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赏花灯 品文化 闽台年味儿足
厦门网 2022-01-26 00:08

  从高处俯瞰,灯会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园区内的大型花灯各具特色。

  ▲方特新年主题大街。

  ▲游客在亮灯的神州塔下打卡拍照。

  萌娃被美丽的夜景吸引。

  园区内的布置突出喜庆年味儿。(本报记者 许秋珩 摄)

  ▲汉服爱好者身着汉服在主题大街上巡游。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除署名外)流光溢彩一步一景,夜游方特,各个景点特色花灯高挂,瞬间将过年的氛围感拉满,传统花灯结合科技、时尚等元素,两岸同胞直呼惊艳过瘾,厦门方特已提前进入“春节模式”。

  1月22日,2022年方特新春夜游赏灯活动拉开帷幕。集闽台传统年俗、非遗文化于一体的活动,让选择留在厦门过年的两岸同胞都能感受到留厦过年的温暖。此次节日氛围布置以简约大气为原则,围绕“福”文化而展开,融合同安区域文化特色。据悉,两岸灯会将持续至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

  “这些节目,都有家乡儿时的味道”

  台籍南音艺人卓圣翔、林素梅携手厦门南音艺人沈雅萍、林春德、林靖桓一同带来欢快的《福满同安贺新年》,为两岸灯会奏响欢乐的序曲;讲古非遗传承人陈旭一段结合闽台年俗的讲古《初二回娘家》,逗得大家捧腹大笑;台湾传统民俗组合电音三太子也登上舞台,脚步踩着节拍,观众也合着跳跃的节奏拍起手……

  在2022年方特新春夜游赏灯活动亮灯仪式中,两岸同胞齐聚厦门方特,共同欣赏了一场由两岸“非遗”传承人带来的文化盛宴。非遗传承人以精湛的表演,展现闽台两地源远流长的文缘之亲。

  “这些节目,都是家乡儿时的味道。”有台湾青年表示,在活动现场仿佛时光穿梭回到儿时的戏台,切身感受春节不变的热闹,不变的乡情,不变的温暖。

  厦门本土乐队田园沐屋热情的演唱刚刚落下最后一个音符,由台青许溢升带领的E-FIVE街舞团队便热情接力,一静一动间尽显海峡两岸青年风采。来自厦门的儿童乐队溜鸭子组合也凭借一曲校园歌曲《童年》“萌”翻现场观众。由台湾青年唐佑林和大陆青年何珺洁一同带来的歌曲《两岸一家亲》则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因为疫情的关系,今年依然有不少人选择留在厦门过年。演出中,方特精心打造的闽台文化风味大餐,无论男女老少,都能在其中找到喜爱的味道。“正如歌曲《两岸一家亲》中唱的那样,‘无论此岸无论彼岸,同宗同祖中华魂’。”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尽管没有回台湾过年,但在厦门,依然能感受到浓浓的家乡味,“希望这美轮美奂的花灯,精彩绝伦的表演,与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交相辉映。”

  灯会中两岸元素多

  一步一景皆故事

  为了让在厦门过年的两岸同胞过上年味满满的春节,方特够暖够贴心。据介绍,本次灯会结合了海峡两岸文化特色和新春特色,共展出23组大型花灯。传统花灯结合科技、时尚元素,为在厦门过年的两岸同胞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在东方神画的节庆广场,高22米的花灯组是当之无愧的“宫灯王”。该灯组还以动态旋转的方式展示八位蜚声两岸的文化名人及英雄人物——“开闽王”王审知、宋代理学家朱熹、北宋“全能”宰相苏颂以及郑成功、施琅、陈化成、陈永华、沈葆桢。这些人物形象均是主办方在人物画像的基础上,佐以丰富的色彩和线条,在花灯的映衬下更栩栩如生。

  此外,“两岸一家亲”灯组以并蒂花为主题,展现两岸同心相连、心手相牵的图景,妈祖是两岸民众共同的精神和文化纽带,现场8米高的妈祖花灯,在流光溢彩的荷花花灯中为民众送福,祈愿来年风调雨顺。

  值得一提的是,方特首次将“福文化”元素引入灯会,灯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千百年来,两岸同胞以各种形式传承和演绎着“福文化”,喜庆的新春佳节更是“福文化”的生动体现,园区内大大小小的“福”也将为活动增添亮色。

  23组特色灯组,分别坐落于园区内的各个景点,错落有致。哪吒闹海、梁祝等中华传统故事融入其中,让灯光与造型联动;颇具节日氛围感的造型灯组也错落有致地遍布园区,层次分明;南瓜马车花灯则以高科技的人像互动模式,吸引许多孩子排队打卡,游园其中,无论是大人孩子都能在发现传统美的同时,找到乐趣。

  园区浓厚闽南气息的建筑,在灯光的映衬下颇具风味。长长的灯谜阵,让厦门市台商协会青委会主委金于峰不禁举起手机,定格美好。已在厦门工作生活多年的他表示,这里的气候和人文环境都很有亲切感。得知有两岸灯会,他特意前往。金于峰表示,灯会中两岸元素很多,观赏时能时刻发现融合在其中的惊喜和巧思,设计得很用心,“氛围感十足”。

  边赏花灯边品小吃

  饱眼福又饱口福

  “在这里过年特别有感觉。”留厦务工人员小潘十分尽兴,她特意穿着汉服前来打卡,用相机留下美好的记忆,这才发了几张“剧透”照在朋友圈,就有朋友前来询问,“除夕时我就将这组照片发在朋友圈,这样即使不能回家过年,亲友们也能感受到我来自厦门的祝福”。

  今年厦门方特在去年的基础上设置了更多打卡点,打造“一步一景,处处花灯处处景”的效果。

  厦门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在现代科技中融合中国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包含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全息表演项目《梁山伯与祝英台》、国际顶尖升降式球幕立体影院《牛郎织女》以及独具特色的《女娲补天》《梨园游记》等24大主题项目,可以让游客多维度感受华夏五千年文明。“趁着春节假期,可以带着家里的孩子一同来这里了解中华传统文化,还可以拍照打卡。”游客吴女士如是说。

  据悉,两岸灯会期间,闽台小吃一条街也将闪亮登场,让前来观灯的市民游客边看花灯,边品小吃,仿若置身庙会。活动当日,闽台青年将携手化身“代言人”,现场为这些闽台小吃直播带货,上百种品类的小吃让人大快朵颐。小吃一条街与花灯同步开放,一口凤梨酥,一口台湾啤酒的别样风味,让游客在大饱眼福的同时,也可以一饱口福,流连忘返。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