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吃上“旅游饭” 村民乐呵呵
厦门网 2019-02-13 16:52

  古坑三角梅基地的“网红景点”——“凤凰来仪”三角梅组景喜迎八方游客。

  ▲游客在顶村村游玩。该村今年春节接待游客达6.2万人次,再次实现大幅增长。

  高山上风景如画,游人如织;古坑村三角梅绽放,每天吸引数以万计的省内外游客;汀溪镇乡村连点成线,水墨画般的风景吸引城里游客流连忘返……春节假期,同安旅游出现结构性的改变,各具特色的乡村游产品十分火爆——来自同安区旅游局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该区共接待游客133.24万人次,同比增长13.87%,旅游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37.12%,其中,乡村游成为今年春节同安旅游最大的增长极。

  近年来,同安区牢牢确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因地制宜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充分挖掘乡村个性、彰显地域文化,乡村旅游“百花齐放”,成为该区北部山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同安区乡村游游客量超过50万人次。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 吴耀东

  古坑村   花样美丽乡村  成网红“打卡圣地”

  姹紫嫣红的三角梅迎风绽放,一团团一簇簇,用芬芳的花香喜迎八方宾朋。这个春节,汀溪镇古坑村凭借近40万盆盛开的三角梅,成为众多市民游客朋友圈的“打卡圣地”,游客量超过10万人次。

  这样的火爆,各方都说万万没想到。古坑村村主任叶开生说,原本在他们的预想中,如果每天有一两千的人流量就很不错了。作为我市乡村振兴试点村和同安区转产转业示范村,古坑村围绕村里的“一村一品”,主打“三角梅牌”,与厦门千日红园艺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集产、销、学、研、旅为一体的三角梅产业园,不过由于相关准备工作还在进行中,产业园还没有正式对外开放。

  酒好客驻车,花香蝶自来。在现场指挥交通的保安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一到初六,从早上9点到傍晚6点,三角梅基地周边的停车位几乎处于满载状态,“每辆车停留一个小时,一天下来单私家车就有近2000辆次,再加上周边村庄骑摩托车和自行车前来的村民,每天至少一万多人次,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两三万人次”。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古坑村,这里的三角梅基地依然人头攒动,大家走走停停,按下快门,锁定美景。特别是路边的一幅“凤凰来仪”三角梅组景,更是成为游客必到的拍照点。据悉,这个组景是去年两岸花博会、农博会“网红景点”——“凤凰来仪”三角梅组景的“同款”。

  人气意味着财气。许多村民在基地旁摆摊,卖菜、卖水果、卖小吃、卖甘蔗汁,有的一天营业额就达到五六千元。叶开生告诉记者,初步估算,春节假期,村民们的收入大约有四五十万元。

  顶村村   打造连片大景区  乡村游全面开花

  从古坑村往上,经过盘旋的山路,就来到了著名的顶上乡村——汀溪镇顶村村。作为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乡村旅游景点,只有600多村民的顶村村,今年春节接待游客达到了6.2万人次,游客量再次实现大幅增长。

  顶上乡村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的马金军告诉记者,顶村村可容纳500人同时就餐的大食堂,每天中午都挤得满满当当,几乎每桌都要接待好几拨客人。而村民众筹的游乐项目,最多时一天的接待量有一两千人次。让游客留下来消费,这个春节,顶村的旅游收入达到约130万元。

  汀溪镇党委委员马铭飘告诉记者,几乎每个到顶村的游客,都会在古坑的三角梅基地留下足迹,顶村和古坑的火爆,让人们看到了汀溪镇乡村旅游串点成线、集聚成片的格局。实际上,距离古坑三角梅基地不远的前垵湾休闲农庄,游客的接待量也达到了4300人次。

  近年来,同安区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互补性强的连片大景区,比如风景秀丽、地理特征独特的军营白交祠等高山村片区,主打现代农业与南洋风情的竹坝五显片区,以及融合了山水林泉花等乡村旅游元素的汀溪片区。目前,同安有中国最美(美丽)休闲乡村4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3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0个。

  镜头

  最是乡村年味浓

  到乡村,品乡味,最是乡村年味浓。春节假期,许多市民游客来到同安农村,感受美丽乡村的浓浓年味,同安各乡村也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远道而来的游客过了个热闹年。

  大年初一晚上,莲花镇军营村用一场3个小时、多名“大咖”助阵的春节联欢晚会,为本地村民和各方游客献上了一场文艺盛宴。作为军营村过年的“保留节目”,军营“村晚”已经小有名气。连续五年报道军营“村晚”的本报记者发现,与以往观众以老人小孩为主相比,今年年轻观众占了大部分。

  市民陈佳贤和几名朋友因军营“村晚”慕名而来。他说:“村里春节氛围喜庆,晚会节目精彩,真是不虚此行,明年还要来看军营村的精彩‘村晚’!”军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高泉阳告诉记者,当晚的观众,非本村的市民游客就有近千人。今年春节,军营村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

  不仅是军营村,临近的白交祠在当天下午也举行了文艺汇演——今年的春节,同安区可谓是镇镇有活动,村村有节目。无论是精心准备的联欢会,还是全民参与的游园活动,无论是充满文化味的非遗项目表演,还是紧张刺激的篮球赛、拔河比赛,都让当地村民和市民游客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淡淡的乡愁。

  亮点

  无污染 可采摘

  特色农产品大受欢迎

  农村的田间地头也是许多市民游客心之所向之地。

  厦门百利种苗有限公司的康英德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许多游客到竹坝游玩后,发现百利种苗的大棚里,一串串玲珑多彩的小番茄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便提出想进去采摘,“我们就开放部分温室大棚,让游客在充满高科技的现代农业园里自助采摘,直观地感受到我们无污染、环保的生态农业,亲手采摘安全的农产品。”春节期间,行走在同安的乡间小道,这样的采摘场面屡见不鲜,香甜的小番茄、红扑扑的火龙果、清香扑鼻的香水柠檬……各具特色的农产品让市民游客纷至沓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市民游客一站式买到同安的特色农产品,在春节前,同安区专门在竹坝举办了“农夫集市”新春购物节,展示同安区特色农业和都市现代农业建设的丰硕成果,推介名特优新农产品。包括天岩山、三秀山等40家辖区优秀农业经营主体带来各具特色的农产品,吸引许多岛内的市民专门驱车前来购买。2月1日晚,田洋村也举行了“两岸一家亲 乡村同振兴”跨村年夜活动,两岸同胞共300余人相聚田洋村,一起晒特产、品乡味、庆新年,共话乡村振兴。白交祠地瓜、褒美芋头、云洋手工面线等同安本地的“一村一品”也来助阵,向两岸乡亲推广,获得现场嘉宾好评。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