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不是雪,是霰
厦门网 2021-01-11 21:31

  昨晚下的白色不透明小冰粒,状似小冰雹,其实是霰。(苏银坂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柯恺筠)昨晚7时至8时左右,受水汽影响,我市同安高海拔山区出现霰(xiàn),影响时间不长。

  昨晚8时左右,军营村村民苏银坂起初听到门外响声,一阵大一阵小,以为是下雨了。他往外看,发现这“雨”落地不会回弹,好奇走出门外,还拿了脸盆接。

  “像是冰雹雨,但是落下来的又是白色的物体,村民们都聚在一块议论着,也许是下雪了。”苏银坂告诉记者,今年特别冷,军营村村民都期待下雪。他虽然心里期待降雪,但也犹豫——当时室外温度是零上2摄氏度,这样的条件下是不会形成雪花的。

  村民纷纷拍摄视频、图片发在朋友圈——“下雪了”“冰雨”……军营村真的下雪了吗?

  气象台预报科专家称,昨晚在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降落的白色不透明的小冰粒是霰。专家称,由于军营村海拔高,气温低,因此出现降落霰的情况,并非下雪。

  【名词】

  霰又称雪丸或软雹。它是一种固态降水,由白色不透明的小冰粒组成,近似球形,有时呈圆锥形,有雪状结构。气象专家表示,霰通常在地面气温不太冷时降落。(本报记者 吴晓菁)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