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千年古银城 花式闹元宵
厦门网 2022-02-17 00:12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余雪燕 黄静怡  图/通讯员 夏海滨)听褒歌、品茶赏樱、观花灯、制祈福灯……昨日,同安花式闹元宵,带市民朋友解锁花式新玩法。为了广大市民和游客送上丰富多彩的“元宵大餐”,同安区推出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充满“年味”的文旅活动,既有传统灯会盛宴、两岸线上褒歌PK,还能在樱花树下邂逅汉服女子,在千年银城体验不一样的元宵。

  ▲“福耀新竹坝 番乐小南洋”暨2022元宵闽韵侨味民俗文化节活动拉开帷幕。

  赏花灯品非遗  民俗韵味浓

  千盏花灯与南洋风韵交相呼应,当各式灯笼一起点亮,整个社区在灯光照射下尽显流光溢彩,瞬间将元宵的氛围拉满。舞龙舞狮等非遗文化团队现场进行快闪巡演,将活动一步步推向高潮。

  昨晚,“福耀新竹坝 番乐小南洋”暨2022元宵闽韵侨味民俗文化节活动在五显镇侨安社区(竹坝)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同安区委宣传部指导,五显镇人民政府、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同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同安区金融办联合举办。

  一直以来,南洋归侨延续着正月十五迎灯的习俗,这样的传统已有60年之久。当天晚上,社区的年轻小伙子们以敲锣打鼓的方式召集辖区内归侨孩子,大家提上蜡烛风琴灯按预定的路线结对行走,途中预伏人员朝孩子们手中的灯笼掷小鞭炮,一旦灯笼被点燃就寓意灯笼的主人家来年红红火火。现场的嘉宾及市民游客还一起制作了祈福灯,寄托对未来的美好祝愿及期许。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享趣新竹坝 番乐小南洋”暨2022春节“斗阵”来竹坝“七淘”项目的延续。虎年春节,同安区五显镇通过一场场极具特色的活动,采取线上推广、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整合片区资源,推动五显-竹坝片区文旅经济融合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福耀新竹坝 番乐小南洋”暨2022年金融惠村主题活动同步举行,现场开展金融惠村主题活动,并进行知识宣讲。

  两岸褒歌线上唱响  唱山歌成过节标配

  昨天是正月十五,一年一度的莲花褒歌再次唱响。为适应抗疫新形势,莲花褒歌比赛延续去年的方式,采用拍摄MV的方式来呈现,“山歌配美景,你来当评委!”也成了这两年正月的一场闽南文化盛宴。

  今年褒歌比赛继续采用线上PK的方式,用褒歌唱响更美的同安。来自厦门、泉州等地的9支代表队将拿出他们新近创作的作品一比高下,而来自台南的褒歌表演队也将助阵表演。

  作为福建省级非遗项目,莲花褒歌自2007年起每年正月十五开赛,通过十多年的培育,“唱山歌 过元宵”已成为同安区莲花镇及周边山村农民过节的“标配”。

  元宵节当天,率先在线上登场的是来自莲花褒歌演唱团演绎的《请茶歌》。该团队于2019年3月成立,40多名队员基本上都来自莲花镇喜欢褒歌的各村村民,经过专业与综合素质的训练,已逐渐成为一支乡村振兴的骨干队伍,在市区各级演出中精彩亮相,广受好评。

  而本次大赛的9首参赛MV将于2022年2月23日在厦门广电集团官微全面上线。感兴趣的市民群众可于2月23日至2月26日在线上参与投票。

  据本届赛事指导洪参议透露,今年大赛的歌曲取材范围从莲花山区扩大到整个同安片区,同安著名的旅游景点孔庙、苏颂公园、滨海浪漫线、北辰山等都成了创作对象和MV取景点。

  其次,参赛曲目从单纯的男女情歌转变为歌颂新时代和新生活。而参赛选手来自各行各业,既有茶农、采茶姑娘,也有退休的企业家等,他们将自己对平日的生活感悟积极融入歌声中。

  2022元宵闽韵侨味民俗文化节活动上,舞龙舞狮等非遗文化团队现场进行快闪巡演。

  品茶观樱赏春景  还能邂逅汉服少女

  徘徊在樱花树下,抬头仰望,风起花落,花瓣漫天飞舞……近日,同安莲花镇白交祠村不少樱花已如期绽放。一簇又一簇樱花迎着柔和的春风,在阳光下绽放。

  去年年初以来,白交祠村不断从外地引进樱花,着力打造“厦门市最高的赏樱平台”,如今该村也成为游客节假日赏樱观景的好去处。从本月中旬至月底,从村内直至光明顶,300多株台湾樱花和福建山樱花次第开放。远远望去,茶园樱花如云似霞,相得益彰,而近观朵朵繁花簇拥在一起,云蒸霞蔚,花香四溢,更显春意盎然。

  “每年年后都是赏花高峰期,不少游客还会穿着汉服前来拍照打卡。”白交祠村党支部书记杨金全表示,本月19日至20日,正是樱花盛开的最佳时期,村内将举行第二届高山醉美樱花节,为市民游客提供“赏樱盛宴”。届时,还有汉服及旗袍供游客租赁。游客们身着汉服穿梭在樱花海中,仿佛成了画家笔下画卷中的人儿……除了踏青赏樱,白交祠村还为游客朋友们献上特色美食。高山鼠曲粿、芥菜饭套餐烤地瓜、南瓜饼更将带给您“舌尖上的诱惑”!

  品茶赏樱共话好春景,来高山民宿小憩一晚,19日晚上还有篝火晚会及烧烤小吃,让您体会“桃花源记”般的高山生活,闲看浮云与星光,半是俗人半是仙……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