训会(第一期)在朱子书院举办。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张荣森 林文足)21日上午,由同安区委文明办主办的全区房东志愿者培训会(第一期)在朱子书院举办。大同、祥平、西柯等街道房东志愿者负责人,西湖社区、朝元社区、埭头社区、湖安社区房东协会分管领导和各村民小组长、各小组房东志愿者代表参会。

  会上,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重点部署房东志愿者“346”运行方案,鼓励各社区以此为范本,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房东自治管理模式,并对房东志愿者注意事项和如何提升能力进行培训。

  学会“望闻问切”  做好房东志愿服务

  房东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要遵守哪些礼仪?文明卫士事件上报如何操作?……在昨日上午举办的全区房东志愿者培训会上,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增强房东志愿者主动性和文明创建能力进行分享。

  “做好房东志愿服务,就像医生给患者看病一样,一样要学会‘望、闻、问、切’。”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坦言,除了端正态度,还要懂得基本的志愿服务礼仪,包括对服务对象的称呼是否礼貌,对租客反映的问题是否耐心倾听等等,既要学会换位思考,也要学会对不合理的要求,进行拒绝和变通。

  看似简单的志愿服务,却有不少讲究。只见现场的房东志愿者认真地记录各大注意点,并纷纷表示,回去后会第一时间将这些注意事项和相关礼仪跟其他房东志愿者分享。

  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号召大家打造“最美房东志愿者在同安”品牌,转变观念,形成共建文明创建和城中村改造提升共同体,下大决心,出重拳,提高服务能力,切实履行社会和法律主体责任,共创、共享文明成果。

  践行“346”运行方案  织密“房辐射网”

  每天“30分钟文明创建”制、履行4项职责、建立6项机制……作为本次培训会的重头戏,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在现场重点介绍了同安区房东志愿服务队“346”运行方案。记者了解到,为激发广大房东参与文明创建和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同安区特别制定该运行方案。

  其中,以房东志愿者和房东为主力,积极推动房东注册成立文明创建志愿者队伍,发动房东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实行每天参与“30分钟文明创建”制,是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即每位房东每天花30分钟左右的时间,履行文明创建“8项”义务,包括落实出租房“门前三包”、自觉维持干净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维持建筑立面整体干净、自觉维护文明秩序、清洁出租房内卫生环境、做好健康普及工作、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提供爱心服务。

  同安区文明创建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流动人口管理和社会治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多元化,在基层一线织密房东参与文明创建的“房辐射网”,房东志愿者将履行4项职责,化身宣导员、督导员、维序员、服务员,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

  值得一提的是,房东“十二分”积分制,主要参考交通违法12分制,基本分为12分,针对正、负面行为予以相应加分、扣分。对房东上报租客不遵守相关规定、为租客代办、主动参与矛盾调解等事项,均可加分。未及时上报租客返回情况、未及时清理楼道及公共区域等,则需扣分。而房东“红黑榜”每月会对十二分制得分情况进行公布,并对优秀房东进行奖励,积分低于8分的房东参加“转优班”学习。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