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来同安迎新年吧
厦门网 2019-12-31 15:14

“文化进公园”活动上精彩的武术表演(陈嘉新摄)

传统的击鼓猜灯谜吸引市民参与。(詹彬彬 摄)

褒歌调《茶乡来了总书记》感情饱满,引人入胜。 (陈嘉新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朱道衡 通讯员 杨心亮 余雪燕)充分挖掘文化内涵,着力打造文化精品,增强优质文化供给……近年来,同安区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用一个个贴近民生的文化节目,一项项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给予广大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昨日,同安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同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国财介绍了2019年同安区文化旅游活动总体情况及2020年元旦春节元宵期间总体安排;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范世高发布了2020年同安区元旦春节元宵期间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据了解,2020年元旦、春节及元宵期间,同安区将举办各类文化活动273场次,以“文旅大餐”的形式,满足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

  【2019】

  文体活动丰富多样 提高群众获得感

  2019年,同安的大街小巷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作为文化底蕴丰厚的千年古城,同安区深知,只有广大群众在精神文化领域收获更多的满足感,辖区才会有绵延不绝的发展动力。今年以来,同安区共组织“文化进公园”系列活动167场次,开展“百姓大舞台”演出8场次,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播放2964场、惠及观众13万人次;通过举办“高雅艺术进同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同安民俗文化嘉年华等活动以及举办漆画、歌仔戏等公益培训班,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体育赛事精彩纷呈——2019年攀岩世界杯、2019年全国青少年帆船俱乐部联赛总决赛、2019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10公里路跑等大型体育赛事落地银城;“乡村振兴·南洋风情” 暨纪念五四百年最美乡村越野跑、同安区全民健身运动会等群众性体育活动接连举办。

  文艺演出也是硕果累累——歌仔戏《无相欠》斩获第二届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金奖;褒歌调《茶乡来了总书记》入选“2019年中国原生民歌节”,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同安区的文艺作品首次登上国家级舞台……

  发布会上,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一系列文体旅游活动,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从而不断提升居民文化生活品质,让广大群众在精神文化领域收获更多的满足感。”

  【2020】

  文化旅游交织共融 强调群众参与性

  2020年,同安区文旅活动将进一步交织融合,深入更多市民游客的日常生活中。据介绍,明年,同安区将以全域性、参与性和多样性为特色,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群众文化活动。

  从数量上看,2020年元旦、春节和元宵期间,同安区共将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73场次,比2019年增加52场次,各项活动将以区级为引领、镇(街)为主体,向村(居)延伸,向社会团体和文化企业拓展。

  从内容上看,2020年的活动设计更强调参与性。同安区充分考虑不同年龄层次、社会背景的市民游客的需求,既安排了适合全民参与的各类文体活动、文艺演出,也加入了猜灯谜、广场舞、舞龙舞狮、传统美食等各类民俗文化和非遗体验项目。“我们将在品牌塑造、队伍提升和内容丰富上继续下功夫,让更多市民游客享受到文旅融合的丰硕成果。”范世高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传统群众文化活动基础上,同安区还将联合区妇联、工信局等部门开展“温馨呵护小树苗,书香进入儿童家”入户帮扶困境儿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和第十四届莲花褒歌比赛等特色活动,通过摸底和精准对接,把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食粮送到他们身边。

  此外,元旦、春节和元宵期间,同安区还将组织同安文化旅游公司、华强方特、房车公园、丽田园、古龙、通士达等相关旅游企业策划推出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呈上文旅大餐,惠及市民游客。

  【链接】

  乡村振兴巡回慰问演出

  明天拉开帷幕

  扎紧文化之根,铸牢文化之魂。明日起,以“新同安·新乡村·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同安区乡村振兴巡回慰问演出”将在五显竹坝拉开帷幕。届时,同安区青年艺术团、竹坝南洋艺术团、敦煌艺术中心、银安堂南音研究会等艺术团将满怀热情,用歌声展示同安乡风文明建设成果,用舞蹈展现新时代富美同安的精神风貌。

  记者了解到,本次演出由“风情舞动乡村美”“闽韵振兴乡村乐”“幸福歌唱新时代”三个篇章层层递进。“风情舞动乡村美”结合竹坝南洋特色风情,展现乡村振兴战略下诗意同安的美丽画卷;“闽韵振兴乡村乐”用闽南传统艺术文化诉说同安人民对乡音、对乡土的无限眷恋;“幸福歌唱新时代”以童真童趣唱响新时代的赞歌。

  据悉,2020年1月4日、5日,演出还将分别走进五显镇三秀山村和莲花镇军营村,感兴趣的市民群众可前往观看。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