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打通“最后一公里” 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厦门网 2019-04-24 16:17

  同安区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在现场认真检查整改落实相关情况。(本组图/杨怡曼 摄)

  同安区委巡察组实地核查顶溪头相关地块整改落实情况。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微腐败”发生在基层,侵蚀着党和政府“健康肌体”,却常常因为分散广、隐藏深,难以发现,而对村(居)开展巡察恰恰是解决这些“微蛀虫”的有效手段。去年底同安区启动第一轮机动式巡察,在进驻一个镇(街)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选取其中个别重点村(居)开展机动式巡察,目标直指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到目前,同安区刚完成首轮两批对2个镇(街)的4个重点村的驻点巡察,发现并督促整改了一批基层村(居)存在的问题。同安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巡察是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把巡察工作向纵深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监督全覆盖。

  本组文/本报记者 朱道衡

  吴耀东

  通讯员 杨怡曼

  延伸触角

  聚焦基层村居 开展机动式巡察

  大同街道顶溪头村是此次开展机动式巡察的村(居)之一。巡察组进驻后,通过仔细梳理村集体资产资源出租统计情况,发现该村存在村集体土地、店面等租金长期被拖欠的问题。“我们还发现该村许多包租合同有条款重复、权责不明等问题,甚至个别包租合同早已过期却没有续签或者重新承租。”同安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康进福告诉记者。

  发现问题后,巡察组立即督促顶溪头村对相关问题立行立改。目前,该村各个租户陆续补交了50多万元租金,部分村集体店面也被重新出租,租金收益近80万元。在巡察组指导下,存在问题的包租合同也得到完善。去年春节前,由于这两笔收益,顶溪头村村民人均分红800元。康进福说:“这就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微腐败’就在群众身边,如果不是巡察,可能很多村民都还不知道这个问题。”

  与此同时,巡察组还发现顶溪头一村民承租村集体土地“万亩菜篮子基地”部分耕地后,私自违反承租合同规定,将承租的耕地非法转租并大面积违建的问题。巡察组立即组织进行核查,随后督促大同街道党工委抓好相关转租户自查整改,并多次到现场督查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已顺利拆除违章搭盖面积6750多平方米,地面硬化面积8000多平方米,并收回出租的集体土地72亩。

  “‘挖出’顶溪头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证明了这次机动式巡察是有效的。”同安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机动式巡察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实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甚至“一百米”。接下来,同安区将继续探索推进村(居)巡察工作,对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涉农等专项资金使用、村(居)干部服务意识淡薄等重点领域重点问题作为巡察主要内容,通过纵向联动、横向协作、由点及面,进一步实现监督全覆盖。

  巡审结合

  整合巡察力量 进行精准监督

  能够在一周内迅速找出村(居)问题,除了深入基层核实了解外,还在于整合各方力量,打造一支高效的巡察“铁军”。

  “专业事情还得由专业人才来做才好。”康进福说,“顶溪头村交给巡察组的财务统计材料,有三四百本,仅仅简单看一遍就要耗费很多精力时间,如果没有专业审计财务人员,很难高效发现村资管理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同安区委巡察组成员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为主,同时从组织、财政、审计、农业等有关单位抽调业务骨干,尤其是巡察机构还与审计、信访等相关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成果互用等协作机制。

  据悉,自2018年1月第五轮巡察起,同安区对巡审结合机制进行了探索实践。结合年度审计重点和巡察工作计划,选取对象开展巡察,做到巡察审计同时进驻。在区委开展常规巡察期间,由审计机关对被巡察对象同步开展审计,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专业优势和工作经验,对会议记录、账务账目、债权债务、工程招投标等关键材料和领域,以审计视角进行精准监督,实现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效率更优、靶向更准,推动巡察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在第七轮巡察中,正是得益于巡审结合机制,使得顶溪头村存在的村集体土地、店面等租金长期被拖欠问题,在审计人员的“放大镜”下暴露无遗,进而发现并整治了村集体资产监管的漏洞。

  治标治本

  扩大成果运用 做好后半篇文章

  除了督促顶溪头村对所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外,同安区委巡察组还约谈了该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要求该村引以为戒,切实加强“三资”管理,做好阳光村务等工作,维护好村民的切身利益。

  发现问题只是巡察工作的“前半篇文章”,推动问题整改才能使巡察产生实际“效益”。在此基础上,同安区还针对巡察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及时出台制度,消除问题发生的土壤,真正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

  同安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天平告诉记者,同安农村多,村(居)财务和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向来是群众关注的重点。在巡察推动下,该区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村代理会计管理的意见》《厦门市同安区村民小组财务管理指导意见》《厦门市同安区农村集体土地发包工作规程》等制度办法,取得颇多成效,赢得群众好评。“类似的巡察工作推动建章立制的情况还有很多。”杨天平说,“建立完善制度才能发挥长效作用,治标治本。”

  为进一步提高整改力度,同安区还建立区领导约谈制度,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对相关单位进行约谈,明确整改要求,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其负责人严肃问责,推动问题整改。

  同时,同安区利用好“清风银城 书记面对面”平台,连续两年以“书记面对面”的方式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直接听取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指出不足,提出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传导,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