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救援队员划桨板救人
厦门网 2022-04-28 23:17

  同安城管队员现场查处电动自行车占用盲道行为。

  同安城管队员对跨店经营的电动自行车销售商家开出整改通知书。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 琛 通讯员 蔡剑明 王振琳 图/同安区城管局 提供)电动自行车的普及为市民出行提供了诸多便利,但也有一些电动自行车不讲“规矩”,乱停乱放妨碍行人、车辆通行,不仅给交通秩序添“堵”,也给城市文明环境添“乱”,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营造有序的城市环境,连日来,同安区城管局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乱象综合整治行动,全力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出行环境,让电动自行车出行秩序井然,渐成城市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常态化管理  促进规范停放

  平日里,因电动自行车流动性大,不按规定停放的现象突出。为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快速处置,同安区城管局采取“日常巡查、错时巡查、联合巡查和重点巡查”相结合的巡查方式,高频次巡查辖区主次干道、公交站点、公园广场、居住小区周边以及电动自行车经营维修店等重点区域,持续加大日常管理力度, 对无序停放、占用人行道、占用盲道、占用绿化带的电动自行车进行规范摆放,对于重点区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定向突破,推进整治行动常态化。

  昨日上午,同安区城管局大同中队与大同街道、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电动自行车整治行动。在西池社区内,路面上的停车标线划得整齐有序,部分居民却贪图方便,乱停乱放车辆,影响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

  “请将车辆停放在路边施划好的停车位里,不要把车随意停在通道上,影响通行。”“非机动车按位停放,请不要占用机动车位。”在联合执法人员的劝导和纠正下,各种车辆按划线统一方向停车入位。同时,一些长期占用公共停车资源的废旧电动自行车、“僵尸电动自行车”也被同步清理。

  一位社区居民表示,“过去,小区内经常出现非机动车乱停放,影响正常通行的情况。现在多数居民都能养成习惯自觉文明停车,车辆整齐划一,小区秩序好了,颜值提高了,我们生活品质也提升了不少。”

  通过常抓严管,进一步推进市民守法遵规,规范了电动自行车停放秩序,有效整治了电动自行车存在的违规乱象。

  精细化管理  纠正占道现象

  在环城北路,几家电动自行车销售店门口,人行道上,多辆电动自行车东倒西歪,使得原本宽敞的人行道直接“缩水”。

  4月26日上午,同安城管局机动二中队来到环城北路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执法人员沿街进行纠治,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和销售商家的经营秩序,并向跨店经营、占道经营的商家开出了整改通知书。对屡纠不止、屡禁不止、严重影响居民出行、有损市容的问题,从严查处。

  “我经常从这里路过,店家摆放出来的电动自行车占用了大部分人行道,有时还在店外维修,把过往行人都挤下了人行道,很不安全,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市民老陈说。

  对此,现场执法人员谈到,纠正非机动车占用人行通道的现象,一方面需要商家规范经营,做好“门前三包”;另一方面也需要市民自觉规范停放车辆。

  一直以来,同安区城管局不断拓展城市精细化管理领域,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由分散管理向综合管理转变,由简单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着力构建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大城管”模式,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深植文明意识  唤起文明自觉

  一座文明城市的魅力,来源于生活在城市中人们的言行举止。同安区城管局深入贯彻落实“721”城市管理工作法,深入百姓,将工作落在实处,用“七分服务、二分管理、一分执法”化解矛盾,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以“全民自觉、文明同行”为主题,在加强日常市容巡查监管的同时,发出“从我做起、文明骑行、安全出行”的号召,进一步强化居民文明骑行、文明出行、文明停放意识,并转化成自觉行动,让文明新风吹进同安的大街小巷,让电动自行车出行更加规范、更加便捷、更加文明。

  “大家都自觉规范停车,交通比过去通畅多了,街道也变得宽敞有序了。”连日来,不少市民发现,无论是居民小区、公共停车场,还是在街路两侧,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现象变少了。停车入位、有序停放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自觉行为。

  “电动自行车的规范管理,绝不是小事。我们唯有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从实处抓起,主动服务,加强引导,唤起更多市民的文明自觉,才能赢得老百姓的认同与支持。”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推进,文明停车的理念深入人心,市民文明骑行、文明停放的意识得到了强化。在城区乱停乱放的车辆少了,整齐划一、朝向一致成了停车常态,越来越多的人都感受到了同安的文明新气息。

  接下来,同安区城管局将凸显责任意识,回应市民期待,从细节着手、从创新觅路、从责任出发, 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探索电动自行车管理新模式,推进电动自行车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为市民提供更优质、更贴心、更人性化的城市管理服务,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