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深挖池塘开掘新井 轮作耐高温的蔬菜
厦门网 2020-06-29 16:14

  ■未雨绸缪降低高温对作物的影响。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昨天,同安区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部分镇街午后最高气温达35℃-37℃,局部超过38℃。在同安乡村,不少农户采取节水抗高温等举措,将高温对农作物的影响降到最小。

  昨天,同安三秀山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一如既往地忙碌,有的农户在水稻田田埂边清理水沟,有的在地里为新苗防治病虫害。“我们这一季安排播种面积很少了,之前是旱情,现在旱情已经缓解了,主要影响是高温。”三秀山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永远说,为了应对高温的影响,合作社提前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节水灌溉、挖深池塘、开挖新井,其中挖深池塘很重要,不仅可以扩容蓄水,挖抽出的泥浆,还是改良菜地土壤的肥料;二是采取轮作的方式,鉴于高温对玉米等作物的生长不利,降低产量,现在这一季种植面积不大,大部分改为水稻轮作。合作社水稻就种了四五百亩,目前地里种的蔬菜,也都是耐高温的,比如苦瓜、丝瓜、长豆等。

  郭永远表示,农户靠天吃饭,高温是可以预见的,要善于总结经验、未雨绸缪,才能在极端天气到来时顺利渡过难关。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