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瓜果飘香惹人醉 乡村新景入画来
厦门网 2020-08-03 19:24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洪艳艳 见习记者 林燕萍)素有“果园公社”美誉的同安区五显镇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这里有同安影视城、北辰山等名胜景区,也有异域风情和山野闲趣相呼应的竹坝华侨农场,还有鑫美园、芳都观光果园等特色采摘旅游资源。

  近年来,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五显镇依托竹坝-三秀山片区旅游资源和开发平台,发挥优势提升改造,联动资源融合发展。竹坝片区综合旅游与配套服务,结合归侨文化,致力打造以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为中心,集特色教育、南洋风情、休闲农业及生态康养等为一体的4A级旅游度假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三秀山村聚焦“农旅研学”,发展集观光旅游、餐饮住宿、果蔬采摘为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通过资源整合,将形成连片成势的文旅产业,激活带动片区旅游发展,满足市民“一条龙”旅游需求。

  一直以来,竹坝华侨农场就因南洋特色而为人熟知。这里拥有印尼、越南、柬埔寨、泰国、缅甸、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八个国家的归侨,占原竹坝开发区总人口三分之一。独特的南洋美食、斑斓服饰、风土人情,形成了厦门唯一的东南亚人文旅游资源。

  “结合当地原有的南洋特色文旅资源,近两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发展下,如今的竹坝正致力于打造4A级旅游度假景区。”五显镇党委副书记、竹坝开发建设事务中心主任、竹坝华侨农场场长林明桐介绍,2018年5月,同安区政府携手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按照“政府主导、国资助力、镇场主体、农民参与”的模式,挖掘当地内生资源优势,进行规划打造。

  据了解,该片区按照“一心一环一带五区”的空间规划进行提升改造:“一心”为项目的核心区,规划为厦门竹坝国际青少年交流基地;“一环”为景观绿道环;“一带”为花海景观带;“五区”为东北部自然观光区、东部田园游乐休闲区、南部科技农创体验区、西部文化教育示范区和西北部生态颐养度假区。

  国贸地产文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挖掘南洋归侨文化资源,打造涵盖美食、文创、购物等方面的独具南洋风情的旅游体验地,竹坝游客集散中心、南洋商街、南洋书院等业态于2019年4月正式开业运营。以“南洋文化元素”为主题的栖竹民宿项目,今年2月正式建成投用两栋,共配置9间客房、2间会议室/休闲茶室、2间特色餐厅等。

  山水田园气息浓郁,南洋人文风情婀娜,提升改造后的竹坝散发着更加迷人的魅力。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骑着脚踏车,穿梭在乡间田野,或者前往自由菜地,当半天的快乐农夫,也可以走进南洋书院,享有一段闲适的午后慢时光,更有台湾新农人打造的芳都观光果园、航天农业特色小镇等,让您拥有一次充实难忘的田园之旅。

  农业主题公园、户外教育基地、特色休闲农庄、华侨民居及农耕文化……竹坝拥有丰富的研学旅游资源和产品内容,足以打造集科普研学、拓展研学、农耕研学、文化研学等为一体的多元化研学体系。

  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基地科科长黄毅煌介绍,竹坝依托原来的市级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进一步扩大规模,规划打造省内首屈一指的、能够适应青少年研学和拓展需要的实践培训中心。

  据了解,该项目建于同安区竹坝华侨农场内的厦门市竹坝学校,项目占地规模5321.749平方米,基本满足常年接受600名学生一次性入住基地开展实践交流活动的需要。基地一期于2010年建成验收,2014年开展常态化活动。每期实际接待人数为300人,每年接待市直属学校初中生约8000人、区属学校夏令营3000人。

  基地二期工程拟于2020年12月进场施工,预计于2022年12月底竣工验收。建成后每期可容纳2400名学生同时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同时可接待500名港澳台及海内外研学学生。基地二期项目建成后将面向厦门市中小学生,优先满足市直属校和同安区属校,同时承担全国、全省和海峡两岸研学实践任务,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

  基地课程体系结合厦门地方特色和区位优势,开展华侨文化、农耕文化、对台交流等主题特色课程,未来基地将建设成为具有“侨牌”、“农牌”和“台牌”特色的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海峡两岸学生文化交流研学基地、研学旅行示范营地等。

  自2018年列为乡村振兴市级试点村以来,三秀山村围绕环境综合整治、景观空间建设、现代农业推进等方面,陆续开展了邻家公园、城市菜地、百果园等系列项目。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三秀山先后获得“省级生态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这个人口不到300人的小村庄,正不断散发着“小而美”的独特气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

  三秀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江阳介绍,该村以辖区内的鑫美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等农业企业为依托,结合农业供给侧改革,三秀山村积极培育现代都市农业,扩展农产品加工、田园采摘、餐饮食宿等一二三产业,实现片区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旅游。

  村里的鑫美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现代农业种植、田园果蔬采摘于一体的省级农民合作社,这里吸引了一批批中小学生研学团、机构等前来参观采摘。

  “年接待游客量达20万人次,高峰时期,每天能接待游客2000多名。”鑫美园负责人何添文告诉记者,园区占地面积近300亩,种植了近700种果蔬,园区内除了果蔬采摘外,还有农作物制茶、多肉植物DIY等丰富有趣的项目。

  李江阳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做好“现代都市农业”的文章,目前,城市菜地、百果园等系列产业项目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占地面积40亩的百果园于2019年6月启动,引进优良品种果树,发展休闲采摘业,预计今年春节前,游客就可以前来采摘体验。围绕这些项目,三秀山村将进一步打造集蔬菜种植、观光采摘、研学学习为一体的田园综合园。

