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爱心接力 热心人两天筹得六万余元
厦门网 2022-05-17 23:13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房  舒)5月15日上午,同安区澳溪村,“瓷娃娃”郑自亿、李佳钦兄妹从厦门市曙光救援队队员手中接过65200元善款。这笔来自救援队340名队员及诸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善款,将暂解这个因母亲病危而再次陷入困境的脆骨症家庭的燃眉之急。

  一家“瓷娃娃”

  母亲和儿女

  都患有脆骨症

  郑自亿、李佳钦兄妹与母亲郑玉琴都患有脆骨症(成骨不全症,一种少见的先天性骨骼发育障碍性疾病,轻微损伤即可引起骨折,所以患者也被称为“瓷娃娃”或“玻璃娃娃”)。因为身患脆骨症,郑玉琴与前夫离了婚,独自抚养一双儿女长大,虽每月有低保和残疾补助,但生活仍然拮据。

  2014年前后,郑玉琴一家的情况引起厦门社会各界的关注。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郑玉琴开始搞养殖赚钱,女儿李佳钦也开启了求学之路(本报2016年9月2日A07版曾报道了这一家)。如今,郑自亿21岁,李佳钦16岁,兄妹俩病情稳定。正当一家人满怀希望努力生活时,厄运突然降临。

  一封求助信

  母亲突然昏迷

  治疗费成难题

  5月9日上午,郑玉琴在家觉得头疼,后突然陷入昏迷,亲戚紧急将她送到厦门市第三医院抢救,诊断结果为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以及双下肢骨折,随后郑玉琴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医疗费可能需要几十万元。“医生的话给了我们希望,但高昂的治疗费用像一座大山。”在求助信中,哥哥郑自亿说。

  同日,厦门市曙光救援队队员骆磊看到了这封求助信。“在2014年前后,我和几个朋友就在关注这家人。”骆磊告诉记者,其间他和朋友多次前往郑玉琴家中探望,并送去爱心款和物资等。在与兄妹俩核实情况后,他在朋友圈转发了这封求助信。第二天,厦门市曙光救援队发出“捐款倡议书”,倡议全体队员为郑玉琴一家捐款。

  一群热心人

  为他们筹款

  还想教他们技能

  求助内容得到更大范围的扩散,救援队340名队员和社会热心人士纷纷献出爱心,短短2天时间便募得65200元善款。5月15日上午,救援队代表将这笔善款交给兄妹二人。

  当日,一起前往的还有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刘向荣教授与中国银行厦门分行的王潇珑和孙紫雁夫妇,他们给郑自亿、李佳钦兄妹带去爱心物资和热心人士捐赠的笔记本电脑。“我们正在探讨发动大学生远程教授兄妹俩编程技术,希望将来他们能居家办公、自力更生。”骆磊说。

  当天,在曙光救援队和厦门市第三医院的帮助下,兄妹俩终于见到了在神经内科病房接受治疗的母亲。除了表达对众多爱心人士的感激,兄妹俩还表示,就算遭遇逆境也会坚强,要照顾好母亲,勇敢与病魔抗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