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厦门同安:惠企政策每条都落地
厦门网 2020-05-12 08:48

  

位于同安的丙洲现代服务业基地是厦门市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的现代服务业园区,吸引众多优质企业项目入驻。陈嘉新 摄

  春节后,位于同安区的厦门惠尔康有限公司快速复工生产。陈嘉新 摄

  厦门网讯(福建日报记者杨珊珊 通讯员黄静怡 余雪燕)为应对疫情,厦门市同安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经济发展不松懈。为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同安打出政策服务“组合拳”,在贯彻落实省政府应对疫情“二十四条措施”和厦门市政府应对疫情“十五条措施”等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区实际,发布了旨在稳岗援企的15条措施。

  而在区级十五条惠企政策的基础上,同安区再细化、再加码,出台推动商贸流通业、工业稳增长若干措施,涵盖鼓励企业增资扩产、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支持劳务派遣服务等帮扶政策。真金白银的系列政策为不少企业切实缓解了相关难题,减轻了发展负担。

  倾听企业心声和需求,不断推出切中企业痛点的政策“大礼包”,推动扶持政策更快抵达企业、真正落地见效,近年来同安通过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落地实施,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主动靠前 惠企政策送上门

  3月底,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加大扶持力度,助推辖区企业发展,同安区发布了《同安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商贸流通稳增长若干措施》《同安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工业稳增长若干措施》。政策一出台,相关部门迅速主动对接行业企业,将详细的惠企政策送到他们身边。

  “在工信局工作人员的提醒下,我们马上申报了约5万元的相关奖励。”位于厦门同安的意品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连香桂说。作为餐饮业经营者,受今年疫情的影响,他们遭受了部分损失,而这些及时的扶持政策给他们带来真金白银的帮助,让他们有信心增产增收。

  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同安区马力全开推动企业从复工复产到提速提效发展。据了解,今年春节后,同安区在企业复工日前及时成立了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担任组长,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并指定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全区企业复工服务工作方案,并组建了宣传摸排、复工服务、住宿协调、企业招工、应急处理等5个复工服务小组。

  为了帮助企业快速回到轨道、提速提效发展,同安区从区情实际出发,精准发布15条惠企措施,包括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引工稳岗补贴、加大企业增产增效扶持等。

  在实地走访企业中宣传惠企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群等平台广泛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和惠企政策,开通3条电话热线接受企业咨询和求助,发动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复工所需防疫物资、员工隔离住宿需求…… 同安区各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用心用情着力帮扶,积极支持和鼓励辖区各行业复工复产、引工稳岗。

  快速兑现 带给企业“及时雨”

  近期,位于同安的厦门宇动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获得了400万元的信用贷款。

  “这笔资金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融资难题,现在我们正抓紧招工、开辟新的生产线用来加快国外订单生产。”公司负责人罗永利说。原来,该公司主要从事健身器械生产,常年与美国客户合作,年后美国订单持续增加,但运输、人工成本持续加大,加之库存原材料告急、之前的尾款尚未到账,公司运转所需的资金出现缺口。

  同安区税务部门在了解该公司的情况后,评估了公司近年来的纳税信用评级和纳税情况,向信用社推送,同时与财政局、金融办等多个部门沟通,最终为企业提供增信服务,帮助其在原来200万元贷款额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00万元的贷款额度。资金迅速到位后,该公司“轻装上阵”,4条产线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为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同安区的系列帮扶政策覆盖了企业信贷和融资、引工稳岗补贴、加大增产增效扶持等方面。

  “同安区对自行集中实施居家自我(医学)观察的重点企业,给予企业100元/人/天的补助,光这项补助目前就已兑现了约150万元,还有不少正在申报兑现中。”同安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德端说。

  一系列助力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举措只是同安区历来围绕企业需求、强化服务企业的政策延伸。

  作为同安区引进的总部结算项目,厦门信和达供应链有限公司享受该区总部经济税收返还奖励政策,该公司副总经理马丽华也为同安区政策兑现的速度点赞。

  马丽华介绍,去年开始,同安区工信局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跟企业对接,将最新政策送到企业,指导企业进行申报。奖励兑现的速度也不断加快,目前同安区总部经济税收返还的兑现时长已经由从一个季度甚至五六个月缩短到一个月。

  “兑现时间的缩短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对我们帮助很大。”马丽华说, 截至目前,公司共享受到税收返还奖励2.12亿元。

  敢为人先 服务企业有创新

  近年来,同安区不断加大对辖区产业扶持的力度,尤其不断加大对工业企业增资扩产、技术改造等多方面的鼓励及支持。而前不久出台的商贸业、工业扶持政策也实现了新突破。例如,支持工业企业增产增效,对于辖区内2020年2—6月复工复产的规上工业企业,且上半年产值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的,将按照2—6月申报产值的1‰给予补贴,单家企业补贴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同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政策尤其加大了对同安重点工业企业、产值大户的扶持力度,并且与以往不同,此次惠企政策不与税收绑定,也意味着奖励力度将比以往更大。

  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同安区专注为企业解除发展后顾之忧,增添发展动力。首创“工业组团”申领模式,让企业“不用跑”就能办排水证,也是这两年同安服务企业发展的亮点举措之一。

  落户在同安的百路达项目行政部经理李国胜介绍,在项目建好时他们按规定需要办理雨水排水证,但一般办证需要至少3个月时间,企业的临时排水证又即将过期,很是紧急。

  在了解企业的需求后,为了帮广大企业省时省力且提高申领效率,同安区创新思路,探索出“工业组团”申领排水证新模式,在试点工业园区通用厂房采用“组团”形式,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作为申领排水证主体,按地块标段统一申领通用厂房排水证。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百路达项目就拿到了相关的排水证,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和百路达一样享受到了该服务的便利。

  倾听企业需求,不断优化服务,打造招商引资、企业发展的新高地,同安区持续发力。前不久,同安区还组建了一支由税收政策研究专家、人大代表、辖区重点税源企业、财会代理机构和个体工商户等20名行业代表组成的“Tax20税收智囊团”。 在“智囊团”的首次研讨活动——以“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税费优惠政策座谈会上,企业纷纷介绍经营现状、提出困难与建议,部门专家则答疑解惑、收集反馈。据介绍,“智囊团”还将把各类意见建议向上级各部门反映,为上级部门制定政策、解决问题,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发展提供参考和支持。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