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照明产业绽放“通士达之光”
厦门网 2021-01-11 21:29

  通士达的LED无尘车间。(通士达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露虹)刚刚过去的2020年,厦门轻工集团旗下厦门通士达公司实现了逆势增长,LED照明产品销量创新高,同比历史最高值增长17.5%;公司产品出口量连续多年稳居照明行业前五位。

  2020年,该公司还获得了“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中国轻工业照明电器行业十强企业”等多个重磅荣誉,并再度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

  成绩背后是通士达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面对疫情冲击以及关税壁垒、合资股东变更等带来的多重挑战,通士达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通过打造营销新势能、促进降本增效、创新拓展产品线等举措,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让“通士达之光”绽放异彩。

  适应新形势  打造营销新势能

  2020年的通士达,可谓压力重重:一方面,公司的外资合作企业股东变更,对企业订单造成直接影响;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对出口竞争力的削弱,对外贸订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办法总比困难多。通士达迎难而上,因应外部环境,快速调整营销策略。在传统营销模式受阻的情况下,公司采取线上联系方式,开发了俄罗斯、阿联酋、英国等多个国家新客户。公司还积极探索新合作模式,与全球化智能平台签订深度合作协议,为企业智能产品发展开启新征程。

  疫情发生以来,通士达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开足马力确保供货不间断。在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部分批次订单更是实现14天的历史最短交期,获得大客户点赞。这种快速响应不仅使客户吃下“定心丸”,更换来了实实在在的大额订单。

  据统计,2020年,通士达实现自营出口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其中,智能球泡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4%。

  降本增效  持续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疫情引发的连锁反应,给通士达出了一道道难题。譬如,有主要客户屡次提出降价要求,使通士达产品利润空间严重缩水,LED平均销售单价大幅下降。还有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芯片、晶圆等电子材料供应严重不足,导致采购成本急剧上升,生产经营雪上加霜。

  “利润空间被压缩,怎么办?控制成本成为关键。我们瞄准降本增效做实做细,力争从‘牙缝’中挤出利润空间。”通士达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深入开展“五化一服务”(精细化、规范化、自动化、信息化、产品系列化、服务提升)建设,从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入手,结合信息化、自动化提升,不断深挖企业降本增效潜力。

  事实证明,降本增效的深入推进,为公司发展打开了新空间。2020年,通士达通过开展TCO(企业总体拥有成本)、合理化建议、自动化改造等累计节约成本近4000万元,人均劳动效率提升近90%。

  创新不止步  以创新增加有效供给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应对疫情市场需求,通士达迅速反应,自主研发推出T8、台式和便携式等一系列紫外线杀菌灯,获得厦门首家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备案,荣获“2020最闽台伴手礼康养好礼”称号。其中,通士达“心语”紫外线杀菌灯,采用了智能感应技术,5米内距离人体感应,人近即灭;即将上市的通士达“精灵”便携杀菌灯更是便携、时尚。

  这些新技术、新产品,是通士达创新精神的彰显。作为老牌高新技术企业,通士达早已将创新融入企业发展的血液,坚持创新不止步。公司通过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0年,通士达累计研发新品百余项,申请专利近百项。公司检测实验室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能效实验室备案资质,自主研发的“高效高可靠LED照明产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展望

  建设智能仓库  打造“智慧”工厂

  一场面向未来的生产力变革正为通士达发展积蓄新动能。记者了解到,通士达正全力推进智能仓库项目建设,建设智能仓库及连接各车间产线的自动化物流运输系统,力求打造成为业内标杆。项目建成后,将系统、全面地整合归并整个工厂的仓库、物流、车间、生产线等,实现生产过程的透明化、生产现场的智能化。项目已被列入厦门市“两化融合”重点项目,计划于2021年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紧扣轻工集团打造“智慧企业、智能制造、柔性生产”要求,通士达将进一步加速“两化”融合,加快推进“机器换人”和生产流程的“闭环联线”,充分应用大数据,面向未来打造“智慧”工厂。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