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唱颂恩情 高山上响起嘹亮褒歌
厦门网 2019-09-19 10:32

昨晚,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的褒歌广场,人们用嘹亮褒歌声,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昨晚,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的褒歌广场响起了嘹亮褒歌声。同安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配套活动——文化进乡村系列活动民俗文艺专场昨日走进军营村。活动中,同安区今年新组建的莲花褒歌演唱团首次亮相,获得满堂彩。

  此外,由同安区文化馆带来的褒歌调《茶乡来了总书记》节目也一同登台演出。今年7月,该节目成功入围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展演,首次登上国家级舞台。    

  组建合唱团 助力文化振兴

  悠悠绿茶园,嘹亮褒歌声,山头上连绵不绝的翠绿茶园,层层叠叠,美得让人魂牵梦萦,清新脱俗的采茶姑娘唱着山歌,身背茶篓,找准嫩芽,迅速出手,一掐一扯,一手一下,一手一片,绘出了一幅美丽画卷——昨晚,莲花褒歌演唱团共带来了《歌满茶园》和《来去厦门》两个节目,阿哥阿妹高亢的歌声在海拔近千米的山村回荡。

  莲花褒歌演唱团由莲花镇本地的村民组成,其中有不少本土文艺骨干,年龄从20多岁到50多岁不等。这支45人的队伍,是从数百名报名者中遴选出来的。今年年初,在同安区宣传文化部门的指导下,莲花镇面向全镇组织了“海选”。因为莲花褒歌多以男女对唱方式进行,合唱团里除了32名女队员外,还有13名男队员。

  莲花褒歌演唱团成立以来,为了更好地塑造这支艺术队伍,同安区文化部门专门聘请了我市资深的艺术专家、文化名家,开展了声乐、形体、礼仪、舞蹈、说唱、仪表等综合素质训练。同安区文化馆介绍,编排的原创节目,将以极具地方特色的、全新的艺术表演形式呈现在舞台上,这些曲目都是特别邀请了知名专家领衔指导创作的,同安区希望这支队伍能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助力军营白交祠等高山茶乡的文化振兴。

  褒歌颂恩情 精品节目亮相

  与莲花褒歌演唱团一同在褒歌广场亮相的还有褒歌调《茶乡来了总书记》节目,这是这个精品莲花褒歌节目首次在同安区演出——今年7月,该节目作为我省仅有的两个入围节目之一,参加了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展演。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同安区首次有文艺节目入选国家级高规格演出。

  《茶乡来了总书记》由莲花褒歌项目的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洪参议作词。一个背景是:莲花褒歌流行于同安区莲花镇小坪村、军营村、白交祠村等高山茶园地区,习近平同志曾两次到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访贫问苦,指导脱贫,有力推动了两村的发展,这里的人们对总书记充满了感激。因此,这首歌的歌词不仅保留了原来朗朗上口、接地气的特色,还生动讲述了山区“春天的故事”,展现了山区群众对总书记的感情。

  值得一提的是,由市、区文化部门专家编曲、经过精心编排的《褒歌调》,既保留了原生态的莲花褒歌唱腔,又改变了以往较为简单的清唱,加入了更多的伴奏、舞蹈、场景,更婉转动听,也更好看。洪参议认为,这样的节目相比原来的即兴创作更加丰富精彩,有利于推动莲花褒歌更多地登上大雅之堂,让更多人欣赏到闽南别具风味的山歌。

  【名片】

  莲花褒歌:

  省级“非遗” 登上国家级舞台

同安区今年新组建的莲花褒歌演唱团昨晚首次亮相,获得满堂彩。

  省级“非遗”莲花褒歌属闽南话山歌,是同安区莲花镇山民在种茶制茶劳动过程中即兴创作而唱的短歌,具有浓郁的闽南乡土生活气息。

  莲花褒歌歌词一般一首四句,每句押韵,多以男女对唱方式进行。歌词内容一般都是歌唱者根据劳动经历或思想感情即兴编创,感情真挚、朴实并体现出山民的智慧和艺术才能。

  褒歌曲调流畅优美,无须伴奏,或对山而歌,或席地而唱,或边走边吟,时而激情时而委婉,佳句迭出,妙趣横生。

  据传,自明代嘉靖年后,同安莲花山区小坪及毗邻的安溪就盛行褒歌,迄今已有数百年历史。2007年莲花褒歌入选福建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7月,莲花褒歌登上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的舞台,入围曲目《褒歌调》成为我省仅有的两个入围节目之一。这是莲花褒歌首次登上了国家级的舞台,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同安区首次有文艺节目入选国家级高规格演出。

  【背景】

  打造文化先行团 走向国内外舞台

  近年来,同安区高度重视省级非遗莲花褒歌的传承和推广工作,组建褒歌合唱团是最新的举措。同安区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将把莲花褒歌演唱团打造成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团,发展乡村文化特色产业,推动旅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使之成为振兴和发展乡村文化的骨干力量,同时也希望以此推动莲花褒歌从乡村舞台走向国内外大舞台,展现古城同安丰富的文化底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