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引入优质资源 打造精品课程
厦门网 2020-10-12 11:19

  

充满闽南建筑风格的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

  揭牌仪式昨日上午举行。

  厦门网讯(记者李义良 通讯员 李清洁 杨心亮 图/夏海滨 提供)七彩池上微波荡漾,山村古厝内茶香阵阵,初心广场旁绿树成荫……昨日上午,一场简短的揭牌仪式在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白交祠村的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前举行,标志着该馆成为福建省委党校和福建行政学院的现场教学基地。

  据介绍,作为同安高山党校重要组成部分、“高山初心之路”的首站,挂牌升级后的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将为高山党校的建设注入更大动力,为把高山党校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带来新的活力。

  初心馆中重走“初心路”  坚定使命担当

  11日上午九点半,位于同安区军营村、白交祠村的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喜气洋洋,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授予该馆成为现场教学基地的揭牌仪式在此举行。

  踏着红地砖,走进这座充满闽南建筑风格的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红色的奋进氛围扑面而来。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和文献资料带领参观者走进那段峥嵘岁月,激荡心中一腔热血。

  记者了解到,该馆共有两层,一层为展馆,二层为同安高山党校总部,总面积987平方米。其中,展馆由序厅、“两上高山情缘”“厦门探索足迹”“鹭岛红色印记”“践行特区使命”五大展厅组成,重点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两上高山访贫问苦、指导脱贫的高山情缘,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厦门经济特区与广大干部群众并肩奋斗的探索与实践,开辟了重温鹭岛红色印记的党员政治生活空间,反映了厦门践行特区使命、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生动实践。

  “我们在此建立现场教学基地,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来这里‘重走习近平同志走过的初心路、重温习近平同志的嘱托’,学习习近平同志当年在此留下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感受‘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使命。”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领导、一级巡视员徐小佶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深挖该馆的潜力,让新思想更好地入脑入心,为全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大的精神助力。

  教学实践接地气  让新思想入脑入心

  “党校办到高山上,教授请到家门口,学员深入田间头,百姓获得双丰收。”实际上,同安高山党校抓住此次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挂牌所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将高标准引入省委党校的优质资源,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打造生态文明重要孕育地和精准扶贫重要萌发地等专题精品课程。

  为了让新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增强党性教育的效果,同安高山党校还推动党校课堂从课内向课外拓展,开辟了一条包括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诠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白交祠村口、军营村杮子林、九龙溪等在内的15个现场教学点组成的“初心之路”。

  “与此同时,我们推广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等教学方法,增强党性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安高山党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山党校加深对生态文明、精准扶贫、基层党建、农村治理等问题的认识思考,提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质效,为推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链接】

  公交助力打通

  山区物流“最后一公里”

 606路(乐海-西坑)试水“公交快递”。

  10日下午,同安公交党总支与同安区委党校高山教学点、军营村党支部举办三方党建结对共建。启动仪式结束后,三方首个党日主题活动开展。军营村、白交祠村、厦门公交集团的20多名党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走过的村道参观学习,在保留下来的石头砌成的旧民居,与当地村民忆过往、聊变化、讲初心、铭党恩。

  “同安公交与军营村、高山党校有着悠长且坚实的合作基础。” 厦门公交集团同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康闽江告诉记者,今年7月,同安公交公司与邮政部门深化合作,在“厦门海拔最高的红色公交线路”——606路(乐海-西坑)试水“公交快递”,以每天8个班次十多件快件的高效服务支持军营村、白交祠村、西坑村等山村的物流发展。“同安公交还将把606路快递公交的邮资收入无偿回赠给军营村,助力乡村发展。”康闽江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