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厚植文明风尚 让您温馨过年
厦门网 2022-01-26 00:14

  同安街头挂上红灯笼,增添浓浓年味。

  随着春节临近,同安区整治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等,倡导文明交通。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余雪燕 图/通讯员 夏海滨)文明创建,千年银城劲吹文明新风。昨日下午,同安区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会议,落实落细创建工作,部署“春季文明在行动”方案,动员各部门、镇街凝聚合力,促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化,不断提升创建成果,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洁净、有序、安全的节日环境。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随着文明理念的深入人心,连日来,记者在同安街头看到该区市民群众也投身文明创建中,从身边小事做起,随手捡垃圾、做分类……让这座千年古城的文明风尚愈加浓厚,生活越有品质。

  聚焦问题查漏补缺

  文明创建常态化

  一张照片,对应一个问题。昨日下午3点,会议气氛严肃,少谈成绩,不谈空话套话,直奔主题。由区委文明办对1月以来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点评,分析短板弱项。

  “市容市貌管理要更加精细化,尤其需要春节期间绷紧弦。”“交通秩序存在乱象,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每说到一个问题时,会场大屏幕上同步播放相应照片。相关部门积极思考策略,提出解决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

  与此同时,其他单位也没有闲着,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类似的问题也被逐一列入工作清单,在下一步创建工作切实加以整改。

  “查漏补缺、落细工作,盯住关键、盯在日常,做好常态化创建工作。”会议现场,同安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区)常态化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破解文明创建进程中的难点,要多措并举,加强监督,确保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确保居民幸福感再提升,为展示厦门文明形象贡献更多力量。

  一种精神、一种气势、一种冲劲、一种合力,正在同安汇聚。

  三大专项整治齐发力

  让幸福感洋溢银城

  问题只是“指挥棒”,如何以问题为导向,精准监督、有力指导,从而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居民幸福指数,才是同安区一直以来锚定的目标。

  作为本次会议的另一大重点,现场还部署了同安区“春季文明在行动”方案,以完善城市功能设施、规范社会公共秩序、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培育市民文明自觉、营造浓厚创建氛围为目标,紧盯问题,在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公共设施方面开展三大专项整治,推动文明创建水平大提升。

  “全覆盖、无死角、清底子、彻整治。”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容市貌整治行动将聚焦解决社区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区主次干道、城乡道路、环东海域新城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广泛发动各行业、各单位和全体市民群众,全面清理死角,彻底消除“脏乱差”状况,确保全区重点区域及周边干净整洁有序。

  在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方面,同安区要求在做好城区主次干道交通秩序疏导外,还要重点保障春节期间人流量车流量大、易拥堵的交通路口、路段和景区景点周边交通畅通,除了开展违法行驶集中整治,还将组织“文明驾驶”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倡导文明交通。

  针对公共设施整治,同安区一方面将全面核查道路和市政设施破损,对公共设施破损情况进行维护和管理;另一方面将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村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增设临时停车位,协调完善盲道设置、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等。

  志愿服务倡导新风尚

  培育同安文明自觉

  如今,走进同安,人们惊喜地发现:城区面貌美起来了,绿起来了,靓起来了,净起来了,而群众的文明素养也在步步高。

  记者了解到,为了激发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主人翁意识,本次“春季文明在行动”还开展“寻找文明同安人”、“我与文明同行”、“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文明陋习话题大讨论等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培育同安文明自觉。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如何积极引导这股“文明力量”,发挥其最大效能也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对此,今年两节期间,同安区面向返乡大学生、乡贤招募专业志愿者组成“乡音志愿服务队”,开展“我的家乡美翻了”“文明家乡我代言”“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活动,引导群众参与文明引导、创建宣传、巡访督查、环境整治等活动,让获得感与幸福感洋溢在每个角落,充盈在每个人心间。

  值得一提的是,同安区还强化共建挂钩志愿服务,不仅推动各部门发动并组织本单位的党团员开展“双报到”,到结对共建社区(村)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还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展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文体活动、普法宣传、邻里活动、送万福进万家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