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让新老厦门人共享平安美好家园
厦门网 2019-10-11 16:53

  ■受益群众送来锦旗致谢。

  ■进社区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

  ■镇街统一收件,方便群众办理。

  ■大病医疗救助保险宣传进医院。

  ■主动联系沟通,为群众排忧解难。

  公寓楼意外失火,多名租户遭受经济损失,相关部门和理赔专员加快审批流程和理赔效率,最终36户租户得到理赔,让新老厦门人都切切实实地得实惠、受保障。近日,房东林建松特地送来一面锦旗,感谢同安区委政法委和综治险相关工作人员。

  一面面表达谢意的锦旗,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谢,是同安百姓对“三险合一”惠民项目的点赞,是对生活在平安同安的幸福体会。接下来,同安区将持续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主动创稳,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强基创先,提高辖区人民群众抵御风险的能力,努力打造出“三创”同安品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平安城区的建设。

  文/记者 许云芬

  图/同安区委政法委提供

  群众受益

  务工人员遭窃万元 获赔8000元很意外

  林建松家住同安区西柯镇潘涂社区,和姐姐共有一栋公寓楼用于出租。今年1月13日,一名房客的电动车发生自燃,导致车库里40多部电动车、摩托车以及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多名租户都遭受经济损失。火灾过后,在区委政法委的关心下,通过村干部的帮助,明确这次受损属于社会综合治安保险的理赔范围。随后,裕欣保险经纪公司理赔专员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到场查勘,并收集各租户理赔材料,加快审批流程和理赔效率,最终36户租户得到理赔。

  前不久,来厦务工的欧女士遭遇入室盗窃,损失现金10000多元。刚接到理赔专员叶小萍的电话时,她根本不相信外来务工人员也能享受社会综合治安保险的救助。叶小萍不放弃,一直跟她沟通,并让她到所在大同街道综治办核实。最终,欧女士获赔8000元,为此,她感激地送来锦旗致谢。

  新民镇居民邵女士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在今年进行了骨髓移植,累计花费十余万元。她告诉记者,此前收到过相关宣传,知道政府已为群众购买了“三险合一”,其中包含大病医疗救助保险项目,一些同学、亲友也告诉她有这个福利。6月27日,她提交了相关材料,7月3日就获得了38076.14元的理赔救助。因后续还在治疗中,近日,她抓紧提交了第二批理赔材料。她说:“很感谢政府为我们解忧排难。”

  创新机制

  成立服务专项小组 各村配备理赔人员提供服务

  从单一的“社会治安综合保险”,到整合“大病医疗救助保险”“道路交通事故救助保险”,打包成“三险合一”,同安区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通过优化升级社会治安综合保险,进一步发挥“三险合一”作用,织牢织密民生保障兜底网。

  同安区将全体政法干警、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村(居)两委、治保委员会、综治巡防队伍以及房东协会会员等综治工作人员均纳为被保障人群。同时,创新引入保险经纪公司,科学制定保险方案,与保险公司联合开辟“绿色通道”,成立服务专项小组,在各村配备理赔人员,采用专人专车、定时定点、上门服务、统一标准等,提供便捷服务。  

  精准宣传

  印制海报和手册

  提高群众知晓率

  为了将宣传工作做到精细准确,同安区委政法委针对不同的群体制定了宣传方案。同时,对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包括村居“两委”、治保主任、各村(居)民政员、负责后续入户宣传工作的小组长、网格员以及派出所人员等,全面介绍“三险合一”项目各险种内容,便于参训人员针对辖区内户籍居民开展宣传工作。

  同时,通过房东协会对外来人口重点进行综治险宣传,并对房东协会会员进行培训,重点介绍依法落实治安管理责任和消防安全责任的房东协会会员以及有办理居住证或暂住证的外来人口的保险权益。针对大病医疗保险,走进医院设点宣传和服务,组织医务人员参加培训,进一步推动“三险合一”项目实施,提高全区群众的知晓率,实现应赔尽赔。

  目前,已印制宣传海报2000份和宣传手册13万份,参训人员近1500人。截至目前,“三险合一”项目已理赔案件数达1002件,理赔金额459余万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