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警示教育基地昨在同安揭牌
厦门网 2019-06-21 16:22

  ▲厦门同安警示教育基地运用诸多反面典型案例、直观的图片展览以及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等形式,用“近在咫尺”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视频。服刑人员的惨痛教训和深刻剖析,给党员干部带来极大震撼。

  昨日下午,同安区在厦门监狱举行厦门同安警示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为全区深化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载体,更为全区党员干部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提供了平台。

  一直以来,同安区纪委监委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领导下,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警钟长鸣,多种方式并举,廉政教育常抓常新,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营造“富美同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做出努力。

  文/本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杨怡曼  卢  琛

  图/通讯员 何东方

  加强廉政建设

  震撼教育,增强干部防腐“免疫力”

  揭牌仪式上,同安区委书记黄燕添表示,厦门同安警示教育基地的成立,为同安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教育阵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揭牌仪式,同时也是厦门同安警示教育基地正式建成后第一次举行参观教育活动。在展示厅内,该警示教育基地通过运用诸多反面典型案例、直观的图片展览以及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等形式,用“近在咫尺”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从“一念之差”到“一墙之隔”的巨大冲击,使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因为交友不慎与思想麻痹,我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逐步陷入贪婪的泥沼,最终招致牢狱之灾,断送前程不说,更给家庭带来一连串的灾难。”视频中,一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讲述自己未能抵制金钱诱惑,如今追悔莫及的教训。

  服刑人员的惨痛教训和深刻剖析,给同安区许多党员干部带来极大震撼。他们参观后纷纷表示,这些反面案例让大家真正从内心深处进行警醒,正确看待和行使权力,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自身的防腐“免疫力”。

  同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警示教育基地设在厦门监狱这个“特殊”地方,可以更好地告诫广大党员干部珍惜自由人生,慎用手中的权力,严守底线。

  多种方式并举

  利用新媒体,扩大廉政文化宣传影响力

  近年来,同安区重视警示教育作用,除了建设警示教育基地,还组织干部旁听庭审,提醒党员干部要坚守法律、纪律和道德底线,在内心筑牢廉洁防线。

  事实上,同安区还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发挥千年古城文化底蕴丰厚的优势,深入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积极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着力营造尊廉崇廉、遵纪守法的社会氛围。

  为此,同安区加大投入,建设清风园廉政文化主题城市公园、林一柱廉政教育基地等一批廉政公园和廉政教育示范点。同时,同安区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各镇(街、场)均建设一至两个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完善15个民俗文化基地,配套建立了廉政文化长廊、广场、凉亭等廉政宣传教育基地,形成宣传合力。

  除了线下“实体”教育基地,同安区还利用新媒体技术,制作警示动漫作品《安安以案说纪之赌掉前途输尽人生》等优秀作品,在网上刮起清廉之风。近日,同安区纪委监委正在开展苏颂、林一柱、陈化成等历史人物廉政故事系列微视频摄制工作,积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样化、全方位进行廉政主题教育,扩大廉政文化宣传影响力,让廉政教育更加细致入微。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