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夯实要素保障 筑牢项目落地基础
厦门网 2020-04-03 15:32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李磊)银城智谷是厦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项目正火力全开抓紧建设,与之配套的招商工作也在同步推进。(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 供图)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在环东海域新城,疫情造成的影响正被加班加点全速抢回,配套新城建设的土地要素保障和招商项目落地也全程在线,丝毫没有放松。

  伴随着“项目加速年”的实施,环东海域新城正结合整村搬迁时序,对征拆工作再统筹,并紧盯新经济、新业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以来,在指挥部广大党员干部的带领下,阻碍征拆的难点被突破,为重点项目腾出空间;一批优质项目纷纷落地,为新城发展注入活力。

  【征拆】

  地等项目,啃下难点腾出建设空间

  3月初,环东海域新城西柯北片区一期最后一栋房屋实现签约,顺利拆除。至此,该片区61栋房屋全部签约拆除,为后续的项目规划落地打下坚实基础。成绩背后的推进过程并不顺利。新城指挥部征拆部主任陈火生告诉记者,指挥部联合区镇两级工作人员已经在年前十多次上门沟通,但这栋房屋主人始终不肯松口,沟通屡屡受挫。

  最后一栋房屋的征拆不仅关乎到整个西柯北片区的规划发展,更关乎新城形象和重大民生配套项目的落地。“不能等,必须主动出击。”陈火生带领着指挥部征拆工作人员把办公地点扎在了西柯北片区,不厌其烦地上门“软磨硬泡”。

  就在一次次上门沟通的同时,指挥部还通过无人机航拍取证、政策“攻心”等开展攻坚。眼看着周围的邻居一户户都签了协议,房屋主人的态度终于有了松动。指挥部和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立即拿着草拟的协议,连夜上门,但临近签约业主又对补偿标准提出异议。“如果你后面发现自己的补偿标准和别人不一致,我们个人掏钱补给你。”征拆部人员掷地有声的话,最终打消了业主的顾虑,这栋房屋顺利签约,整个西柯北一期项目实现封闭。

  从西柯可以看到整个环东海域新城征拆的进展,因为在今年,西柯镇需完成的征拆面积占同安全区任务的80%以上,更是环东海域新城征拆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全年新城要完成70万平方米的征拆量,任务艰巨。”陈火生介绍,去年以来,指挥部已经和区、镇建立起联动机制,各级党政主官亲自挂帅,包村包项目领导村居和专项工作组全力推动工作,指挥部通过蹲点服务、现场办公的形式,分解任务表、明确责任人,牵头协调征拆工作的推进。

  更值得称道的是,环东海域新城积极按照“地等项目”的目标要求,顶着压力把征拆工作做在了前面。按照“三年大变样”的要求,环东海域新城正处于开放建设的关键期,“我们必须保障招商项目、固投项目一旦形成就可以迅速落地,避免项目因征拆没有完成,土地条件不具备而流失。”陈火生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环东海域新城还将结合整村搬迁时序,根据一张“蓝图”规划对拟腾挪空间进行全面策划,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载体,完善基础设施配套,适当增加商住用地空间,逐步拓展城市边界。

  【招商】

  精准服务,一条龙负责招商“不断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外出招商、企业考察等活动都受到了影响,但在环东海域新城,招商非但没停歇,还按下“快进键”,各项工作“不断链”。

  “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也不能落下,企业有意环东海域新城,我们更要牢牢把握机会!”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招商部主任吴志明介绍,疫情期间为确保招商工作持续不断档,指挥部建立起“云招商”渠道,通过电话、邮件联系、微信视频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加快在谈项目洽谈进程。

  2月26日,全市招商项目进行线上“云签约”,上海路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全国总部签约入驻环东海域新城。就在2月中旬,同安区招商中心和新城指挥部的招商同志还在与企业对接落地的优惠政策,疫情影响看似要让项目落地延迟,但招商部门“见缝插针式”的线上主动沟通和“帮对方考虑更多”的做法,受到企业相关负责人的赞许。

  “简直是‘保姆式’服务,协调解决问题的效率也非常高,很赞。”公司董事长杭海军对记者说,“作为一个以全球化目的地旅行拍摄为切入的摄影服务平台,原本在税收、资源整合以及专业人才招聘等方面还有担忧,但感受到新城和同安区各个部门的执行力后,顾虑完全打消了。”

  逐个细节推敲,逐个问题答疑,也让谈判在线上迅速推进,上海路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落地顺畅高效。待问题逐个落实解决后,注册服务机构介入,一条龙的代办服务,让双方不见面就完成了全部流程。

  “项目签约不是万事大吉,而是精准服务的开始,只有抓好促落地、促开工、促投产等配套工作,才能尽快产生更大效益。”吴志明告诉记者,新城指挥部跟踪在谈的、盯紧签约的、促成投产的,指定专人进行“一条龙”负责,帮助这些企业解决项目投建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党建】

  凝聚力量,形成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在环东海域新城的不少工地,工作人员经常会在清晨偶遇一位“摄影师”,他时常是早上六七点钟走进工地拍照。

  这位“摄影师”就是吴志坚,作为新城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利用上班前的时间到工地现场,聚焦工程进展,及时发现问题已经成为他的工作习惯。而早上上班后,他通常会马上召集部室和代建单位,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问诊、开方,把矛盾化解在平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

  作为新城指挥部的负责人之一,吴志坚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在推动新城指挥部党建工作时,他时常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员冲在一线上、组织关爱在心上”挂在嘴边。他常说“推动项目建设不到工地,说话都没有底气”。在吴志坚的带领下,指挥部的党员干部们已经习惯了“用双脚丈量新城每一个在建工地”,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到现场协调解决。

  实际上,新城的开放建设,也正是在党建的引领下不断向前推进的。走进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一楼大厅,重点项目清单逐一倒排工期、挂图上墙、按月督战、全速推进。在指挥部的大楼里,指挥部与代建单位、招商单位等集中办公,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畅通了沟通渠道,遇到问题楼上楼下面对面沟通,让问题解决更高效。

  2019年12月24日,“党建共建”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银城智谷I-3地块举行,厦门市土地发展中心第六党支部与厦门特房海湾公司党支部、福建建工集团厦门公司党总支三方以党建为引领,携手合作,开创了环东海域新城业主、代建和施工单位三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工地现场就是党建阵地!”厦门市土地发展中心第六党支部委员会书记孔璇介绍,党建共建合作以来,大家的大局意识更强了,协同作战能力也得到提升。三个多月来,党员已经成了银城智谷项目的一面旗帜,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到今年底,一期就将竣工,三期项目也有望在年内开工。

  党建工作与重大项目建设有机结合,激发一线党组织战斗堡垒新活力,实现了党建与项目建设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有问题同商量、有困难一起扛!指挥部不仅仅是各方空间的凝聚,党建引领下形成的强大合力正推进新城开发建设不断向前。”吴志坚说。

  【数据】

  招商工作 初显成效

  开春复工以来,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与区招商部门、火炬集团、特房集团及市城投公司密切合作集中发力,招商工作初显成效。截至目前,今年招商累计已签约项目数11个,签约投资约42.65亿元;累计落地项目36个,新增注册资本38.4亿元;目前尚有在谈项目数33个,意向投资约206.61亿元。

  接下来,新城将紧盯新经济、新业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资本招商、平台招商、中介招商力度,深化联动招商,加快推进国铁吉讯、上海乐卓网络总部等高能级项目的落地。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