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千件奇石引来八方客
厦门网 2020-10-12 11:21

  

王尊文向观者介绍奇石。(本报记者 陈 璐 摄)

  青少年在中华奇石馆内参观。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 璐 图/轻工集团提供(除署名外))一块山势雄伟的九龙璧石,宛如泰山山顶,巍峨壮丽;另一块峰形独特的大化彩玉,犹如天柱山峰,雄奇灵秀……推开中华奇石馆的大门,用石头“绘就”的一幅幅名山大川的瑰丽画卷,缓缓在观者的眼前铺开。无论你是耄耋老者还是活泼少年,都会瞪大双眼,感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美妙绝伦。

  位于厦门同安区古龙酱文化园内的中华奇石馆,占地2000多平方米,共有一百多个品种、一千多件的奇石展品。广西大化彩玉、安徽灵璧石、贵州盘江石、南京雨花石、新疆雅丹石、云南千层石、华安九龙璧,还有砗磲、绿松石、钟乳石、摩尔石……这里的每一块石头都非人造,而是天然生成,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文化珍品。

  一间展馆

  “奇山秀水”令人惊叹  “石头菜肴”惹人垂涎

  步入奇石馆内,最先来到的是锦绣河山展区。一组山形石描绘出了祖国的壮丽河山,雄浑巍峨的泰山、云烟缭绕的黄山、高耸入云的天柱峰,气势逼人。一组瀑布石中“瀑布”如银似玉,飞流直下,震撼人心。抬头阅读墙上李白、白居易、黄庭坚等诗人所作的“颂石”诗歌,人们仿佛置身崇山峻岭之间。

  远远看去,厦门的汤圆、贡丸、海蛎煎摆满了餐桌。这一桌厦门的地道“美食”起初让人垂涎三尺,而走近一看却不禁拍案叫绝,桌上五十一道的菜肴都是由石头组成的,可谓以假乱真,这里是奇石馆的美食天地展区。再向里走,立于树梢的黄莺鸟、玩球的小狮子、展翅的大天鹅映入眼帘,观者仿佛误入森林王国,而细细一看,它们是一块块形状各异的盘江石、摩尔石、玛瑙石。

  厦门中华奇石馆共分为锦绣河山、奇珍异宝、动物世界、美食天地等七大主题进行展示,置身于展馆内,既可以“观赏”祖国的壮丽山河,亦能“品尝”五湖四海的地道美食,还能从中窥探大自然的发展变迁,集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令不少现场的观者流连忘返。

  一段故事

  他走南闯北寻觅奇石 读懂“石头”这本自然奇书

  “这块石头像一块新鲜的筒骨,在这里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带腔棒骨,鲜红的瘦肉、洁白的骨轮、粉红色的骨髓,令人口舌生津,垂涎欲滴。我们这里有一块‘骨肉相连’的猪肉石,台湾博物馆也有一块猪肉石,寓意大陆台湾同胞血脉相连。”满头白发,已经86岁高龄的王尊文(笔名)老人向观者们娓娓道来石头的内涵,这里的每一块石头他都了然于胸。

  身为中国观赏石协会高级顾问的王尊文,与奇石结缘已有20多年,而在中华奇石馆内,展出的大多是他的藏品,闲暇之余,他与友人一起赏石品石,为石头命名、作诗、写文,奇石馆中的一批奇石作品也多次荣获国内奇石展比赛金银奖。

  “我对石头的喜爱源于孩提时在沙滩边玩耍,那时我特别喜欢捡拾收集沙滩上的贝壳和石头。”王老说道,真正与奇石结缘,则是他无意之间被一本讲述水晶磁场的书籍所吸引,从此便对奇石“一发不可收拾”。

  20多年间,王老走南闯北,足迹几乎遍布全国各地,大沙漠、大草原、人迹罕至的山区都留下过王老寻找石头的足迹。“过去的交通和物流并不便利,时常为了一块石头,辗转乘坐飞机、汽车、摩托车甚至于马车,再靠双脚‘翻山越岭’,最终才得以觅得奇石。”王老笑称,正是这段经历,让他学会了如何在平原骑马奔腾,在沙漠与骆驼为伴。如今,一听到哪里有奇石,王老的心中依然会燃起满腔热血,恨不得立刻前去“一睹尊容”。

  “石头是大自然历史的记录,是大自然历史的一本奇书。”谈及为何要将自己千辛万苦收藏的石头展出供人欣赏,王老坦言,奇石是大自然的结晶,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文化珍品,而在他的心中则是一本读不完的“书”,他希望这些石头能够告诉观者,学会热爱、保护和享受大自然。

  【名片】

  厦门中华奇石馆

  厦门中华奇石馆位于厦门市同安区同集中路1666号古龙酱文化园9楼,收藏了世界各地100多种奇珍异石(奇石、宝石、矿石、化石、海洋瑰宝等)1000多件,以“锦绣山河”“天开图画”“奇珍异宝”“远古留痕”“动物奇观”“美食天地”“人生百态”七大主题进行展示,集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宛如“无声的诗,立体的画”,置身其间,心旷神怡,叹为观止。

  厦门中华奇石馆以石为美,以石为媒,以石迎宾,以石会友,以石交流。它与古龙酱文化产业园、拿戈卢酒文化中心、古龙酱文化园摄影创作基地、古龙食品展示中心融为一体,成为海西新兴的文化传承基地、科普教育基地、文化交流基地。

  2014年,赏石文化被国务院批准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古龙酱文化园已成为福建省科普教育基地、厦门市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