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和谐高效征拆 加快城区路网建设
厦门网 2020-10-28 17:07

  27日,同安区完成同莲路(城南大街—环城西路)改造工程最后一栋房屋的拆除工作。(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郑素描)27日下午,伴随着最后一栋建筑拆除的机械作业轰鸣声,同安区完成同莲路(城南大街—环城西路)改造工程最后一栋房屋的拆除工作。

  作为连接同安城区和厦安高速莲花出口的重要通道,同莲路改造升级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区路网建设,直接惠及沿线市民出行,产品运输也将更为便捷。

  项目施工建设用地得到保障,背后是同安区征拆干部奋战一线的日夜努力。从10月16日至21日,短短5天,征拆干部们就完成了该项目最难啃的部分:同莲路(城南大街—环城西路)与大唐三期项目用地红线重叠部分6栋住宅与7户非住宅的全部签约,项目总拆除面积约8500平方米。

  “作为一名党员,又是拆迁户,我有义务率先签约。”同安区祥平街道祥桥社区党委书记蔡阿阳率先在征拆合约上签了字。

  记者了解到,同莲路(城南大街—环城西路)改造工程项目征拆涉及蔡阿阳家三百多平方米房屋,其中还有不少是店面。“一个不到9平方米的店面,每个月就可以收租1200元。”谈及签约,蔡阿阳坦言,刚开始家人并不理解,他就不断跟家人做思想工作。

  “老百姓不怕吃亏,就怕不公平。我是党员干部,要做的就是告诉大家征收政策公平公正,让他们确信,这项政策是为了保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蔡阿阳说。

  公平公正的征拆政策下,党员干部带头签约、带头腾空、带头拆房,做出榜样。“老蔡放弃每月能带来稳定收入的店面率先签约,在补偿款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就拆除自家房屋,带头作用巨大,许多村民看到后也陆续签约了。”祥平街道重点办工作人员黄移山介绍。

  “征拆工作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老百姓才会充分相信政府、充分支持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征拆阻力。”同安区重大办常务副主任陈辉艺说。

  尽管房屋已经拆除,但是在同莲路(城南大街—环城西路)改造工程外围,显眼位置仍然随处是宣传标语,“早签约,早受益,早发展”“征地拆迁有限期,真情服务无止境”等,一股浓浓的征迁氛围迎面而来。

  征拆工作是关系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实现和谐拆迁,按时完成征拆任务,就必须让群众从思想上认可拆迁,乐意拆迁。这就需要提前做大量耐心细致的宣传工作。

  祥平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征拆不仅涉及店面,还有一些老房子,不少老人家对老房子感情很深,听到拆迁消息,心里有一些抵触情绪。

  居民杨阿伯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的他不愿意搬家。“对此,我们征拆干部通过沟通交流,打开老人的心结。”黄移山说,他们将同莲路改造后的效果图拿给杨老伯看,一边解释项目建成后市民的出行条件和生活环境都会变得更好。“我不能因为个人情感阻碍同安发展啊。”杨老伯当场签约了。

  【亮点】

  公平公正

  党员干部带头签约

  征拆“一碗水端平”

  口径之外无口径,政策之外无政策。公平公正的征拆政策下,党员干部带头签约、带头腾空、带头拆房,做出榜样。

  宣传到位

  沟通交心营造氛围

  促成和谐高效征拆

  在该项目拆迁工作中,祥平街道把宣传工作想在前、做在前,不断加强宣传力度,积极努力营造良好的拆迁氛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