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抢抓时代机遇 同安干部“充电”忙
厦门网 2020-10-26 16:48

 

 23日上午,同安区干部参加专题报告会,学习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内容。

   厦门网讯(记者 李义良 通讯员 余雪燕 王荣斌 图/通 讯 员 夏海滨)大数据时代,政府如何用数据说话?人工智能将引发怎样的社会变革?10月23日上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走进同安会堂,介绍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内容,为同安区200多名领导干部“充电”。本次报告会结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进行,也是同安区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相关活动。

  大数据助推治理现代化

  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以智提质、以智图治、以智谋祉?10月23日上午9时,带着这样的学习目的,同安区200多名领导干部上了一堂既生动有趣,又干货满满的课程“‘人工智能与区块链+’——引领核心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

  此次课程由三明学院教授邱锦明讲授,邱锦明还是数字福建工业能源大数据研究所负责人、工业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是大数据应用研究、模式识别和虚拟现实技术。

  “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邱锦明从12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大数据发展现状、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并深刻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机遇和挑战。邱锦明表示,政府部门可以运用大数据来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通过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激发富美同安建设热情

  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得有所用。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干部纷纷表示受到很大启发,了解前沿技术、抢抓时代机遇、投身富美同安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涨。

  “今天的课程内容丰富、论据充分、论点前沿,帮助我们系统理解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数字技术的发展前景,以及对社会建设、经济民生等多方面的影响和推动,有助于我们开拓视野和思路,思考如何在社会治理等诸多方面提质增效。”莲花镇科技副镇长王营城说。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促进社会经济和人类潜能得到巨大增长和深度开发。比如,在医学领域,自动摆药机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机器人手术可以远程控制,运用特有的三维立体成像系统,将手术视野放大15倍。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传统的医疗手段,为卫生事业的发展创造更多可能性。”厦门市第三医院党委书记彭月芗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