  特色景点推介

  ? 同安影视城 穿越明清 体验清宫百艺

  爱看古装剧?想穿越古今?那不妨到同安影视城看看,清宫百艺,万般精彩。不怕你有“穿越梦”,就怕你不敢想。

  同安影视城以浓缩首都北京明清皇家建筑为主题,是一座集影视拍摄、旅游观光、休闲购物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区。黄瓦红墙映眼帘,亭台楼阁耸山间,令人流连忘返。天安门、太和殿、养心殿、御花园……这些在影视剧中耳熟能详的建筑,在影视城触手可及,曾吸引《皇宫宝贝》《施琅大将军》《褡裢王爷》等剧组前来取景,成为市民游客打卡点。

  行走在同安影视城,“今夕何夕”的感觉油然而生,让您真真切切体验一次南国紫禁城之旅。看绝技表演、参加格格抛绣球招亲等活动是到影视城不能错过的项目,还有以老北京城风格为主的平民式建筑“明清街”,著名的三十八间老字号店铺列于街道两旁,古意盎然。针对不同节庆及时间段,影视城都会推出不同的精彩节目供市民游玩体验。

  ? 北辰山 登高望远 欣赏如画美景

  同安历传“先有北山,后有同安”。从北辰山山脚向上望,映入眼帘的便是“开闽王”王审知的雕塑。说起王审知那可是赫赫有名,北辰山也因其出名,市民游客来北辰山定是要与这十几米高的闽王像合影留念。

  北辰山俗称北山岩,是厦门十二道著名风景之一。北辰山人文古迹众多,自然景观优美。景区以十二龙潭瀑布为主要特色,曲径通幽,处处山青水碧,步步鸟语花香,让市民游客在登山过程中有一步一景的美妙体验。龙潭观瀑、林海听涛、镜湖游览、牛岭远眺,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抛开烦恼,置身其中修身养性。

  在这里,游客可不仅仅只有爬山观景这一乐趣,景区还打造了网红168梦幻阶梯、若克里滑道等新潮项目,融合景区的古风,可谓妙趣横生。《开闽雄风》《笔墨丹青》《特技达人》等表演节目也是景区的一大特色,让游客尽情享受视听盛宴。

  ? 航天农业特色小镇 露营野餐 拍美照好去处

  不少市民喜欢文艺野餐,约上好友,挎上野餐篮,带上野餐布,说走就走。苦恼没有好看背景拍照的市民朋友别急,近期,位于同安区竹坝农场的航天农业特色小镇夏花绚烂,园区正值花季期,波斯菊、向日葵等竞相开放,市民朋友可以在“北斗七星园”采摘太空水果黄瓜、太空四钻番茄等太空果蔬,在享用太空果蔬特色野餐下午茶的同时拍照打卡。

  夏夜繁星满天,看星星一颗一颗连成线,和夏夜的晚风撞个满怀是最惬意的。在福建首个太空农庄——厦门航天农业特色小镇,游客可以体验星空帐篷营派对。而在“天方夜潭”幽静的水系区域,设有八大行星帐篷区。BBQ、露天ktv、观天象,满足游客对露营的所有遐想。

  除了“接地气”的旅游项目,“高大上”的项目也安排上了。未来,航天农业特色小镇还将着力打造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军民融合及航天产业发展基地以及航天菜篮子示范中心。

  ? 鑫美园都市农庄 寓教于乐 新奇果蔬齐亮相

  想让孩子们在游玩过程中既能汲取知识,又能放松身心的家长注意了,位于三秀山村的鑫美园可以说是不二选择。园内布景结合中国园林造景艺术进行打造,建有生态体验馆、高科技农业展示馆、航天果蔬展示馆、彩椒观光采摘馆、蔬菜景观展示馆,孩子们在游玩中既长见识、懂农事、享农趣,还能了解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发展概况。

  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体验采摘果蔬的乐趣,体验无土栽培,也可以下田挖地瓜、烤地瓜。不仅如此,亲子还能过足“嘴瘾”。在生态餐厅,可以品尝到以养生药膳为主题的系列产品。园区里还种植了各种珍奇瓜果、奇趣花卉、养生蔬菜、芳香草药等,为孩子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内还培育了几百种常见与罕见的多肉品种,构成了一道亮丽的景观,在多肉植物DIY区,还可以动手种植带回家。

  ? 芳都观光果园 亲子同行 尽享采摘乐趣

  说起芳都观光果园,相信许多市民并不陌生。果园以从事杨桃种植生产为主,成功引种培育多年的优良杨桃品种,并以绿色水果为主导,产出甜度更高、汁液更多的优良杨桃,产品受到市场欢迎及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

  果园园主台商谢水雄种植杨桃40余年,曾获“台湾十大杰出农民”称号,并荣获农业最高奖“神农奖”,培育出在台湾名震一方的“黄金杨桃”和“白金杨桃”等优良杨桃品种。园区杨桃的采摘期从9月开始,至第二年5月初结束,杨桃爱好者可千万别错过。

  不仅如此,游客还可以尽情体验采摘乐趣,园区内有台湾的窑烤鸡、DIY窑烤披萨、BBQ、烤土鸡等各种台湾特色美食,还有公主马车、骑小马等游乐项目,以及手工皂DIY等休闲项目,非常适合亲子游。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