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打造德育品牌 形成特色经验
厦门网 2019-12-31 15:16

同安第一实验小学入队仪式。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邬秀君 通讯员 方贤伟 图/同安第一实验小学 提供)“海滨邹鲁久传名,紫阳过化行。满城桃李栽已遍,济济萃群英……”作为百年老校、福建省示范小学,同安第一实验小学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传承。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精神,以构建省级文明校园为总目标,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管理,创设文明环境,积极提升全校师生文明素养,校园文明创建工作成果斐然。

  据悉,同安第一实验小学是福建省第一届文明校园。对于这样一所有着高荣誉的学校,它在校园文明创建方面,有哪些奇招妙招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校紧盯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多种主题教育活动,同时积极打造主题活动阵地,形成了自己的文明校园创建经验。

  德育工作推陈出新  开展丰富专题教育活动

  记者从同安第一实验小学了解到,学校充分发扬百年老校的优良传统,德育工作不断推陈出新,体现区域性、时代性和人文性等特点,形成特色品牌。

  比如,学校开展了班级文化建设、“爸妈为我系上红领巾”入队仪式、“我当一天兵”军事教育、主题式读书节、足球文化节、“书香邮差”图书漂流等活动。同时,多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被推荐参加交流并推广,如,书香校园建设经验在省市相关会议做交流汇报;校园足球活动被省足协推荐参加全国交流;“书香邮差”公益活动得到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书香邮差 图书漂流”荣获厦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佳特色品牌项目奖、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不仅如此,学校还根据德育月教育主题,利用重大节日、传统节日、纪念日和合适的教育契机,积极开展各项专题教育活动,推进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效果明显。如世界读书日启动的主题式读书节、清明“网上祭英烈”、六一期间“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十一期间“向国旗敬礼”三项网上签名寄语活动,“经典诵读”“童心向党”“我们的节日”“文明小博客”等活动;开辟“道德讲堂”,让广大师生的心灵受到一次次洗礼。

  创建多种活动阵地  推进各项实践活动展开

  文明校园创建要以活动阵地为依托,同安第一实验小学深知其理,并根据自身情况,创建活动阵地为学生成长提供活动载体。

  学校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校外活动场所等社会资源,拓展教育资源,丰富社会体验。如,组织学生到共建单位进行国防教育夏令营,增长知识,锻炼意志;依托孔庙、苏颂公园等地开展或参与诵读经典、孔子文化节、毕业典礼、苏颂文化节等活动;组织学生到罗汉山书画教育基地开展书法夏令营;利用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开展科学体验活动。

  学校还支持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建立“城市少年宫”“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服务社区青少年。成立了“城市少年宫”工作组,组织开展学校少年宫的各项活动。以两个校区为基本场所,坚持公益性原则,依托学校现有的场地、设施,此外还配备一批必要的器材,聘请校内老师、校外热心的家长为辅导员,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年宫活动,其中包括美术、合唱、舞蹈、击剑、科技、足球等,活动内容丰富,社区青少年参与积极性高,通过各项活动,能力得到了提高。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