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福厦高铁厦门段隧道全线贯通
厦门网 2021-09-15 21:37

  福厦高铁新刘塘三号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厦门段隧道全线贯通。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王绍亮 图/中铁四局提供)昨日,记者从福厦高铁项目部了解到,位于同安区的新刘塘三号隧道近日已经顺利贯通,标志着福厦高铁厦门段内的隧道全线贯通。

  新刘塘三号隧道为“燕尾式隧道”,相当于三条隧道,进口为双洞单线结构,出口为单洞双线结构,Ⅲ线隧道全长1135米,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新刘塘三号隧道上跨在建中的福社隧道,两者轨面高程相距约17米,且隧道出口段为浅埋偏压段,施工风险大,安全要求高。

  施工单位中铁四局运用国内外隧道施工的新技术、新工艺,投入钻爆、装运、喷锚等大型机械设备,形成“钻、装、运、支护、二衬”等机械化作业线,实现机械化快速施工。施工过程中加强围岩量测,并对不良地质地段进行综合超前地质预报,实行信息化施工,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处理,及时反馈指导施工,确保施工安全可靠。

  【项目名片】

  计划后年具备开通条件

  福州至厦门仅需一小时

  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福州,途经莆田、泉州,南至厦门、漳州,全长277.42公里,计划2023年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这条铁路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厦门、漳州、泉州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对于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盘点】

  全线40余座隧道 近半属于厦门管辖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福厦高铁全线隧道多达40余座,其中近半属于厦门指挥部管辖段,其中有些隧道虽然地处泉州、漳州范围内,但属于厦门指挥部管辖。

  福社隧道

  厦门段唯一主线隧道

  2020年12月29日,随着挖掘机的巨臂挥舞,位于同安区的福社隧道暗洞实现贯通,标志着福厦高铁厦门段正线隧道全部贯通。

  福社隧道是福厦高铁厦门段唯一主线隧道,全长1493米。隧道分为两部分:山体开挖的1148米暗洞和外加“保护罩”的 345 米明洞。厦门地铁4号线将从这里下穿而过,两者之间的厚度薄,而且隧道围岩差,因此施工难度很大。

  蔡营隧道

  厦门管辖段最长隧道

  今年1月11日上午,福厦高铁蔡营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是新建福厦高铁厦门指挥部管辖段最长隧道,是该标段重难点工程。随着蔡营隧道的顺利贯通,福厦高铁7标段隧道全部贯通,为后期架梁施工、铺轨施工提供了保证。

  蔡营隧道位于南安石井镇,于2018年10月20日开始正式施工,隧道全长3250米。该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围岩变化频繁,施工中需多次更换施工工法。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