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严管+严查+严抓 同安交警事故预防“严”而有效
厦门网 2022-05-17 23:14

严管重点车辆和驾驶人、严查重点违法行为、严抓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在近期的“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中,同安分局交警大队在事故预防方面狠下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过海报、新媒体、短信、LED屏等,同安交警将交通安全知识传递到市民群众心中。

  针对重点违法行为,同安交警根据事故发生规律、特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同安交警深入企业排查,确保行车安全。

  路面执法的同时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在重要时段、路段科学设置路面警力。

 大篷车是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的法宝之一。

  同安交警严抓事故预防工作,道路交通秩序井然。

  严管重点车辆和驾驶人

  深入企业消除隐患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孙玉玉  通讯员 娇轩 本版图/市交警支队提供)上周五下午2点半,大同中队民警洪继田带着厚厚一沓交通安全宣传单,准时来到厦门青鹭石油化工运输有限公司。在检查了安全教育台账、重点车辆及驾驶人违法记分台账后,他一再叮嘱相关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交通安全,杜绝麻痹思想,出车前要对车辆进行安全例检,保持车辆安全技术状态良好,要对驾驶人定期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确保安全管理符合要求……“每次来都要把这些安全问题强调一遍,只要能消除一个事故隐患,这一趟我就没白来。”洪继田告诉记者,当天下午,他还要再去走访两家货运企业。

  据了解,为了堵住事故发生的“引爆点”,同安交警建立了预警核查处置闭环工作机制,针对“两客一危一校一货”等高风险运输企业、车辆和驾驶人的重点源头隐患,及时核查、推动整改,做到积极消除隐患、全力降低事故发生率。他们还专门会同银保监局、保险协会等部门推动货运企业安装应用大货车右前侧盲区预警系统,在车内粘贴盲区警示贴,警示驾驶人时刻注意视线盲区,确保行车安全。

  针对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及重点驾驶人逾期驾证未审验、未换证、违法未处理、超分、散失驾驶资格等问题,同安交警还把“上门催”和“路面堵”两相结合,依托云洋、莲花、汀溪执法站的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开展轨迹分析、布控预警、落地核查等工作,最大限度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严查重点违法行为

  精准施策预防事故

  “您好,我是同安交警,正在开展酒后查处行动,请配合检查对设备进行吹气,感谢配合。”随着一辆辆汽车有序地驶入、停车吹气后又驶离,阳翟路口的酒、醉驾夜查统一行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此时是凌晨1点半,正下着中雨。“我们会提前研判容易发生涉酒交通事故的区域,持续开展每天夜查、定期酒驾醉驾专项治理,保持周末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夜查统一行动等,对酒醉驾违法行为形成震慑。”带队领导卢志雄表示。

  在交通管理中,路面管控是预防事故的重要因素。针对涉酒、超员、超速、超载、不戴安全头盔、涉牌、涉证、闯红灯、逆行等重点违法行为,同安交警坚持勤务跟着问题和隐患走,根据事故发生规律、特点和辖区的堵点、乱点,科学设置路面警力,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形成震慑。同时,认真研判辖区违法多发路段、多发时段等,精准分析大货车、面包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三轮摩托车等重点车辆违法行为的查处和事故预防存在的难点,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点穴式执法,确保事故“可防可控”。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同安交警还针对车辆违停展开统一行动,组织排查辖区内客货运企业、大型工厂周边道路夜间大型车辆违停情况,并进一步加大视频巡查和现场执法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因车辆违停、特别是停放在暗处而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

  严抓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大篷车、大喇叭齐上阵

  “拒绝酒驾、拒绝醉驾、拒绝毒驾。”“驾乘摩托车、电动车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要规范使用安全带”……在同安,经常会看到一辆辆LED宣传车走街串巷,通过声光电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这就是同安交警宣传交通安全的法宝之一“交通安全宣传大篷车”。据了解,大篷车每天都会深入村居、学校、工厂和重点路段巡回展播各种交通安全宣传视频和音频,“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累计上路宣传超过1000小时。

  交通安全宣传是预防事故的有效手段,同安交警在各项勤务工作之余,也非常重视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开展。他们充分利用区镇街的宣传阵地,因地制宜加大交通宣传警力投入和工作力度。一方面,他们统筹警力,走进工厂、工地、学校、村居等集中开展“四进”大警示实地宣传,通过观看警示片、当面教育、悬挂或张贴宣传标语、发倡议书等方式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警示提示信息、集中曝光重点违法行为引发的典型事故案例,警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法守规、文明出行。此外,他们还利用辖区现有的4个远程喊话劝导系统进行实时喊话、播放文明出行广播,进一步扩大劝导宣传覆盖面。

  为了扩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同安交警还想了更多招儿:借助辖区89个村居的大喇叭“村村响”,每天3个时段开展交通安全提示提醒;每周向辖区内的大货车、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等重点人群发送一条有针对性的交通安全提示短信;在辖区内所有酒楼、大排档、娱乐场所等可能饮酒的场所显眼位置张贴杜绝酒醉驾的宣传海报、宣传贴;在辖区公共场所LED显示屏刊播交通安全短视频……力求实现交通安全宣传的全方位、全覆盖,筑牢事故预防的基础。

  【链接】

  聚焦道路交通隐患点段

  管好事故预防源头

  为了更好地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同安交警分析研判交通事故发生的特点及规律,对道路交通隐患点段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取得了显著效果。

  针对近期的亡人道路交通事故,同安交警组织警力开展“一案双查”,专题研判分析事故易发、多发点段的隐患特点,坚持“一点一策”,督促指导及时整改、专项治理、精准防范,进一步提升事故预防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科学性。

  同时,同安交警还拓宽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的广度,强化日常巡查力度,以“严要求、高标准”的态度抓好各家的“一亩三分地”, 切实找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薄弱点以及防范重点,做到发现问题、隐患不落。

  随着排查整治的不断深入,存在事故隐患的路段、点位逐步得到整改,同安区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概率得到了明显降低。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