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盯紧抓实干事业 狠抓落实促发展
厦门网 2019-08-07 10:10

同安区用新推出的“六盯六抓”,为全区党员干部细化了奋斗目标。图为生机勃勃的同安城区。(陈嘉新 摄)

  盯得再紧一点,抓得再实一点,昨天上午召开的同安区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用新推出的“六盯六抓”,为该区的党员干部细化了目标,也上紧了发条。该区希望以此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齐心协力干事业,狠抓落实促发展。

  关键词还是“落实”。近年来,同安区委始终致力于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将其作为该区“三转促发展、三加强惠民生”战略的重点之一,并在今年开展了“工作落实年”活动,推动同安区经济社会在过去三年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六盯六抓”是对“工作落实年”活动的深化,既明确了每一项任务,也明确了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同安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希望通过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确保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推动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紧盯考核指标

  抓经济运行水平提升

  以经济运行更大迈进为目标,同安区委要求要紧盯考核指标,促进产业提质,加强招商引资,抓牢运行分析,确保每月市对区考核达标,全面实现省、市下达的赶超任务,力争创造全区经济发展的新跨越。

  同安区将强化经济工作“一本账”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常态化数据运行分析机制,深入剖析主要经济指标及相关细项运行变化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

  同时,紧紧围绕全市“双千亿”和该区“3+3”产业集群、链群,抓第二产业提质增效、抓现代服务业优质发展、抓都市现代农业加速发展,切实做大增量,做优存量。

  用源源不断的新项目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同安区将继续抓好招商工作,在坚持原有“三个一”招商等好机制的基础上,抓好招商渠道拓展和招商平台建设,特别是要围绕“以商引商”“平台招商”、闲置低效土地厂房招商、楼宇酒店商业配套资源招商、农村发展用地开发建设招商、乡村振兴示范点招商、增资扩产项目招商、新兴业态招商、人脉资源招商等抓出新成效。

  紧盯安全隐患

  抓安全监管水平提升

  平安建设没有终点。在近年来平安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同安区瞄准了社会大局更加安定的目标,将紧盯安全维稳,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多维度构建“大安全”格局,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方面,狠抓道路交通安全、出租房和“三合一”等场所消防安全、生产安全、房屋安全隐患、防汛防灾、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健全应急管理机制体制,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另一方面,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深化扫黑除恶,推进技防提升,动员群防群治,全面打通平安同安建设“最后一公里”。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将继续抓好房东协会“以房管人”管理体系,同时发挥网格员、综治协管员、平安中心户长等基层队伍力量,打造平安同安。

  紧盯违法建筑

  抓城市管理水平提升

  “遏增量、减存量”,同安区将以更有力度的城市管理,对新增“两违”说不,同时对历史遗留“两违”分类处理、逐步化解,拆出发展新空间、改出城乡新面貌。

  同安区将继续严厉打击乡村振兴示范点、重点景观、公路铁路沿线景观带、溪流两侧、城市主干道两侧、非法占用政府收储用地、侵占村集体用地等重点空间、重要路段、节点部位上的“两违”行为,狠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两违”行为,以点带面形成“两违”整治高压态势。

  同时,抓好拆后利用,大力整治在低效闲置土地及新增发展用地上的“两违”,及时做好拆违后土地的整理利用,为产业发展腾挪空间。

  紧盯建安工地

  抓项目带动水平提升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同安区将一如既往抓好项目带动工作,强化项目全链条服务保障,紧盯建安工地,狠抓项目落地见效,进一步形成和扩大有效投资,切实夯实发展后劲。

  为此,同安区将从机制入手,健全重点项目推进机制,抓细抓实项目“一本账”,完善重点项目征拆机制,强化重大项目督促落实和激励奖惩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建设问题,促进项目环环相扣、步步推进、层层落实。

  从项目的策划、前期、在建到竣工投产等各个环节,同安区将更加强化全链条服务保障,加强项目策划生成,提高审批效率,简化验收程序,及时做好验收和竣工决算工作,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同安区还将继续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做到“土地等项目”。

  紧盯环境卫生

  抓文明创建水平提升

  针对文明创建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同安区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紧盯环境卫生,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市容环境面貌,推动文明创建更上水平。

  近年来,同安区创新建立的“一把扫把扫到底”机制,让同安的环卫保洁水平、市政设施巡查效率、绿化管养水平都得到了有效提高,城乡环境特别是农村环境有了明显变化。这项工作将继续得到深入推广,同时同安区还将全力推动垃圾分类全面覆盖、提质升级,狠抓城市管理中的“顽疾”和盲区、流域治理盲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垃圾分类短板等薄弱环节,打造城市管理亮点。

  文明城市人人共建,同安区还将持续推进“同安文明卫士”等平台建设,深化“门前三包”自治联盟、“920志愿者服务联盟”等队伍,合力共进服务机制,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

  紧盯营商环境

  抓综合服务水平提升

  同安区还将以综合服务更富成效为目标,紧盯营商环境提升,提升服务质效,加快补齐营商环境短板,着力构建“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发展环境。

  该区将为企业提供主动上门服务和24小时服务,同时健全问题反馈直通车、企业诉求快速反应、企业走访情况报告等机制,没事不打扰,有事不逃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涉及的服务保障问题。

  同安区将加大企业扶持力度,深化“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机制,聚焦企业运营全周期的痛点难点,全面梳理修订惠企政策,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和兑现力度,让惠企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同安区将全面做强做大“三高”企业,将在市扶持基础上加码加力,同时为“三高”企业提供更加多元的融资支持,多措并举激励企业家在同安干出一番天地。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