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全省首个睦邻微法庭同安开庭
厦门网 2022-04-15 23:26

  昨日,位于同安祥平街道的全省首个睦邻微法庭首次开庭。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  琛 通讯员 郑素描 同法宣)4月14日上午9时,位于同安祥平街道的全省首个睦邻微法庭首次开庭,2个小时共计调解结案38件案件(含正式立案),化解消除50件案件(含撤诉12件)。

  据了解,自上个月同安法院成立全省首个微法庭以来,睦邻微法庭紧紧围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以构建辖区和谐邻里关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调审执宣”一站式做法,成功制定了物业纠纷“调审执宣”一站式诉源治理解决体系。

  化诉为调  当事人握手言和

  14日上午9时,祥平街道某物业公司诉业主吴某拒交纳物业费一案在睦邻微法庭开庭。被告吴某称,防盗门损坏、对讲系统无法使用,向物业公司反映未果;原告认为,公共设施损坏维修需申请使用公维金,若大量业主欠缴公维金,小区管理必然无法运转。原被告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

  法庭经调查获悉,在该起物业合同纠纷中,业主吴某与小区物业在缴纳物业费与提供物业服务方面存在误解,从而引发矛盾。只要消除误解,该案件完全具备调解的可能。于是,法官将当事双方请到了调解桌边。很快,双方在缴纳物业费、加强物业管理等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并签订了调解协议,被告也当场补缴了物业费,双方当场握手言和。

  原本可能要耗上几个月的案件,依托微法庭就地审理、就地调解和就地执行程序,很快得到了化解。“一个民事官司通常要6个月左右时间才能解决。同安法院创新成立微法庭,将法庭搬到居民家门口,使得居民能够就近尽快解决问题。这个做法便民惠民。”原告代理人晏礼新说。

  诉调孵化  审理一件示范一片

  除了吴某,作为原告的物业公司还将其他拒缴物业费的业主诉至法院,案件共计37件,目前处于预立案阶段。考虑到疫情影响,微法庭以吴某一案的调解案例为模板,当天上午立即与37位业主进行电话、微信沟通。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微法庭调解团队当场在“云上睦邻”平台制作调解协议,经法官线上确认后,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从9时开庭,到38件案件(含正式立案)和解,微法庭仅用了2个小时。此外,同时间段,还有12件同类案件通过平台外进行撤诉。用时之短、成效之好,极大地提升了纠纷化解效率,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我们以这个案件作为蓝本,对于还没有起诉到法院但是已经预立案的案件,进行一个诉调的孵化,能及时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这也是我们法院成立微法庭的意义。”同安法院立案庭庭长协助王兴安说。

  当天上午,同安法院微法庭还借助此次开庭,将同安辖区内涉及90%物业案件的六家物业公司主任及业委会主任请到现场,就裁判尺度、证据搜集、双方争议矛盾等方面进行普法宣传,通过就地普法、深入释法,达到“审理一件,示范一片”的效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