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我负责阳光雨露 你负责茁壮成长
厦门网 2021-09-07 19:38

 

 蓬勃发展的环东海域同安新城。

  同安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走访企业。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 珺 通讯员 黄静怡 图/同安区 提供)9月,厦门进入“9·8”时间,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在岛外的同安区,项目与资本的落地也在快马加鞭。

  去年“9·8”签约项目——冠烽医疗,从拿地到开工只用了不到6个月的时间;海辰、顺丰、优尔的项目建设即将在年内陆续竣工,没等企业提出申请,同安区职能部门已主动对接企业,协助准备竣工验收材料……

  作为践行“跨岛发展”战略的主战场,同安,正持续以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千年银城也逐渐成为国内外投资兴业的热土。

  这背后,是同安以改革为抓手,驰而不息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投资贸易、产业发展等优质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充沛的“阳光雨露”;同时也是政府部门以“店小二”自居,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推动减税降费、落实惠企政策等多项重要举措的共同作用使然。

  猛追猛冲,不断提升“硬实力”和“印象分”。当下,一波波服务企业的热潮在同安翻涌,一项项便民惠企的改革措施正加速落地。“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我们要猛追猛冲抓落实见成效,更要把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落到实处,为企业落地发展保驾护航。”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联动协作

  点对点高效解决难题

  前不久,位于同翔高新城的百岗、豪帝、华尔达、环创、三德5家企业厂房建设陆续开工。“比预想的要快很多!”百岗负责人告诉记者。

  原来,此前这片工业用地市政配套不完善,水、电、气都还不通,“当时想着要开工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让这5家企业负责人颇感意外的是,企业刚反馈问题,同安区行政审批管理局就立刻组织同翔火炬指挥部同安分部、区市政园林局、同安交警大队等部门进行现场联合踏勘,逐个破解难题。

  “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管线布置、走向、接口位置等点对点与企业沟通,当场明确。”同安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副主任洪巧英介绍,在整个过程中,所有的职能部门目标明确、责任明晰,工作推进积极而高效。

  在同安,类似这样为产业发展点对点解决难题的服务不在少数。近年来,同安区行政审批管理局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全馨办”项目帮办服务,把专业人才充实到帮办队伍中,有效提升服务专业度,为企业节省时间。

  “只要企业有需求,有前期问题,部门会一站式协助解决。”洪巧英介绍道,去年,海辰锂电研发项目从摘牌到开工只用了39天,跑出同安审批新速度,创下新纪录。要知道,以往,正常的图审阶段就需要花一两个月的时间。

  服务提速只是一个方面,在同安,越来越多职能部门加入“联合协作”机制,目的只有一个,提高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同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针对产业项目落地,区行政审批管理局在积极探索“联合踏勘”机制的基础上,同步大力推行“联合竣工验收”机制,提前指导企业及责任单位做好“多测合一”、档案归档、验收材料、网上申报等工作,把对企业的服务做实做细。

  精准施策

  减税降费红利更实在

  日前,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在吉特利环保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召开。当地税务部门的“助企护苗团”与30多家“专精特新”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结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特点和发展需求,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等支持科技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滴灌式”宣传辅导,快速响应解决企业提出的个性化、共性化问题。

  “税务干部们有问必答,还分税种进行全面、专业、细致的解读,涉及的政策要点覆盖企业整个生命周期,带来实实在在的干货福利。”吉特利环保财务负责人彭清彬连连称赞。

  与吉特利一样,今年同安区不少企业享受到减税降费的实惠。一直以来,同安区坚持把惠企服务的精准施策与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以更优质的政务服务、更具活力的改革创新机制、更强劲的减税降费力度,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

  智联信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政府红利的不断加码,让这家深耕智能控制技术及物联网技术的双创企业轻装上阵。智联信通财务负责人周配配告诉记者,公司每年的研发费用投入达10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公司可以多享受近40万元的红利,再加上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每年10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让我们在科技创新发展的路上更有信心。”

  这两年,面对一系列新挑战,同安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搭建平台、营造环境,为企业送去一个个充满诚意的“关怀礼包”。比如,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式服务实体经济;全面助力企业减税降费,优化企业办税服务;在银城智谷成立区级金融行业协会,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这些惠企举措在同安还将持续深化,帮助企业破痛点、解难题。

  改革提速

  贴心服务带来同安速度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今年上半年,同安区经济发展持续保持稳健“底色”,多项指标居全省、全市前列,这就得益于持续向优的营商环境——带来制度和效率上的优势,提供政策和改革上的支持。

  围绕企业关心的商事制度改革,同安区加快推进“一趟不用跑”工作,跑出“同安速度”。全区全类型审批服务事项数1322项,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80%以上。当地还梳理“一件事”集成套餐,部门内部推行“证照联办”或“多证合一”,跨部门推行联合审批,提高审批速度。

  近年来,同安区“贴心”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不少企业实现了从业务经营向资本经营的跨越。今年4月份,同安区重新修订出台新的上市扶持政策,提高扶持力度,放宽税收兜底和申请时间。今年7月20日,同安企业东亚机械登陆创业板,成为同安区第10家上市和挂牌的企业。

  秉承“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理念,同安区持续助力企业打通登陆资本市场通道,帮助上市培育企业掌握上市知识,积极搜集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痛点、难点,对共性问题进行归纳总结,进而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

  伴随着上市培训辅导,专业的上市人才引进也在持续开展。同安区发改局投资科科长李梦介绍,下一步,同安将为企业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引进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助推企业上市。

  用心用情推动改革落实,结出创业创新的硕果。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美图数字经济平台等14个项目签约、腾讯云区域总部等10个项目落地同安区,全区规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3%,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0.1个百分点。高端机械制造、家居智造、新材料与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链支撑有力,增幅都达到25%左右。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