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周六,来体验打酱油的乐趣吧
厦门网 2019-08-19 11:22

古龙酱文化园中传统酱油酿造晒场十分壮观。

工作人员讲解制酱工艺。

  文/本报记者 潘 倩 图/厦门轻工集团 提供

  千年传承的古法酿造工艺、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传统酱油酿造晒场、古龙食品展示中心……周六来参加由厦门日报携手厦门轻工集团为全市中小学生打造的暑期古龙酱文化之旅吧!体验打酱油的乐趣,提升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感受到轻工集团传承多年的匠人手艺和匠心精神。

  酱油的酿造技术源于中国,经历了几千年的演变和发展,不仅深刻地影响了中华民族的饮食生活,并且也影响了世界上的许多国家。轻工集团旗下的古龙食品公司在制酱工艺上仍秉承古法酿造,坚持日晒酱油,并打造一个集文化创意、工业旅游为一体的全新工业旅游主题产品,让传统酱油酿造技艺传播开来,让传统文化得以沉淀、发扬与传承。

  看酱油园里的匠心>>

  漫长制酱过程酿出独特风味

  占地面积约6.4万平方米、内部展示面积约为10700平方米,坐落在同安的古龙酱文化园已被授予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省级食品教育基地,是一个融中华酱文化、食品文化、中华石文化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展示教育场所。

  周六活动当天,孩子们可以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参观酱油晒场、酱文化馆、产品体验等,了解现代酱油工业与古法酱油工艺的区别,“古法酿造酱油的时间是相当漫长的,从豆子发酵、进缸到出缸,一般需要一年时间,有的甚至需要4年至5年才能完成。而现代工艺酿造的酱油,最短7天就可以制作出来。现代工艺酿造的酱油在风味、营养成分上和传统酿晒的酱油相差很大,传统酿造的酱油是时间和阳光赋予的美味,绝不是现代工艺酿造的酱油可比的。”古龙食品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守护传统工艺,传承工匠精神是轻工集团一直以来的坚持,古法酿造酱油的背后,是食品安全的保障,也是企业打造无添加、绿色生态产品的决心。

  体验传统制酱工艺>>

  在选豆、泡豆、过滤等工序中体会古人智慧

  在食品安全备受关注的当下,古龙食品坚持严格把控食品安全的各个环节。企业发展至今,古龙人始终践行轻工集团的“德商”,强化食品安全意识,抓住“四个环节”——产品研发、物资采购、检验检测、生产加工,建立“一套体系”——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认真开展食品安全工作。

  为了让此次参与者真正了解古法酿造的技艺,参观学习之余,小记者们还有机会动手体验传承千年的传统制酱工艺,体验选豆、泡豆、过滤等工序,在实践中,体会到古人制酱的智慧,以及企业对产品精心打造、精工制作的理念和追求。

  如今,古龙酱文化园声名远播,吸引八方来客的到访。据了解,自今年7月以来,古龙酱文化园已接待游客两万多人次,其中暑期夏令营研学团队近一万人。这样的成果源自于轻工集团打造的“3+2”品牌文化体验平台,项目实现了文化与工业产业的优势互补、品牌提升、文化传承和科学普及,拉近了消费者与企业的距离,通过参观、介绍、手工体验等形式,深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树立青少年守护、传承文化的意识。

  【活动信息】

  活动时间:8月24日上午

  活动地点:古龙酱文化园

  报名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咨询

报名二维码

  【荣誉榜】

  古龙酱文化园声名远扬

  国家AAA级景区

  福建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福建省科普教育基地

  福建省观光工厂

  厦门市科普教育基地

  厦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3年度厦门岛外最受游客喜爱的景区点

  厦门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等

  【名片】

  轻工集团“3+2”备受欢迎

  轻工集团“3+2”品牌文化体验项目,包括古龙酱文化园、通士达光影体验馆、三圈模型科技体验基地以及闽南神韵和沙坡尾·吃堡,始终坚持“举德商旗、走品质路、做百年企业”的理念,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不遗余力地传承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其中古龙酱文化园、通士达光影体验馆、三圈模型科技体验基地均获“福建省观光工厂”“厦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厦门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称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