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发挥优势提振精气神 展现同安贡献与担当
厦门网 2021-11-24 19:27

  张毅恭(前排左三)在环东海域同安新城调研。(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  珺 卢漳华)当前,同安区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跳起摸高、狠抓落实的精气神,奋力谱写富美新同安建设新篇章。

  “同安前五年发展的速度是全市最快的,市委对同安未来的发展更是寄予厚望。时不我待,我们必须锚定目标、全力冲刺。”同安区委书记张毅恭日前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当前,同安全区已经迅速行动起来,以切实举措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主动抢抓机遇、创造机遇、大干快上,努力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推动富美新同安建设的强大动力。“接下来的五年里,同安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厦门‘跨岛发展’中当主力、作前锋。”

  新引擎 举全区之力建设“两大新城”

  同安是全市最大的行政区,也是“跨岛发展”的战略载体和“岛外大发展”的重要区域。“空间和资源是同安的优势,也是突破点。我们要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把优势转化为项目,落地为成果。”谈过往、看现状、谋未来,张毅恭娓娓道来。

  在他看来,用好用足空间优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五年同安的发展高度。而拓展发展空间的强有力抓手已经确定——正是“两大新城”。

  张毅恭说,同安区将坚持把同翔高新城和环东海域同安新城作为助推同安跨越发展的主引擎,举全区之力做好“两大新城”用地空间征拆保障,以高于岛内标准加大“两大新城”产业、民生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造厦门发展新增长极。

  实际上,打造新增长极和跨越发展“主引擎”的成效已在新城初步显现——新能源产业的“独角兽”厦门时代正式落地同翔高新城,让这片发展热土迅速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焦点;环东海域同安新城的“智谷”“云谷”“创谷”已经聚集了腾讯云、美亚柏科等高能级项目,现代服务业、新经济产业和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链群汇聚,正逐渐成长为厦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新城的谋篇布局为产业发展拓展了空间,也为大项目的招引落地积累优势。“全区将聚焦五大主导产业链群、厦门时代项目及其上下游开展精准招商,不断积蓄富美新同安建设的强劲动能。”张毅恭说。

  新画卷 画好“乡”与“古”的点睛之笔

  在同安,空间与资源的优势不仅仅局限于新城。韵味的老城、美丽的乡村,加上历史文化的积淀,让千年银城更具魅力。而“乡村”和“古韵”正是同安新的五年里要重点谋划的事情。

  “同安是厦门农村面积最大、农业占比最重、农民人口最多的区,是全市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张毅恭表示,打造“乡村振兴厦门样板区”,同安责无旁贷。

  他告诉记者,同安将承担好“乡”的独特责任,统筹抓好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工作,推动农业更加高质高效、乡村更加宜居宜业、农民更加富裕富足、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人。

  与此同时,全区还将大力推动文化兴区。“我们要进一步挖掘同安历史文化资源,守正创新,把同安的‘古’变成同安发展、厦门发展的资源优势。”张毅恭介绍,全区将稳步推进旧城历史风貌区有机更新,培育历史文化休闲和旅游服务功能,全面提升老城品位。

  新气象 持续提振干事激情

  怎样把关键词“新”和“高质量”变成现实?又怎样把蓝图美景变成实情实景?关键在于精气神!

  “市委主要领导在同安调研时特别提出,经历疫情,同安的干部群众战斗力得到检验,精气神得到提振。我们一定要趁势而上、加快进度。”张毅恭说,市委对同安发展寄予厚望,我们要结合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的“厦门的‘小’与同安的‘大’、厦门的‘城’与同安的‘乡’、厦门的‘新’与同安的‘古’、厦门的‘港’与同安的‘工’”这“四个思考”,对同安的发展进行再思考、再认识、再定位,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紧迫感,甩掉包袱、甩开膀子,在改革中抢抓机遇、在担当中加快发展,为厦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出同安贡献、体现同安担当。

  他强调,同安将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把这次战“疫”经历中形成的优良作风转化为强大动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形成“狠抓落实、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

  【链接】

  同安“两大新城”

  建设推进迅速

  今年前三季度,同安区土地房屋征收量居全市各区第一,这背后正是当地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两大新城”建设的实践。

  据悉,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规划总用地面积35.07平方公里,当前重点聚焦11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已落地厦门时代、海辰新材料等33个产业项目。

  如今,以厦门时代等“链主”企业为引领,同安正大力引进培育上下游企业,力争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打造厦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同翔高新城还将高标准谋划一批教育、文体、消费等公建配套项目,推进“五横五纵”骨干路网等一批市政配套加快建设,切实以产业发展“吸引人”、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留住人”。

  环东海域同安新城将全力推动厦门科学城核心区规划建设,力促中关村大学科技园联盟成果转化基地等首批科学城重点项目尽快落地。目前,华彬、泰亘信等重点项目纷纷在环东海域同安新城布局落子;新城文体公建群正加快建设进度,坐落于“智谷”的两大商业MALL即将在明年年底建成投用,将进一步完善服务配套;沿着浪漫线着力打造的滨海文体旅游休闲产业带已初具规模,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红打卡地……一个充满活力、“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标杆区域正在加速形成。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