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接近汛限水位 莲花水库开闸泄洪
厦门网 2019-06-10 16:11

为了确保安全度汛,莲花水库昨日预泄洪。(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本报讯(记者 殷磊 汤海波 通讯员 陈小惠 叶珏)记者昨日从防汛部门了解到,由于前期雨水充沛,莲花水库水位接近汛限水位。为确保安全度汛,昨日,莲花水库启动了预泄洪工作。预泄洪从8时持续到15时30分左右,腾空库容约160万立方米。

  昨日8时,水库工作人员在莲花水库主坝闸门启闭室内,通过液压启闭设备,稍稍抬起中孔闸门,开始泄放预警流量。记者站在水库主坝上看到,随着闸门缓缓打开,水流沿着溢洪道倾泻而出,现场立刻传出“哗哗”的水流声。

  “第一步我们先小流量地向下游泄洪,每秒大约20立方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预警流量就是为了提醒下游注意。8时30分左右,工作人员再次将中孔闸门抬升少许,下泄流量达到每秒40立方米。

  9时许,工作人员将水库主坝的三孔闸门全部抬起约28厘米,下泄流量达到最大,确保莲花水库全力预泄洪。只见巨大的水流“兵分三路”沿着斜坡向下,落入主坝下方的河床中。

  青绿的水库水在溢洪道中奔涌,发出巨大的轰鸣声,翻腾起数米高的水花和水雾,形成壮观的景象,原本平静的莲花水库一下子欢腾起来。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时泄洪流量,已经达到每秒70立方米。

  “截至昨日上午,莲花水库水位已经达到25.28米,接近汛限水位,库容超过1900万立方米,几乎达到饱和状态。”记者从防汛部门了解到,由于前期雨水充沛,莲花水库水位近来持续升高。此外,根据气象部门预测,11日至13日,我市还将迎来一次较强的降雨过程。为了确保水库能够安全度汛,防汛部门组织了这次预泄洪工作,由莲花水库管理所具体实施。

  据了解,此前同安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已经对下游可能受到影响的区域开展了安全防范工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