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创新驱动筑牢根基 实体经济壮大做优
厦门网 2021-11-01 18:04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 珺 通讯员 陈映红 黄静怡)引进培育新兴产业、持续推动转型升级、强化企业跟踪服务……这几年,对于同安区的实体经济来说,是一个不断在挑战中谋求突破,赢得机遇的时期。

  日前,记者走访同安区多家企业,无论是工业、“三高”企业,还是外资、商贸等领域,不少企业都在科技研发、创新驱动上做足文章,以核心关键技术为引领,赢市场、抢先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同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区始终坚持发挥实体经济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全力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优,用实干书写富美新同安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答卷。

  银祥集团坚持科技研发投入,企业的国家级实验室是科研的核心力量。

  银祥集团:

  深耕同安33年 创新始终是生命线

  最近,苏永裕有一些幸福的烦恼——位于深圳的国内第一家山姆会员店里,银祥集团直供的五款产品中,只有两款稳定在售,另外三款产品已经售罄一段时间,供不应求成了常态。

  这五个“爆款”全部是银祥集团“肉食品安全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发成果。作为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的总裁,苏永裕把企业发展的核心动能聚焦在“创新”上,而国家重点实验室正是企业科研创新的中坚力量。

  “同安封肉、姜母鸭、沙县扁肉馅……正是来自实验室的研发创新。”苏永裕介绍,不少传统的特色肉制品,在银祥已经实现工业化生产,在解决保鲜、物流等难题的同时,更重视还原食品口味的本质,锁住一抹乡愁。

  得益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强大研发能力,银祥集团与市场和消费者走得越来越近,也让这家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新不断、颇具活力。实际上,不仅仅是肉制品,在肉业、豆制品、油脂、饲料等产业板块,“创新”已经成为银祥集团所有员工的共识——安全稳定有品质的“爆款”产品关系企业的未来。一条小小的腐竹就是典型的例子:银祥在现有黄豆制作的基础上,尝试采用青豆、黑豆等,最终成功研发出原浆“三豆腐竹”,这款产品已经成为火锅餐饮行业菜单的“爆款”。

  持续的科研投入为集团带来技术的积累,也让这家民生企业在发挥社会责任时游刃有余。前不久的疫情防控歼灭战期间,银祥毫不犹豫地承担了封控区18万群众195.8万斤的民生保供任务,把优质的“冷鲜肉”源源不断地端上厦门人的餐桌。这期间,为了确保封控区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企业甚至一度暂停在大型线上超市的售卖。面对员工对销售业绩受影响的担忧,苏永裕轻描淡写地说:“这不是赚钱的时候!”

  如今,银祥集团持续创新的步伐还在加快,集团办公楼正对面的“浓香菜籽油二期生产线”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这个耗时三年研发成功的油脂项目再有一两个月就能够竣工投产。届时,这条生产线的年销售额可以达到13亿元以上,每年可创造利税1亿元以上。

  在日前公布的2021福建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中,银祥集团以40亿元以上的年营收位列第88位,并且在创新型民企排名中位列第78位。“深耕同安33年,创新是动力,而党委政府的保驾护航更是基础。”苏永裕说,当前,银祥集团正着眼加大创新研发投入,进行增资扩产,突破产能瓶颈,为整个农业产业链发展贡献力量。

  金牌厨柜的智能化生产线。

  金牌厨柜:

  以崭新形象开启迭代升级新纪元

  今年7月,上市公司金牌厨柜迎来了一件大事——企业品牌全面升级,“金牌”二字独立应用于企业的全线产品。

  “这是一个从行业品牌到消费者品牌的转变,我们希望人们看见金牌两个字,就能联想到我们企业和产品,而不仅仅只是厨柜。”在金牌厨柜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潘孝贞看来,走过22年的金牌厨柜,是时候以崭新的形象开启迭代升级的新纪元了。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他看来,家居产业依托房地产崛起而飞速发展的野蛮生长时代已经过去了,产业未来的竞争将是综合能力和系统性结构性增长的较量。

  而在这些战略领域,金牌已经锚定“专业”“大家居”“智能”“国际”等关键词,提前开始布局。位于同安工业区的金牌厨柜四期工厂内,机械手马不停蹄地工作,零星的几个操作人员对着屏幕,监控着生产进程——目前,金牌产品的核心工序已经全部实现了智能化生产。“20多年的技术沉淀和智能制造的广泛应用,让金牌的数字化转型发展走得相对从容。”潘孝贞表示。

  其实,不仅仅是生产车间,智能的要素正逐渐成为金牌的核心竞争力。依托产业龙头的示范效应,金牌厨柜扛起同安乃至厦门智能家居产业的孕育大旗。在环东海域新城银城智谷产业园内,智能家居领域60多家上下游企业齐聚在金牌厨柜母公司建潘集团的科技大厦内,抱团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在生产技术和产品研发上的智能化投入,让金牌的生产经营走得相当稳健。潘孝贞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金牌的销售业绩增长了60%以上,预计全年依旧保持较快稳步增长,其中智能家居、适老化家居等产品颇受市场青睐。金牌多品类多渠道发展可期,今年以来公司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创新渠道模式和市场覆盖,除零售渠道外,公司继续发力大宗业务,与多家地产龙头签订战略集采协议。随着整装业务的不断推进,有望造就新的增长曲线。

  “国际化”也是金牌谋划全产业布局中的一个关键。最近,潘孝贞每周都要专题召开一次海外工厂的生产经营视频会议,金牌在北美、澳洲、东南亚等地的布局越来越成熟,正逐渐进入收获期。

  “目前,家居产业在国内已经渐渐进入存量时代,企业未来的战略增长点必须放眼国际。”潘孝贞对于金牌的国际化进程充满信心,“国际市场实现家居定制化很难,但我们有10多年的国际化拓展沉淀和市场积累,所以在未来的定制家居国际化赛道上,金牌有很大的机会。”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