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龙眼高接换种 配备“智囊团”
厦门网 2019-10-15 22:05

  昨日,同安区“凤梨穗”龙眼高接换种技术服务队授旗成立。

  文/图 本报记者 罗子泓

  同安区龙眼高接换种工作,有专属“智囊团”啦!昨日上午,同安区“凤梨穗”龙眼高接换种技术服务队成立仪式在五显镇三秀山村部广场举行。同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永远为队伍授旗,并送上专业工具。

  高接换种,是优化龙眼品种结构、提高其品质和产量的一种手段。据悉,同安区将通过实施龙眼高接换种技术,持续打造本土“凤梨穗”品牌,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蓄力发展。

  靠前服务

  成立技术“智囊团”

  为高接换种提供支持

  在昨日上午的授旗仪式后,队员们当即发挥“智囊团”作用——走进三秀山村龙眼林间,指导果农砍下果树枝干。

  同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砍下的,是水涨、赤壳等老品种龙眼树的枝干。由于这些老品种龙眼树品质较差,他们计划用高接换种的方式,引入优质品种“凤梨穗”,推动老品种更新换代。

  “预计明年三四月就可以开始嫁接了。高接换种的第二年,果农们即可收成‘升级版’的‘凤梨穗’龙眼。”同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说,相比直接换种来说,高接换种手段,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据悉,“同安凤梨穗”龙眼是同安区的名果,原产地同安区新民镇西塘村马垵自然村,已有100多年栽培历史。由于其果实品质好,有特殊香味,是鲜食和制干的优良品种,加上抽穗率高,着果率高,抗鬼帚病及抗“冲梢”,不易退甜,采收期长,高产稳产等特点,深受果农欢迎和消费者喜爱。

  今年以来,同安区推广实施了1000亩龙眼高接换种。截至目前,全区共有龙眼种植面积 4.18万亩,主栽品种“凤梨穗”的种植面积达3 万多亩,年产量2.4万吨、产值1.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同安区“凤梨穗”龙眼高接换种技术服务队成员均为经过区农业部门培训并发证的农技员,具有丰富的种植和嫁接经验。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深入村头林地,指导和帮助果农推进龙眼高接换种工作。

  科技兴农

  让果农“钱袋子”鼓起来

  助推同安乡村产业振兴

  由于种植规模小,加之品种和产量等问题,同安小部分果林存在“放养”状态。此番,作为同安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市级试点村,三秀山村以整村为单位,将逐步推行龙眼高接换种工作。

  “高接换种,不仅能促进龙眼增产增收,还能调动果农的积极性,扩大‘凤梨穗’龙眼种植规模,让果农的‘钱袋子’鼓起来。”同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说。三秀山村的工作开始后,可辐射周边区域,带动其他种植地参与其中。

  近年来,同安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采取措施,促进龙眼产业发展。

  2018年,同安区出台《同安区关于促进龙眼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从补助加工设备和用电用煤、支持发展电子商务、加强品牌宣传推广、鼓励加工销售补助、产品统一包装、实施抢收劳资补助等六个方面促进龙眼产业发展。今年,除推广实施高接换种工作以外,同安区还通过引进策划公司,对龙眼产业进行策划、宣传,打响“凤梨穗”品牌,积极拓宽销售渠道,促进龙眼增产、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同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永远表示,接下来,同安区“凤梨穗”龙眼高接换种技术服务队将继续坚持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的原则,推动高接换种技术服务深入开展,不断提高高接换种的技术服务质量。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