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议理堂遍地开花 一站式化解纠纷
厦门网 2020-10-28 17:10

  ▲部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观摩纠纷远程在线调解。

  ▲高山议理堂布置凸显法律氛围。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郑素描 叶林薇 覃  娟 图/同安法院 提供)线上“议理”,让偏远山区百姓享受“家门口”的法律服务;送法下乡,将各类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经过近一年的探索与推广,由同安区创新建立的基层矛盾调处中心——“议理堂”已在大同街道东宅村、莲花镇军营村、汀溪镇前格村和西柯镇滨海社区多点开花;而祥平街道、新民镇、五显镇的议理堂也正处于建设之中。

  随着这一集纠纷化解、普法宣传、道德评议为一体的平台的建成与完善,同安区将为乡村治理提供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改革发展的成果。

  打破时空壁垒  推动乡村纠纷溯源治理

  “同乡找我借钱,可借条上没写还款时间。一晃三四年过去了,这笔钱还是欠着……”去年11月,莲花镇村民高某遇上了民间借贷纠纷。原被告协商无果后,一场调解在军营村高山“议理堂”举行。

  这是一场“云端”调解——除纠纷双方当事人、村调委会等莲花镇当地人外,法院特邀调解员、法官助理、司法所工作人员均打破时空壁垒,通过“议理堂”远程平台进行工作。当事人提诉求,调解员讲情,法官说理……最终,高某与同乡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达成和解,并在线签署了调解协议。

  同安区是全市农村面积最大、乡村人口最多的区。近十年来,城镇化速度加快,乡村社会矛盾也呈现多发态势。如何有效分流涉农纠纷,为同安百姓带来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去年以来,同安法院联合区司法局、镇(街)等单位,创新设立“议理堂”并在全区推广。通过让村民来此说事,村干部评理,法律工作者普法,加之心理辅导、警民联调、公证调解等方式,打造一站式、多元化纠纷化解平台。此外,“议理堂”更借助科技力量,实现了在线调解、证据上传、签订协议、司法确认、远程开庭等功能。

  “农村离城市远,‘议理堂’的建设,既免去了村民的长途奔波,也为乡村工作增加了法律分量。”军营村调委会主任高荣球说。目前,高山“议理堂”共辐射服务莲花镇9个高山村,成功调解矛盾纠纷四十多起,有效推动了乡村纠纷的溯源治理和源头减量。

  打造前沿阵地  为基层治理提供经验借鉴

  女儿外嫁,该不该迁出户口,分不分拆迁补偿?土地出租给他人使用,补偿款如何分配?村庄拆迁在即,不少东宅村村民却因不了解涉房涉地的法律知识而犯了难。

  此时,“议理堂”作为普法阵地的作用开始显现。去年成立至今,同安法院法官李昌明、李金森等法律工作者多次深入乡村,并以“议理堂”为依托开展普法宣传,和镇、村干部共同化解纠纷矛盾,促进和谐征拆。

  “法官们不是照本宣科,而是把复杂的案件、法条,转化成了农民听得懂、易接受的知识,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矛盾的发生。”东宅村党支部书记苏发展告诉记者。在法律的保驾护航下,东宅村10天内顺利签约土地500多亩、非住宅2万多平方米,为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同安片区)的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议理堂’搭台,让许多村民弄懂了法律知识,将许多原本可能发生的纠纷矛盾化解在了萌芽阶段,也为其他面临征拆的乡村提供了基层社会治理新经验。”同安法院分管副院长张镇安说。

  截至今年,同安法院、区司法局等陆续以“议理堂”为阵地,开设“法治巡回讲堂”,选派资深法律工作者,组建法治宣讲团,线上线下同步推出面向农村的法治课程;以村两委、综治协管员、人民调解员为重点,培育出了百余名群众信任、扎根乡土、传播法治理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法治带头人”。此外,“议理堂”还定期发布涉农典型案例、分发趣味普法宣传手册,确保法律知识宣传入脑入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