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远赴两千公里招工 助力稳岗稳就业
厦门网 2021-02-26 23:30

  厦门网讯(记者李义良 通讯员郑素描 图/夏海滨)“一路辛苦啦,欢迎回家!”今天下午2点多,来自甘肃兰州的包机,飞越近两千公里,抵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拖着大大小小行李的192名临夏籍员工,戴着统一样式的红色帽子和口罩,刚走到接机口,早已等候多时的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同安区政府和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拉横幅、举标牌表示热烈欢迎,并为他们送上爱心礼包。

  据悉,这些临夏籍员工是全市今年第一批乘坐包机抵厦就业人员,他们将走进同安区6家重点缺工企业,缓解企业用工燃眉之急,助推同安区与临夏州康乐县劳务协作再升级,增进结对帮扶“兄弟”的情谊,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暖心】“包机+包车,厦门人的热情比天气还温暖”

  “没出过这么远的远门,之前我还在担心怎么到厦门务工,没想到政府包机来接我们,感觉心里暖暖的。”今年36岁的乔宝兰是厦门科司特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科司特”)今年刚从康乐县招聘来的员工。

  一踏上厦门的土地,和她一同乘坐飞机的190多名临夏籍务工人员,就被厦门优美的环境所吸引。“包机+包车,厦门人的热情比天气还温暖!”乘坐包车来到位于同安的科司特,乔宝兰等人就到公司专门为他们开办的食堂用餐。“一碗面,满满家乡味。”乔宝兰掰着指头说,在同安企业工作,她一个月有五六千块工资,很期待。在老家,主要收入靠种地,看天吃饭,去年收入才六千多块。

  用完餐,乔宝兰拿着企业免费发放的枕头、棉被、床褥“大礼包”,满怀憧憬走进宿舍。

  相比起乔宝兰的期待,同是康乐籍的老员工马占德则切身感受到了满满幸福。他在科司特上班一年多,和老婆每月共收入一万多,不仅解决了三个孩子读书生活的固定支出,老家还买了摩托车,出行再不用蹬自行车。

  “我们村很多人出来打工了,60%的村民都盖上了新房子,日子比以前富裕了好多。我们再攒点钱,争取明年也回老家盖新房。”马占德笑着说,这都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通过东西帮扶,提供了就业岗位,他们才有机会快速地发家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被评为“厦门市东西部对口帮扶劳务协作示范企业”和“全国先进农民工先进集体”示范企业,科司特和本次远赴临夏招工的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厦门蒙发利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一样,为临夏籍员工提供岗前培训、技能培训、能力提升、职业规划等系列教育,并完善各种生活保障。“企业有自己的担当和责任,我们一定会代表同安把临夏籍员工照顾得更好!”科司特企划部经理易江强表示。

  【用心】多措并举  稳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临夏回族自治州集合,搭乘专车前往机场,乘坐包机飞越近两千公里后,又有专车将他们从高崎国际机场送往位于同安的厂区——包车+包机+包车,“点对点”一站式直达的人员运输模式,其背后是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与同安区政府多方协调、积极对接、共同努力的成果。

  “针对企业节前节后用工需求,在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下,我们区多措并举,努力服务企业招工,确保企业用工稳定。”同安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9日以来,同安兵分三路,带领19家企业赴甘肃、贵州、湖南、云南招工,截至26日,共输转劳力253人。其中,甘肃这一路,共组织了6家重点缺工企业赴临夏州参加康乐县2021年春风送岗位现场招聘会,短短三天时间招到了192名员工。

  如何进一步稳岗稳就业?同安区一直多措并举,精准发力。2021年1月1日以来,先后在云南、贵州、湖南等地,建立了8个劳务输转基地,为下一步开展劳务协作奠定了基础。累计已有组织地输转405人到同安务工。

  此外,随着全国脱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完成,同安区将原本对口帮扶工作转化为常态化对接,此次到康乐县招工,就快速有效地发动了大批务工人员前来就业。除了26日第一架包机,后续还有云南等地的员工,也将乘坐包机来厦务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