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25万尾鱼苗入海遨游
厦门网 2022-05-24 22:59

 

 25万尾黄鳍鲷苗在同安区金都海域被放入大海。 (受访者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琛 通讯员 同检宣 郑素描)5月20日下午,厦门市检察机关联合厦门市审判机关、厦门海警局、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同安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创新生态检察模式

  打击与修复相结合

  本次活动以“维护生物多样性,推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放流专家、厦门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人员、非法捕捞案件当事人及沿海渔民代表参与,在同安区金都海域将25万尾黄鳍鲷苗放入大海,以实际行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趁着满潮时分,金都拦砂坝放流组、8023执法船放流组、钩机执法船放流组三组同步进行放流,鱼儿们欢快地游向大海。

  近年来,针对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厦门市检察机关坚持打击与修复相结合的理念,推行“专业化法律监督+社会化综合治理+恢复性司法实践”三位一体生态检察模式。

  当事人全程参与增殖放流

  修复海洋生态环境

  本次增殖放流的鱼苗,是同安区检察院与同安区法院办理的三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中,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出资10万元购买的25万尾鱼苗,以此方式修复海洋生态环境。本次活动让案件当事人全程参与增殖放流生态修复,真正在海洋生态资源领域的检察办案中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的办案质效。

  在启动仪式上,同安区检察院、同安区法院有关领导均表示,组织被告人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是督促其履行生态修复义务,也是配合休渔期制度实施,巩固和扩大休渔成果,保护厦门渔业资源的重要举措。目前正处于禁渔期,举行增殖放流显得更加有意义,彰显了厦门市司法机关践行恢复性司法的决心。同时也呼吁各界人士及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伏季休渔制度,为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