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惠企加码 真金白银稳增长促发展
厦门网 2020-04-03 15:31

同安区工信局工作人员,主动靠前问需于企业,提供精准帮扶。

同安区出台政策,切实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黄静怡 杨心亮)加大扶持力度,真金白银送政策。近日,同安区在区级十五条惠企政策的基础上,再细化、再加码,出台推动商贸流通业、工业稳增长若干措施,涵盖鼓励企业增资扩产、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支持劳务派遣服务等帮扶政策。

  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 好政策更要有好服务,同安区工信局正快马加鞭推进政策落地,让企业“少跑路”实现“一次性办理”。同安区不仅针对性地出台相应政策,更在推动扶持政策落地,提高相关政策兑现效率上首次将审核兑现权力下放到镇(街),加强镇(街)服务辖区企业意识,切实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助推企业进一步稳产满产。

  商贸流通业:奖励政策 覆盖广力度大

  “在工信局工作人员提醒下,我们就马上申报了,大概能有5万元左右的奖励。”意品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连香桂表示,受疫情影响他们遭受了部分损失,而此次政策非常及时且帮助很大,让他们也有信心增产增收。

  原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商贸流通业、居民生活服务业有序恢复营业,为帮助企业稳定发展,同安区工信局在区级十五条惠企政策基础上,通过摸排,制定出台16条奖励政策,涉及统一结算管理、开拓国内外市场、行业商协会活动等9个方面,让企业应享尽享。

  “真金白银给企业实实在在的奖励。”区工信局商贸部门负责人林伟哲告诉记者,“覆盖面广”,如在促进服务外包、外贸企业发展的措施中,有许多涉及到工业企业,依然可以享受到奖励,最高可达200万元;“力度大”,此次商贸流通业的奖励政策不与税收绑定,只要符合条件就可得到奖励和补助,并可在市级补助基础上“加码扶持”得到配套补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政策还针对新业态经济设立奖励政策,如对符合奖励条件的电商直播基地给予市级补助金额的50%配套补助;结合“夜间经济”,推动重点商业街区改造;支持同安新城商贸业发展,给予租金补贴。

  好政策更要有好服务,同安区工信局正快马加鞭推进政策落地,让企业“少跑路”实现“一次性办理”。将企业分为区管企业和镇管企业,首次将审核兑现权力下放到镇(街),强化镇(街)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加强与辖区企业沟通,加快审批速度;召开镇(街)工作人员培训会,逐条解读、逐条提问、逐条解决,提高基层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及时出台政策申报指南,在公众平台、企业微信群中发布,专人负责答疑解惑,第一时间“掌上申报”。

  工业:两级补助  稳增长促发展

  “工业部分,门槛有所提高,但力度也是更大的。”区工信局工运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同安区不断出台推动工业稳增长促发展的措施,通过摸排,此次政策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侧重,主要针对产值大户和重点企业,并给予更大的奖励和补助额度。

  既要“工业立区”,更要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同安区全力以赴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此次政策在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节能降耗减排方面进一步加大了扶持力度。其中,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在获得市级补助基层上,最高还可获得区级配套补助资金500万元;同安区首次出台支持企业节能降耗减排政策,同时节能减排企业最高可获得100万元补助。

  “工业项目首次可以获得市区两级补助,以前同一个项目市、区补助就高选择,但不能重复选择。”区工信局工运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政策都是近年来深受企业欢迎的,在延续之前政策的基础上,不断梳理优化,加大扶持力度。

  同时,为了更快兑现政策,工信局更将申报截止时间提前。“原本申报截止都是6月底,现在提早到4月30日。”区工信局工运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早申报早兑现,才能让企业早受惠,连日来工作人员也加班加点,指导企业早点申报,争取在一个月内将奖励和补助发放到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