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假期坚守一线 护航银城祥和平安
厦门网 2022-04-06 23:34

  同安区城管局西柯中队组织对抢建的“两违”建筑进行强制拆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本组图/同安区城管局 提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  琛 通讯员 蔡剑明)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安全有序、文明整洁的节日环境,清明期间,同安城管人依然扛起肩上的责任,坚守在城市管理一线,持续推进城市管理和疫情防控保障各项工作,用行动诠释“城管人”的担当和责任。

  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安全防疫两手抓

  清明放假,但城管队员安全生产之弦不因节假日而放松。为切实做好节假日的安全防范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同安区城管局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开展“全覆盖”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动真碰硬、直击隐患根源,将安全生产工作贯穿所有工作领域,盯牢重点、看紧问题、一抓到底,为保障人民群众平安过节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双防线”。

  4月2日下午,一阵急促的哨声拉开了同安区城管局消防应急演练的序幕。听到火情警报后,城管应急队员有序兵分两路,一队负责组织人员疏散,一队取下灭火器迅速集结,按预定路线赶赴任务地域,进行现场火点扑灭。

  从听到哨声、参演城管队员迅速集结到位、按指定要求完成人员疏散、灭火……整个演练过程中,指挥员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指挥得体;参演人员动作规范有序,处置措施安全到位。

  演练结束后,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通过不断演练,才能更加全面地检验城管队伍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检验应急处置预案的可操作性,为节日期间处置应急突发情况、确保安全生产树立一道坚固的屏障。

  同时,同安区城管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做好防疫保障工作,重点抓好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车站、公园广场等人流量密集路段及周边市民疏导和流动摊点劝导,对临时摊规点、流动摊点使用的液化气瓶加大排查力度,严厉打击“黑气”,消除安全隐患,做到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工作同落实、同促进。

  同安区城管局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严厉打击假期抢建  坚决遏制“两违”行为

  假期临近,部分人心态也开始“放假”,认为节假日城管执法会有所松懈,便心存侥幸地打起小算盘,想趁着假期伺机违建,甚至不吝高薪聘请工人抢建。

  为扎实做好“两违”综合治理工作,防止抢建、偷建现象的发生,消除安全隐患,同安区城管局节前统一部署,组织人员对辖区“两违”进行精准摸排,节日期间更是强化巡查监督,织密“两违”防控网,对新增“两违”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坚决将“两违”消灭在萌芽状态。

  4月2日下午,同安区城管局西柯中队巡查人员发现潘涂社区附近的农贸市场内有一处在建施工场地,墙体已砌了一层,建筑面积107平方米,经核实属违法建设行为。执法队员立即对违建行为进行制止,并要求当事人立即整改。次日上午,城管执法人员再次到场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发现仍有数名工人还在抢建,旁边停放的水泥搅拌车正准备浇筑水泥进行封顶。

  现场可以看到,该处抢建的建筑物墙体泥浆尚未凝固,模板也是匆匆装钉上去,并不结实,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为有效遏制抢建行为,打消违建者的侥幸心理,西柯中队立即组织对该处“两违”建筑进行强制拆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日上午,西柯中队对湖里工业园区内一厂房楼顶上的一处抢建“两违”建筑也进行了强制拆除,拆除建筑面积153平方米。

  同安区城管局将继续加大对“两违”行为的执法力度,对节日期间突击抢建、顶风抢建行为保持“零容忍”,对“两违”建筑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坚决遏制新增。

  强化督查促提升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为提升节日期间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同安区城管局提前部署、强化措施,压实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组织开展节前检查督导工作,地毯式排查问题,清单式整改问效,促进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促进城市环境优化和城市形象提升。

  节日期间,同安区城管局党组成员根据职责分工下沉基层一线,对基层中队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城市管理和值班值守等工作进行检查和进一步指导,实地察看“两违”整改和市容规范处置落实情况,并突击抽查基层中队的接警、出勤和应急处置工作,现场检验执法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作风。

  检查中,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交办、限时整改、跟踪督办等多举措督促整改落实。对随机发现的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简化工作程序,做到立查立改,提升整改效率;对不易整改的,及时下发工作交办单进行交办,限期整改落实;对已交办整改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同安区城管局规范市容、严控“两违”、排查隐患、防控疫情,在节点区域落实“定人、定岗、定时、定责”要求,在执法过程中强化柔性执法理念,积极向市民倡导文明过节,在核酸检测点、疫情防控转运线细致服务保障,城管队员的每一份坚守与付出,让城市管理更有“人情味”,让城市品质更上新台阶。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