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智慧助推水环境长治久清
厦门网 2020-04-01 22:20

  厦门网讯(记者李义良 通讯员余雪燕)雨污排水管网一直被誉为城市的“良心”。近日,同安区对城区内365公里雨污水管网开展了一次深度摸底,通过“健康体检”、溯源、清淤、测绘、建立智能化管理系统等一系列措施,高质量助推水环境长治久清。

  污水溯源雨污“分家” 水更清岸更美

  3月27日上午,同安五显香溪南路上传来了机械的轰鸣声,这里正在进行雨污水管网深度排查工作。

  同安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中旬,同安正式启动雨污水管网深度排查项目,该项目以实现“雨污分流、各行其道、污水处理、雨水利用”为工作目标,对全区约365公里市政雨污水管网进行排查,并开展内部结构检测、清淤,为同安区雨污分流改造计划提供依据。

  为何要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原来,由于早期缺乏规划、配套不全、设施老化等诸多原因,同安城区排水管网存在错接、漏接等诸多问题:污水混入雨水管道后直接排入水体,造成水体污染,破坏城市的生态环境;雨水流入污水管道,加重水量对污水处理厂的冲击,降低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率。此外,管道破损、断裂、脱节产生的漏水还有可能冲刷路基,造成地基下沉、路面塌陷的等安全隐患。

  此次摸清“家底”,将为雨污分流改造计划提供准确数据,极大减少溢流混流污水对天然水体的影响,避免城市污水对城市环境造成污染,提高同安排水能力,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

  大数据支撑,管理更智慧高效

  排查后将建立起同安区排水智能化管理系统。

  同安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囊括了排水管理系统、排水防涝可视化平台及泵站管理系统,可将排水管线、路灯管线,以及路牌、交通牌、绿地、环卫设施等城市部件的空间及属性信息准确、直观、图文并茂地显示输出给用户,提高巡查、检测、清淤和维修等日常工作效率。“比如我们要求每个月对全区下水道进行至少一次巡查,巡检员带上相关设备,平台上就会显示其运动轨迹,并与相关数据比对,检查是否有缺漏等。”

  同时,该系统可实现排水管网在线监测,可视化管理。该项目将选取30个低洼易涝点安装液位计,通过15分钟一次的自动探测,将下水道水位情况直接传输到系统中,实现实时监测。配合安装15台监控,在线远程观测。确保出现积涝前,可第一时间预警,并快速、合理调配人力物力。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可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今后的城市建设进行辅助决策。如拟新建管网时,导入座标点位,通过系统的摸拟计算功能,可自动分析新建管网与周边管线关系,为管网建设决策提供依据。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