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他们点亮银城“安心之光”
厦门网 2021-10-03 10:09

  ▲坚守在PCR实验室中的检验人员,是离病毒最近的“幕后英雄”。

 市第三医院的逆行“大白”们坚守抗疫一线。

  截至10月2日,市第三医院共派出2630人次医护人员,全力做好同安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赴同安区全媒体报道小分队记者 朱道衡 本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杨心亮 叶聪艺 陈雅玲 图/市第三医院 提供)“亲爱的白衣天使:幸亏有您!是你们,从天而降,直面病毒,担当战疫主力军!”日前,一封以《您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为题的致同安区医护人员的慰问信,感动了广大白衣天使和无数群众。

  正值疫情防控歼灭战关键时期,来不及歇一歇、松口气,以市第三医院为代表的广大同安医护工作者们继续奋战一线:穿着闷热防护服,他们深入封控区进行“扫楼式”核酸采集;24小时坚守PCR实验室,他们成为直面病毒的“排雷兵”;坚守发热门诊,他们给患者带来希望;全体行政人员,全方位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齐心协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奉献每一位三院人的努力……

  银城星空璀璨,他们是最亮的星,点亮百姓心中的“安心之光”。

  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他们是扫楼采样的突击队

  “戴好口罩,保持1米线距离,请有序进行核酸采样。”2日下午4时许,突降大雨,但市第三医院新民核酸采集“扫楼”突击队队员们的脚步并未停止,甚至还加快了步伐。他们承担了乌涂、梧侣、西塘社区等同安区新民镇封控区内,大部分高风险重点区域入户核酸采样工作。

  这群逆行“大白”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全靠步行,或艰难地爬楼梯,或在夜晚摸黑打着手电筒入户,完成每一户村民的采集,同时为孕妇、老人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常常睡眠不足三四个小时的他们,尽管已处“低电量”状态,仍互相打气、硬扛到底。

  “其中滋味不用细说,防护服里就像蒸笼,汗水止不住地流,时间长了走几步路或者爬几个楼梯都气喘吁吁,衣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场下来都靠喝葡萄糖水和藿香正气水撑着,第二天起床全身酸痛。”带队的小队长、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叶志邻告诉记者,休息间隙,大家或就地躺在马路上小憩,或蹲坐打个盹儿,尽管很累,但三院的医护人员都坚持着,尽全力做好核酸采集工作。

  参与核酸采集工作的人员中,有许多夫妻档,麻醉复苏室的护士叶少萍和放射影像科的医生李俊彪就是其中一对,他们携手深入核酸采样第一线。“记得接到任务当天,我正在厨房忙活,鱼都没来得及煮,直接让儿子连盆带鱼端到邻居家,也没来得及叮嘱儿子,只能边走边打电话给邻居,请邻居帮忙照应儿子。”叶少萍说。

  为了更好地完成核酸采集任务,麻醉科医生张应祥作为一名东北人,在开始核酸采集时就“急训”了闽南话,拉近与群众距离。“虽然说得不好,但派上了大用场,可以迅速指导群众配合,提升采样效率。”张应祥说。

  坚守PCR实验室  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排雷兵”

  除了大家所熟悉的负责核酸采样的医务人员,还有一群人也在跟病毒争分夺秒,他们就是市第三医院输血科PCR实验室中的新冠病毒检验人员。

  由于需要与病毒近距离接触,他们每次都需要做好严密的防护措施,“全副武装”进入PCR实验室,再进行实验检测。

  昨日深夜3点,三院输血科主任周志忠仍然在实验室中忙碌着,他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将最新送来的标本进行检测。

  据悉,自去年5月经过改造提升后,PCR实验室已保持战时状态,运行了500多个日夜,换句话说,周志忠他们已持续坚守了500多天。“8个人分成2人一组的4班,平均一人一天检测大约500人次的核酸检测标本,目前已完成50多万人次的检测。”周志忠说。

  虽然检测数量大,但他们的标本检测准确率达到100%,并且硬是将原本急诊发热病例4-6小时才能出核酸检测报告的时间缩短至2-3小时。高效的背后,是周志忠主任团队练就的“硬功夫”:检测第一步就是打开采样管,里面可能有病毒的气溶胶自然跑出来,存在一定感染风险,因此他们在保证不低血糖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吃喝,保持8小时以上不上卫生间,以免反复消毒浪费时间。

  周志忠表示,虽然又苦又危险,但这个工作是确诊患者是否感染的最快速的有效手段,对早发现早诊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他们将坚持当好抗疫战线上的“排雷兵”,以最快速度“揪出”病毒,在幕后为抗疫出力。

  脚踩“风火轮”

  他们是冲在一线的

  急救护理先锋

  “叮铃铃,叮铃铃。”深夜1点,市第三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紧急电话响了。120送来一名来自新冠疫情封控区的患者,病情危重。感染科主任马龙忙碌一整天,虽然已经疲惫,但仍然飞奔到隔离病区现场指挥,测核酸、测生化、测血气、CT平扫……经过紧急救治,患者病情稍有好转。

  深夜3点,又有一位来自疫情封控区的消化道出血病人,他来不及休息,继续战斗。安置完2例病人,已是清晨5时53分。而这只是疫情期间,马龙诸多不眠之夜中的一个夜晚。

  工作从早到晚连轴转,在临床一线从医33年的马龙,如今驻守医院,每天就睡一两个小时,还不时被各种疫情电话唤醒,胡子已经长长,嗓子已经沙哑。

  和马龙一样,负责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的,还有拥有“援鄂”经历的护士长吴秀玉、陈德梅,她们和所有发热门诊的白衣天使一起承担着新冠肺炎病毒的筛查救治工作,接触的大多是高风险的密接者。

  “我们是最前线,全区有发热等症状的病人,在核酸检测确诊新冠之前,都在我们这里,因此丝毫马虎不得。”吴秀玉、陈德梅两位护士长告诉记者,她们期望发挥自身支援武汉时得到的护理等抗疫经验,指导护士规范核酸标本放置处,科学疏导患者及家属心理健康。

  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一直坚守一线,站好每一班岗。日出日落,这群最可爱的白衣天使依然坚守岗位,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守护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