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针尖上的舞蹈 每小时一万次
厦门网 2019-10-18 16:57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林燕萍 通讯员 张云青)“唰唰唰”,杨桃英以令人眼花缭乱的手速,迅速完成了一张膜的勾圈工作。十几年的工作经验,使她练就了“针尖上的舞蹈”的高超技能,她曾创下每小时勾1万个内圈的纪录。

  当年,20多岁的杨桃英从江西来到厦门,2005年进入厦门麦丰密封件有限公司后,在一线拼搏十多年,发扬“钉子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凡的成绩。

  手速超快 创下勾圈纪录

  对于十几年日复一日地勾圈工作,杨桃英不但没感觉到枯燥,反而从中悟出了许多小窍门。她将四张膜叠在一起,再用筷子制的钩针一勾,一次就能勾出四张膜的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一套高效的工作技巧很快就在工作组里传开了,得到同事们普遍认可。

  在同事眼中,杨桃英的勾圈技术可谓是“针尖上的舞蹈”。只见杨桃英戴上老花镜,左右开弓,一边勾圈,一边挪位置,她的手就像舞出“花”似的,“唰唰”几下,一张膜的勾圈就完成了。她曾创下每小时勾1万个内圈的纪录,并且在第二十四届职工橡胶制品品检技术比赛中,从百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

  杨桃英的这些成绩并非一蹴而就,这都是她十几年不断沉淀的结果。不管拿到什么样的产品,她总能静下心来,发扬“钉子精神”,一茬接一茬干,一针一针地将公司分发的工作量完成。就这样,她在一线奋斗了14年。

  “在公司里,她的勾圈技术是数一数二的。不仅如此,她对我们的技术指导也很专业!”修整作业组组长张翠汝对杨桃英赞不绝口。作为杨桃英带过的徒弟,张翠汝坦言,至今她的手速仍然无法和杨桃英相比。

  在张翠汝印象中,杨桃英每年基本都保持全勤的纪录,遇到需要加班杨桃英基本都会到位,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请假,不管是对同事,还是对工作,杨桃英时刻保持十分的热情。

  改良工具 带徒倾囊相授

  俗话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做好工作,工具非常重要。杨桃英拥有自己的宝贝工具箱,里面除了公司配备的内圈钩针,她还自制了外圈钩针30多根,此外,还有铁勺、筷子、镊子等令人想不到的小工具。

  “别看它们只是细细的一小根,这可都是我自制的宝贝。”杨桃英介绍,一根钩针的制作需要花费半个多小时,她要将自行车轮的钢丝拆卸下来,在砂轮反复手动打磨,磨出需要的尺寸,再经过弯折、包装才能完成。

  记者了解到,一开始杨桃英用刀削木筷制钩针,可是木筷脆弱,做成的钩针不经用。后来她开始以钢丝制钩针,并不断摸索,自制出适合自己的工具。做不同的产品需要用的钩针粗细不同,长期积累的经验使她一看便知道做什么样的产品需要用什么样的钩针。

  杨桃英的这一“拿手绝活”在公司里也是远近闻名,大部分同事都难以掌握自制钩针的要领,时常向她借钩针,或请她帮忙制作,而她都热情相助。

  许多刚进公司的职工对杨桃英也并不陌生,因为杨桃英不仅是技术高超的老员工,也是这些员工的入门老师。

  “我一年至少要带五六名新员工。”对于徒弟,杨桃英倾囊相授,不仅手把手教徒弟们勾圈的技巧,还花时间帮他们制作一整套常用的工具,所以,在同事之间杨桃英的口碑很好。

厦门网版权所有